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以賽亞書 66:1-24

以賽亞書 66:1-24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審判萬國
66:1 上主這樣說:「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你能為我造哪種殿宇,給我甚麼安息的住所呢?
66:2 我親手創造了宇宙萬有。我看顧謙卑痛悔的人,也喜愛聽從我話的人。
66:3 「至於一般人,他們為所欲為。他們殺牛做牲祭,或用人做牲祭,對他們來說都是一樣。他們獻小羊,或殺一條狗,獻素祭或獻豬血,燒香或向偶像祈禱,都沒有差別。反正他們高興用可厭惡的方式崇拜。
66:4 所以,我要降下他們最害怕的災禍。因為我呼叫,他們不答應;我講話,他們不聽。他們故意不服從我,做我不喜歡的壞事。」
66:5 敬畏上主的人哪,你們要聽他的話。他說:「因為你們對我忠心,你們的同胞中有些人恨你們,跟你們斷絕了來往。他們譏笑你們,說:『讓你們的上主顯出他的偉大,好使我們看看你們多高興吧!』但是他們將要蒙羞!
66:6 聽吧,城裏有喧嚷的聲音;那是從聖殿發出的,是上主懲罰仇敵的聲音!
66:7 「我的聖城正像一位沒有經過陣痛突然生產的婦女;
66:8 你們可曾看見或聽過這樣的奇事嗎?有哪一個國家是在一天之內、一下子生下來的?可是錫安不需要長久的痛苦就要建立起來。
66:9 不要以為我會讓我的子民到了產期還生不出來。」上主這樣說了。
66:10 你們要跟耶路撒冷一同歡樂;凡愛這城的人都應該為她高興。你們曾經為她悲傷的人,現在要跟她一起歡樂!
66:11 你們要享受她的繁榮,正像嬰兒在母親懷中吃奶。
66:12 上主這樣說:「我要使你們長久繁榮;萬國的財富要像川流不息的溪水流到你們那裏。你們將像一個由母親親自餵奶的孩子,在母親懷抱中受撫慰愛護。
66:13 我要在耶路撒冷安慰你們,像母親安慰自己的孩子。
66:14 當你們看見這一切事發生的時候,你們會歡欣快樂;你們會健康興盛。那時候,你們就知道我─上主親自幫助服從我的人,但我要對我的敵人發怒。」
66:15 看哪,上主要帶著火來;他要騎在旋風的翅膀上來懲罰惹他忿怒的人。
66:16 他要用火和劍懲罰所有犯罪的人;許多人要被處死。
66:17 上主說:「那些行異教潔淨儀式的人,那些排著隊到所謂神聖花園去吃豬肉、老鼠肉,和其他可厭惡的食物的人,他們的末日到了。
66:18 我知道他們的心思和行為。我要召集萬國的人民。當他們聚集的時候,他們就會看見我的榮耀,
66:19 也知道那懲罰他們的就是我。「可是,我要留下一些人,差他們到各國和遙遠的地方去;那些地方從來沒有人聽見過我的名,沒有人看見過我的榮耀和權能。我要差殘存的人到他施、利比亞、以善射聞名的呂底亞、土巴,和希臘去。他們要在這些國家中宣揚我的榮耀。
 「利比亞」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普勒」。
66:20 回來的時候,他們要從各國帶回你們的同胞,作為獻給我的禮物。他們帶回來的人都騎著馬、騾、駱駝,坐戰車和貨車到我的聖山,正像以色列人拿潔淨的器皿到聖殿去獻素祭一樣。
66:21 我要按立他們當中的一些人作祭司和利未人。
66:22 「正像我創造的新天新地永遠長存,你們的子孫和你們的名也要長久流傳。
66:23 在每月的初一和安息日,各國的人民都要到耶路撒冷來敬拜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66:24 「他們離開的時候要看見那些背叛我的人的屍體。蛀食他們屍體的蟲永遠不死;焚燒他們的火永不熄滅。普天下的人都要厭棄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