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耶利米書 9:1-26

耶利米書 9:1-26 現代中文譯本
9:1 但願我的頭顱是水井,眼睛是淚泉,我好日夜為被殺的同胞哭泣。
9:2 但願我在荒野有藏身的地方,能遠遠地避開同胞。唉!他們是一群叛徒,一點忠信都沒有。
9:3 他們隨時隨地撒謊;虛偽取代了真理,控制這地。上主說:我的子民一再作惡,不承認我是他們的上帝。
9:4 每一個人都得提防親友,親兄弟也不能信任;因為兄弟都跟雅各一樣詭詐,
9:5 每一個親友都好搬弄是非。人人欺騙朋友;沒有人說誠實話;人人教導舌頭撒謊。他們繼續不斷地犯罪;
9:6 他們接二連三地強暴欺詐。上主說,他的子民背棄他。
9:7 因此,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我要鍛鍊我的子民,考驗他們。我的子民作惡,我能不懲罰嗎?
9:8 他們的舌頭像銳利的箭;他們不斷撒謊。人人對朋友甜言蜜語,其實在挖陷阱。
9:9 我不該為這些事懲罰他們嗎?我不該對這種國家報復嗎?
9:10 我說:我要為山岡悲鳴哀號,為草原唱一首輓歌;因為它們被燒成焦土,再沒有人走過,也沒有牛羊的聲音,連飛鳥走獸都絕跡。
9:11 上主說:我要使耶路撒冷荒廢,成為野狗的窩;我要使猶大各城鎮荒涼,再沒有人居住。
9:12 我問:「上主啊,為甚麼這土地荒廢,像沙漠乾旱,沒有人煙呢?誰夠聰明,能明白這道理呢?你曾向誰說明,使他能向別人解釋呢?」
9:13 上主回答:「這是因為我的子民背棄了我的教訓,不聽從我的話,不實行我的命令。
9:14 他們一意孤行,隨從祖先的教訓去拜巴力。
9:15 所以,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宣佈:我要使我子民吃苦果,喝毒水。
9:16 我要流放他們到各國,到他們祖先和自己都沒聽過的地方去。我要驅使敵軍追趕他們,把他們全都滅絕。」

耶路撒冷哀求援助
9:17 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你們要思想所發生的事:要雇用陪哭的婦女來哀號,雇專唱輓歌的女子來哀悼。
9:18 人民說:要催他們快來為我們唱輓歌,唱到我們痛哭流涕,淚如雨下!
9:19 聽聽錫安城裏哀號的聲音:我們被摧毀了!我們大大地受辱!我們必須離鄉背井;我們的家被拆毀了。
9:20 我說:婦女們哪,要聽上主的話;你們要留心聽他的話。要教你們的女兒哀號,教你們的朋友唱輓歌。
9:21 死亡從窗口進來,侵入了我們的宮殿;死亡擊倒街上的孩童,消滅廣場上的年輕人。
9:22 遍地橫屍,像田野裏的糞堆,像割下的麥穗,沒人撿起。上主命令我這樣宣佈了。
9:23 上主這樣說:智者不可誇耀自己的智慧;勇士不可誇耀自己的力氣;富人不可誇耀自己的財富。
9:24 人若要誇耀,應該誇耀認識我,明白我;因為我是上主,我有不變的愛。我執行公道,伸張正義;我喜愛的就是這些。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9:25-26 上主說:「有一天,我要懲罰埃及人、猶大人、以東人、亞捫人、摩押人,和住在曠野那剪短了頭髮的民族。他們在肉體上都受過割禮,但他們和以色列人在心靈上都沒有受割禮,不遵守割禮所象徵的約。」
「剪短了頭髮的民族」:住在曠野的民族剪短頭髮表示尊敬他們的神明,以色列人嚴禁這種異族的習俗(見利19:27)。
利未記19:26-28的禁令,都是為了避免沾染迦南異教的風俗,「你們不可吃帶血的肉。不可行任何占卜,也不可念咒。不可剃掉頭上周圍的髮,也不可修鬍鬚。為死人哀傷的時候,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或割自己的身體。我是上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