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以賽亞書 63:1-19

以賽亞書 63:1-19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戰勝萬國
63:1 「那從以東的波斯拉城來的是誰?那穿著華麗紅色袍子的是誰?那具有威力向前邁進的是誰?」「他是有拯救大能的上主;他來宣告他的勝利。」
從以賽亞先知的問話中,我們可以知道他所看到的異象。異象中有一個勇士從以東來,「以東」一直以來都象徵一切抵擋以色列,或反對上帝的勢力。從異象描述中,我們看見這勇士走了過來,既沒有受傷,也沒有倦容。祂的裝扮華美,具有威力邁進,先知就問道,「那……是誰?」
勇士親自回答他的問題,「就是我,是憑公義說話,以大能施行拯救。」和合本聖經忠於原文以第一人稱回答。現代中文譯本則譯為:「他是有拯救大能的上主;他來宣告他的勝利。」這段對話雖短,卻總結了以賽亞書這幾章中的主要教訓。那是上主所說的話,一方面宣告祂的方法,一方面宣告祂的目的。祂的方法是憑公義審判;祂的目的是要拯救,祂有大能來完成這一切。
63:2 「為甚麼他穿著紅色的袍子,像踩葡萄釀酒的人?」
63:3 上主回答:「我踐踏萬國,像踩葡萄一樣;我用不著人來幫我。我在忿怒下踐踏他們,摧毀了他們;他們的血沾染了我的衣服。
63:4 我早就決定,我拯救我子民的日子到了;我懲罰我子民仇敵的日子到了。
63:5 我驚訝,為甚麼沒有人來幫助我,來支持我呢?我的忿怒使我更堅強;我親自打了勝仗。
63:6 我在忿怒下踐踏萬國,摧毀了他們;我使他們血流成河。」

上帝恩待以色列
63:7 我要述說上主的慈愛;我要讚美他在我們身上所成就的事。他有仁慈和不變的愛,他厚厚地賜福給以色列人民。
63:8 上主說:「他們的確是我的子民;他們絕不撒謊。」所以他拯救了他們。
63:9 在他們的苦難中,他也受苦。拯救他們的不是天使,而是上主自己。因著他的慈愛憐憫,他拯救了他們。他以往時常看顧他們,
63:10 但是他們背叛他,使他傷心。因此,上主成了他們的仇敵,跟他們作對。
63:11 可是,他們仍然記得以往的事,記得上主的僕人摩西的日子。他們問:「上主在哪裏呢?他曾經從海中救了他的子民和他們的領袖。現在,這位把他的聖靈賜給摩西的上主在哪裏呢?
「他們」:希伯來文是「他」。
63:12 他曾經以他的大能,藉著摩西行神蹟,把水分開了,領他的子民經過深海,使人永遠記得他的名。他現在在哪裏呢?」上主曾帶領他的子民,使他們的腳步穩健,好像馬在平原從不絆倒。
63:13 併於上節
63:14 像帶牛群進到山谷,上主的靈讓他們歇息。他帶領他們,使自己的名得稱頌。

求憐憫和求幫助的禱告
63:15 上主啊,求你從天上看顧我們;求你從神聖、榮耀的居所關懷我們。你的大能在哪裏呢?你的慈愛憐憫在哪裏呢?求你別不理我們。
63:16 你是我們的父親。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雅各已經不承認我們;但是上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親,從亙古到現在,你是我們的救贖主。
63:17 上主啊,你為甚麼讓我們離開你的道路?為甚麼讓我們那麼頑固、不敬畏你呢?為了那些始終服事你的人,為了那些一直屬於你的人,求你回心轉意。
63:18 我們是你神聖的子民。我們一度被敵人趕了出去;他們蹂躪了你的聖所。
63:19 你待我們,好像你從來沒有治理過我們,好像我們從來不是你的子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