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耶利米書 14:1-22

耶利米書 14:1-22 現代中文譯本
可怕的旱災
14:1 上主告訴我旱災的事:
14:2 猶大悲鳴,城鎮敗落,居民躺在地上哀傷;耶路撒冷哭號求助。
14:3 富戶差奴僕去打水;他們到池旁卻找不到水,帶著空水罐回來。他們蒙著頭,又失望又狼狽。
14:4 天不降雨,大地龜裂;農夫蒙著頭失望。
14:5 野地的母鹿拋棄新生的小鹿;因為沒有草料。
14:6 野驢站在山岡上,像野狗喘著氣;因為沒有草吃,牠們的視力衰退了。
14:7 我的子民向我呼求:上主啊,即使我們的罪指控我們,求你仍然照你的諾言幫助我們。我們一再離棄你;我們得罪了你。
14:8 你是以色列惟一的希望,是我們遭難時的救主。在我們中間,你為何像陌生人?像過路旅客一早就走?
14:9 為何你像毫無戒備的人,像無能為力的戰士?然而,上主啊,你的確與我們同在!我們是你的子民;求你不要棄絕我們。
14:10 關於這些人,上主這樣說:「他們喜歡背離我,隨自己的意思游蕩。因此我厭惡他們;我要記住他們的過錯,懲罰他們的罪行。」
14:11 上主對我說:「你不必求我幫助這些人。
14:12 即使他們禁食,我也不聽他們的哀求;即使他們獻燒化祭和素祭,我也不接受。我倒要用戰爭、饑荒,和瘟疫消滅他們。」
14:13 我說:「至高的上主啊,先知預言沒有戰爭,沒有饑荒。他們說,你允許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享受太平。」
14:14 但是上主說:「那些先知假借我的名撒謊。其實,我並沒有差他們,也沒有命令他們或向他們說過一句話。他們的異象不是我給的;他們的預言只是他們自己的幻想。
14:15 所以,我─上主這樣告訴你:我要對付那些不是我差派的假先知;他們假借我的名預言這地方不會有戰爭,不會有饑荒。可是我要用戰爭和饑荒消滅他們。
14:16 那些聽他們說預言的人也要遭遇同樣的結局。他們的屍體,連同他們妻子兒女的屍體,都要被拋棄在耶路撒冷街上,沒有人埋葬。我要他們因自己的邪惡遭受報應。」
14:17 上主吩咐我向人民述說我的憂傷:讓我的眼淚日夜湧流吧!讓我不停息地哭泣吧!因為我的同胞受傷;他們受嚴重的打擊。
14:18 我走到野外,看見死於刀下的屍體;我走進城裏,看見人民因飢餓病倒。先知和祭司照常工作,卻不曉得自己在忙些甚麼
「先知和祭司……在忙些甚麼」或譯「先知和祭司被拉到陌生的地方」。

人民懇求上主
14:19 上主啊,你完全棄絕了猶大嗎?你厭惡錫安的居民嗎?你為何重重地擊打我們,使我們不得治癒呢?我們期待平安,卻看不見好光景;我們等著醫治,反遭受恐嚇。
14:20 上主啊,我們得罪了你。我們承認自己的罪過,也承認我們祖先的罪惡。
14:21 求你記得你自己的應許,不要厭棄我們;求你不使耶路撒冷─你光輝的寶座蒙羞;求你不廢除你與我們所立的約。
14:22 列國的偶像能使天降雨嗎?天空能自降甘霖嗎?上主─我們的上帝啊,我們的希望在於你,因為這一切都受你支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