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以賽亞書 18:1-7

以賽亞書 18:1-7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要懲罰古實
18:1 古實河流的那一邊有一塊地,那裏可聽到翅膀振動的響聲。
「古實」一般人都會誤以為指「衣索匹亞」,但舊約中的古實並非現代的衣索匹亞(阿比西尼亞),而是指埃及南方的尼羅河沿岸,也就是古代的努比亞(位於現代的蘇丹)。埃及與努比亞在古代的分界通常在於第一或第二尼羅河險灘,努比亞擴張不可能會超過位於喀土木的第六險灘。主前730-715年間,這地區極為繁盛。第三中期、第二十五王朝由衣索匹亞國王皮安齊亞與其後繼人沙巴卡開始,在古實王國範圍內執政一段時間後,開始掌控埃及,上下埃及在他們主政下統一。統一的埃及,為抵禦西方利比亞的威脅,曾與東方日漸擴張的亞述帝國簽署共同防衛條約。
「翅膀振動的響聲」可能指蔓延於尼羅河的成群昆蟲(申28:42)。不過從上下文的脈絡來看,應該是指尼羅河上「外交使節(使者)」的座船,快速滑行的聲音。
18:2 外交使節坐著蘆葦造的船,從那裏沿尼羅河下來。趕快回你們老家去吧,你們這些幹練的外交使節!帶信回到你們自己的地方─那被河流劃分之地,那強大的國家,那被全世界所畏懼,又高大又強壯的人民那裏去。
這段期間,古實(努比亞)的外交活動頻繁,他們急於控制整個下埃及與三角洲地帶,而打發使者到亞述,尋求援助,或者他們已經統一上下埃及,而尋求亞述帝國承認他們在埃及的統治權(參考19:23-25,埃及與亞述關係良好的異象)。
18:3 聽吧,地上所有的居民!要注意山頂上升起的旗幟!留心聽號角的響聲!
18:4 上主對我說:「我要默默地從天上俯視,正像收穫季節的露水和夏天照耀的陽光。
18:5 在葡萄還沒有收穫,正當花瓣掉落、葡萄將熟的時候,仇敵要摧毀古實,像快刀割下葡萄藤那麼容易。
聰明的農夫知道一年當中什麼時候該施肥修剪,使收成達到最高。葡萄在五月開花,果實在八月開始成熟。通常修剪葡萄有二種方法:1.根據基色曆法,在秋天葡萄藤休眠期前,先把年前生產不豐的枝子除掉。2.待葡萄冒出,多餘的葉子與卷鬚也會被剪除,好讓葡萄結得更多、熟得更快。同樣地,上主也會在適當時機來臨,開始修剪地上萬邦。
18:6 他們兵士的屍首暴露在外,給飛禽走獸當食物;夏天有飛鳥來抓食,冬天有野獸來咀嚼。」
18:7 時候快到了,那被河流劃分之地,這個全世界所畏懼,又強又大的國家,又高大又強壯的人民,要向上主─萬軍的統帥獻祭。他們要到錫安山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