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起初之愛

起初之愛 (1999/5/9母親節主日講道)
耶利米書2:1~2 啟示錄2:1~5 
 (母親節的由來:紀念母親的辛勞與愛) 

啟示錄所提到的以弗所教會,是一間相當模範的信仰團體,因為主耶穌談到他們有三點值得讚美的地方:
一、勞碌、忍耐(v.2a):這是出於堅固的信心、永遠的盼望與愛心的行為。
二、不能容忍做惡人(v.2b):能分別善惡,並能擇善棄惡,因為他們知道信仰的道理,一直追求道理持守正道,所以能分別假道異端。
三、為主的名受苦(v.3):即使在生命危難之際,他們也願意為主的名面對迫害,這是何等寶貝的堅定信心。 

不過,雖有以上三大美德。但是主卻說:「你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的」。到底是什麼?主說:「你已經失落了起初的愛心」。在這母親節裡,來想一想這「愛心」該是很有意義。 

(一)起初的愛 

這個「愛」到底是指什麼?我要介紹新舊約聖經中各一段經句,也是有相當代表性的看法。 

◎舊約的例:婚姻之愛(耶利米書2:1~2) 

在世上的生活,有父母的愛、兄弟姊妹的愛、親族的愛、友情、男女之愛和夫婦的愛等,但是其中最特殊的乃是婚姻之愛。男女之間互相吸引的戀愛,常被稱為最奇妙、羨慕和獨特的。假如除掉這種愛情的描述,好多小說、電影、電視等,就沒有主角和劇情。雅歌8:7就形容男女的愛情是「水不能熄滅愛情,洪水也無法淹沒。若有人想用財富換取愛情,他必定招來鄙視。」 

聖經上就喜歡用男女的婚姻之愛來形容上帝與選民的關係,耶利米書2:2上帝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我都記得」,可見婚姻的愛是聖潔的,聖潔到可以用來描述上帝與選民的關係。這也教我們知道,當我們想到男女之間的婚約,就當想起上帝與我們之間的「約」。而這樣的「約」乃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是神聖的。 

◎新約的例:重生之愛(馬可福音12:29~30) 

信仰的養成也不是三兩天的事,我們初次到教會聽道理,慢慢地慕道,後來相信耶穌基督是為了我們降臨這世間,成做救贖者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的復活向我們保證祂已經完成救贖的工作。使世人都可以通過耶穌基督和上帝復和。一個已經領受耶穌基督救贖的人,他可說是一個「重生」的人。 

有人很喜歡問基督徒說:「你重生的沒?」,其實這句話是說「一位已經受洗歸於基督的人,應該帶有復活的生命」,這也讓我們思考看看,我們成為基督徒許久,我們的生命是否帶有復活的生命。復活的生命就是,主耶穌所宣示新的誡命「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上帝和愛鄰舍」。簡單的說就是活出「愛上帝與愛人」的生活,說起來簡單,卻是不容易達到,需要一步一步去實踐,有一日就會達到「像天父一樣的完全」。總之,一位真正的基督徒,在他的身上必需要活出愛上帝和愛鄰舍這款的「重生之愛」。 

(二)為何失落 

再看啟示錄2:4,為甚麼以弗所教會會失落「起初的愛」:婚姻般的愛,以及重生的愛。 

◎對婚姻之愛的失落(耶利米書2:1~2) 

以熱烈的愛情結婚,經過蜜月期間,接著需要彼此相互的學習與適應。但是夫婦的感情會漸漸疏遠,其原因在於忽略再度培養彼此的感情、互信、互諒。婚姻生活是一種藝術,通過感情、互信、互諒,互相幫助來堅固「婚姻之愛」。 

日本社會曾針對結婚五年以上的夫妻做一項統計,發現每對夫妻每日交談的時間只有二分三十五秒,甚至有些夫婦曾有一個禮拜講不到三句話。如過這是一個正確的統計數據,那麼夫妻愛情生活的前途是非常悲觀地。 

同樣地,基督徒和上帝之間很少講話、祈禱,很少讀上帝的話「聖經」,如此一來,我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也會非常悲觀。正如啟示錄2:5「你想一想,你已經墮落到甚麼程度了!你要悔改,恢復當初的愛心的行為。如果你不悔改,我要來,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拿走。」 

◎對重生之愛的失落(馬可福音12:29~30) 

人對上帝的愛也是這樣,剛信主或受洗時,最有感動,讀經、祈禱很勤奮,參與服事和聚會主動到,時常活出愛上帝和愛鄰舍的「重生之愛」,但是日子一久便冷落。探討其中的原因,最主要乃是人以「自我為中心」,只想要榮耀自己,展現自己的能力,而不懂得謙卑來榮耀上帝;只會關心自己的生活,不再關心鄰舍的幸福;只努力使用自然資源來享受、來賺錢,而不知保護環境。如此一來人就失落了重生之愛。 

(三)挽回起初之愛 

面對失落婚姻之愛和重生之愛,我們該如何挽回。感謝主,因為憐憫的主用三個動詞告訴我們如何挽回起初之愛。 

1. 記得(Remember):
每一個人都要常常記得當初結婚時的誓言、情感和愛慕。同樣的,基督徒受洗時也是和上帝「立約」,這樣的決志和熱心也應該時常去記得。通過相片、卡片、週報、說故事來回憶起初的愛。 

2. 悔改(Repent):
無論在婚姻的家庭生活或是教會的信仰生活裡,假如察覺自己有錯誤時,應當立即悔改。值得注意的是,「悔改」不是指一時之間的動作,乃是不斷的修正,讓自己朝向一個正確的方向去,就是和上帝、和人之間有一個合宜的關係,也就是「愛」的關係。 

3. 恢復、歸來(Return):
西方諺語:「從甚麼地方跌倒,就從那裡起來」,這句話很有內涵,很多人失敗,卻不知道失敗的原因;很多人夫妻失和,卻不知失和的原因;很多人信仰冷淡,卻無法發現冷淡的原因。「從甚麼地方跌倒」就是先要找出失敗、失和或冷淡的原因,接著才能「對症下藥」來悔改、改正,從那裡站起來,從那裡恢復起初之愛。 

上帝不僅是天父,更像我們的母親,正如母雞把小雞聚集歇在牠的翎毛下,這樣的愛需要我們時常去「記得」。若是有人忘記就必須「悔改」,再度「歸來」到母親上帝的身邊,祂會像從前一樣,將我們聚集在祂的翎毛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