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耶利米書 18:1-23

耶利米書 18:1-23 現代中文譯本
約西亞在位31年時(主前609年,39歲),他不聽先知的勸諫,在米吉多抵擋前來幫助亞述復國的埃及王尼哥(主前610-594年,王下23:29),結果反被尼哥所殺。而約西亞的遺體由戰車送回耶路撒冷時(王下23:29-30;代下35:20-25),悲劇的哀戚才達到高潮。 
約西亞死後,人民因感念他而立其次子約哈斯為王。但尼哥深感威脅,於約哈斯繼位三個月後將其廢掉,另立約哈斯的兄長約雅敬為王。約哈斯被帶往埃及作人質(王下23:31-35),以確保猶大繼續屈從於埃及,且繳納鉅額貢金,猶大至此喪失其政治自主權成為埃及之傀儡國。 
此後,猶大國走向親埃路線,連帶埃及偶像也進入國內,拜偶之風死灰復燃。甚至,親埃及的政治團體也起來攻擊耶利米。有一回耶利米在聖殿前斥責拜偶之愚昧(耶利米書7-10章就是著名的「聖殿講道」),講道中耶利米大膽嘲諷一般人的想法──只要相信聖殿是上帝的居所,在危機來臨時自然會帶來拯救。耶利米的嘲諷本身已足以令人反感,但他還繼續宣告與世俗觀念相反的預言,聖殿的命運將會和幾世紀前的示羅聖所一樣。猶大人終於對耶利米的譴責忍無可忍,於是耶利米面臨逼迫,險些送命。
耶利米在陶匠的家
18:1 上主對我說:
18:2 「你到那陶匠的家去;在那裏我有話交代你。」
上主要耶利米先知前往陶匠的家觀看製陶過程,這使得先知領悟了上主如何像陶匠一樣塑造祂的子民。製陶在當時是人人熟悉的事,因此這段經文應當會令當時以色列人充分領悟。這段內容應發生在約雅敬在位初期。
18:3 於是我到陶匠家去。我看見他正在轉動輪盤,製造陶器。
陶匠的家或工廠必須在有黏土供應和靠近水源,又需要足夠的空間置放陶輪、踩泥坊,也要有安放成品和丟棄壞器皿的場地。器皿燒成後又需要上色。一般手轉的陶輪是用兩塊扁平圓石製成。上石輪底部有錐形的凸出處,可以套在下輪上方的凹陷處,形成轉輪的樞軸。
陶匠把陶泥打了、篩了、搏了之後,就把它黏在陶輪上,開始作器皿。陶輪可以轉慢或轉快,都是隨著陶匠的心思。每次陶輪轉動,陶匠就按著心意來塑造泥土。因為陶輪轉動時,他在這裏用手一摸,泥土就成為圓形的坯子了;在那裏一碰,就把坯子凸出的地方、扎手的地方弄得光滑了,短時間內幾下子的對付,那坯子就成了合乎陶匠心意的器皿了。
基督徒在上帝所安排的環境陶輪上也是如此。上帝藉著環境所給我們的各種處置,無非使我們成為合乎祂心意的形狀;上帝所給我們的剝奪,無非在我們身上去掉那些扎人的罪行。不經過環境陶輪上的對付,沒有人可能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
18:4 每當手裏所捏的黏土不完美,他就用那塊黏土做成別的器皿。
陶匠原來的設計,因著泥土反應的遲鈍而受損。但是雖受損,卻不致毀滅,因為陶匠從那塊泥土,可以重新塑造另一個器皿。同樣的,只要我們時常準備接受上帝的調整與調度,祂還是能夠在我們身上有所作為,這是一件奇妙的事。
或許我們曾在某些地方失敗過?只要我們悔改、謙卑在上帝面前,上帝將重新塑造我們。反之,若我們一再悖逆,隨著頑固的本性作惡,將被丟棄在廢棄桶內。(參18:12)
18:5 後來,上主又對我說:
18:6 「難道我不能按照陶匠處理黏土的方法來處理你們以色列人嗎?你們在我手中就像黏土在陶匠手中。
18:7 無論甚麼時候,我宣佈要剷除,破壞,或摧毀一個國家,
18:8 如果那國家離棄罪惡,我就回心轉意,不降災難。
18:9 無論甚麼時候我宣佈要栽培,建立一個國家,
18:10 如果那國家不服從我,專做壞事,我就改變心意,取消我原先的計劃。
18:11 所以,你要這樣告訴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我計劃打擊他們,準備懲罰他們。你要勸他們停止作惡,改變他們的所作所為。
18:12 他們要回答:『不!我們何必改過?我們要隨心所欲,順著自己頑固的本性作惡。』」

以色列人棄絕上主
18:13 因此,上主這樣說:你們問一問列國,誰聽見過這樣的事呢?以色列人民做了非常可惡的事。
18:14 黎巴嫩山巖上的積雪融化過嗎?山上清涼的澗水乾涸過嗎?
18:15 然而,我的子民忘記了我;他們向偶像燒香。他們在該走的路上絆倒,不再走那古道;他們走上沒有路標的小徑。
18:16 他們把這塊土地變成恐怖的地方,永遠被人唾棄;過路人看見了都驚駭搖頭。
18:17 我要在敵人面前驅散我的子民,像東風吹散灰塵。災難來臨的時候,我要轉身不理他們。

謀害耶利米
18:18 於是人民說:「來吧,我們來對付耶利米!我們隨時有祭司教導我們,有智者輔導我們,有先知傳達上帝的信息。我們來指控耶利米,不要再聽他的話。」
18:19 因此我禱告:「上主啊,求你垂聽我的陳訴,聽聽我敵人指控我的話。
18:20 良善應得惡報嗎?他們挖陷阱要害我。求你想一想,我在你面前替他們哀求過;我曾經求你不要在烈怒中對付他們。
18:21 但現在呢?上主啊,我求你:讓他們的兒女餓死;讓他們戰死;讓他們的女人喪夫失子;讓他們的壯丁死於瘟疫,年輕人橫屍沙場。
18:22 求你差派掠奪者突然來到,洗劫他們的家園,使他們驚恐哀號;因為他們挖陷阱要謀害我,張羅網要抓我。
18:23 上主啊,你知道他們殺害我的陰謀。不要饒恕他們的惡行;不要赦免他們的罪過。求你使他們在你面前絆倒;求你在烈怒下懲罰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