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詩篇 3:1-8

詩篇 3:1-8 現代中文譯本
這是一首清晨祈禱的詩篇。
求助的晨禱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逃脫他的兒子押沙龍後作的詩」。)
這是第一次有標題的詩篇:「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這標題到底有多少聖靈的感動,多少是後面人加上去的,學者的看法也不一致。我的看法是,標題引導當時的讀者聯想到一個發生過的實例。 
此事件的背景發生在大衛王的家族紛爭,大衛的一個兒子押沙龍很有心機地以近十年的時間準備,先向百姓示好討得民心,再聯合了大衛的將領,一起串通了來逼大衛王讓位。帶著被親生兒子背叛的心痛,大衛王被迫與少數親信逃離王宮,並且狼狽不堪地離開耶路撒冷,甚至沿途蒙頭赤腳,一面走一面哭泣;不但得忍受幸災樂禍的人的恥笑辱罵,甚而為了躲避敵人追殺而藏匿於井中。昔日高高在上萬人擁護的王,今成了過街老鼠。請參閱《撒母耳記下》15:13-17:22。
「押沙龍」(Absalom)意為:平安的父(王上15:2),是大衛王所溺愛的兒子,容貌俊美(撒下14:25),押沙龍背叛大衛、追殺大衛,甚至公開的與大衛嬪妃親近(撒下16:22),公然侮辱大衛。謀叛其父而被殺,大衛哭之甚慟(撒下15:7-12;18:9-15;18:33)。

暗嫩是大衛的長子,他出生於希伯崙(撒下3:2;代上3:1)。她瑪和押沙龍是同母所生,都是基述王女兒瑪迦的子女。暗嫩是長子,應該是王位的繼承人。但在聖經中,大衛沒有明確的指定誰承繼王位。因此之故,誰來繼任王位,便成為王子間爾虞我詐、收買群臣的必然手段。而她瑪被污,正好為押沙龍除掉暗嫩,製造一個很好的藉口。因為押沙龍為大衛的第三子;暗嫩一死,押沙龍便剷除了繼承王位的障礙(撒下15:1-6)。大衛的第二子名叫基利押,可能由於早夭,撒母耳記下3:3只提及他的出生。
一、哀訴苦境:仇敵與攔阻(3:1-2)
3:1 上主啊,我竟然有這麼多仇敵!有這麼多的人攻擊我!
心理學家將人生種種危機歸納為三項:
1.發展性危機:成長過程中必然出現的,如青春期,中年,老年危機。
2.意外性危機:發生天災人禍。
3.存在性危機:就是生命存在的問題,我為什麼要活著?人生為什麼會遭遇苦難?上帝真的存在嗎?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往何處去?我在做什麼?這三項危機涵蓋人的一生!
「仇敵」或「敵人」可指以色列國內的反叛者,鄰邦的侵略者,或者為個別的敵人,按照標題的解讀是指大衛的兒子押沙龍的反叛。被至親背叛、傷害,這對心靈是何等的破碎?

人生的道路,不會永遠是綠燈,但也不要為紅燈哀聲嘆息,而應視為喘一口氣之機會,只要人能駕駛得法,化阻力為助力,情緒能夠產生積極的功能,因為困難與仇敵正像一面鏡子,照出我們的生活、信心與個性,能調整自己與上帝和環境的關係,危機才可能成為轉機,於清晨唱出美妙詩歌,由低調帶到信仰的高潮。
在考試季節裡,有些青少年人經不起沉重的升學壓力,竟然自殺;也有公司主管因為無法承受繁重工作,也自殺了。曾有位升學失敗的學生,留下遺言而自殺:「最軟弱的果實,最先掉落地上;意志不堅定的人,經不住考驗,提早步入死亡。」
保羅在工作上遭遇許多困難與仇敵,下監、受鞭打、冒死、被石頭打、船壞在深海,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盜賊、同族、外邦、城裡、曠野、海中、假兄弟等等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饑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林後11:23-27),保羅得勝困難的秘訣,因信基督而顯得剛強(林後12:9-10)。
當困難如仇敵包圍時,情緒低潮帶來痛苦,但「痛苦是一種生命的警訊」,此時最要緊的是,我們的罪是否得到上帝赦免,若得著赦免的憑據,雖然受苦仍有大平安。
3:2 他們談論著我,說:上帝不救助他!
3:1指外在危機,3:2指內在危機。
這種傷口撒鹽的話語,最叫人難以承受,深感羞辱!聽多了有時真的會讓你懷疑上帝是不是離棄我而去了?我所敬拜的上帝是不是真的存在?難道這就是我一生賴以存在的信仰嗎?
第2,4,8節的結束都有「細拉」,其作用為何?
「細拉」一詞在詩篇中出現了71次,在哈巴谷書中出現了三次(3:3;9;13),是一種奏樂指示符號。其用法有三個可能性:
1.指示歌唱者和樂隊用強音或漸強音。
2.在敬拜中提示會眾舉手或提高聲量,或是提示祭司祝福的信號。
3.休息,指停下來,仔細默想。
二、告白信仰:信心的仰望(3:3-6)
3:3 但上主啊,你是衛護我的盾牌;你讓我得勝,使我抬得起頭。
詩人在此語氣驟變「但上主啊」,以信仰告白的方式,來否定敵人的論斷。
「盾牌」意思是保護。
更重要的出路是把眼光轉向上帝,這是大衛留下的經驗。不要一直想著那些痛苦的事,不要一直停留在那些傷心事上, 因為那只會使你越來越傷心,使你不斷的自怨自艾,痛苦加深。要想到上帝「是」什麼,祂曾作過什麼。上帝庇護(v.3)、上帝鼓勵(v.3)、上帝聽呼求(v.4)、上帝應允(v.4)、上帝同在(vv.5-6)、上帝拯救(vv.7-8)
3:4 我向上主呼求援助,他從他的聖山應答我。
當遭遇災害時,我們最怕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但是上帝藉著摩西告誡人民的話語,卻在此時在詩人心中發揮作用,使他堅信上帝必定依照約定的內容,只要人願意謹守上帝的誡命,上帝必定使他立於萬人之上。
「聖山」是指錫安山,是大衛王計畫要建聖殿的地方,即摩利亞山上的一個打谷場上 (代下3:1)。
「呼求(求告)」、「答應(應允)」為詩人信仰告白的核心,身為與上帝有立約關係的子民 ,他相信上帝會按著所立的約,應允他的呼求。
在「危機中」大衛唯一能做的就是「向上帝禱告」!3:5 我躺下睡覺,我睡醒起來,上主都保護我。
「睡覺」、「睡醒」,意思是指全部的時間。
在危機當中能安睡並不容易。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叛亂,並招聚軍隊來殺害他,大衛在晚上理應失眠,但他卻能安然睡覺!究竟是甚麼令他這樣特別,在叛亂中竟能安睡呢?大衛向上帝呼求,上帝垂聽了他,這個祈禱得到確實的答覆,使他能夠平靜。
當我們接受上帝完全的保證,相信祂掌管著環境,就很容易安然睡覺,如若你在晚上輾轉反側,憂慮那些你無法改變的環境,請尋求上帝的幫助吧,祂必使你安睡!
3:6 縱使有千萬敵人圍困我,我也不怕。
三、敬拜頌讚:勝利從神來(3:7-8)
3:7 上主啊,你來吧!我的上帝啊,救我吧!你擊爛我所有仇敵的面頰,敲掉了作惡之人的牙齒。
「上主啊,你來吧!」和合本譯為「耶和華啊,求你起來!」此句原是祭司們扛起上帝約櫃時的用語,約櫃抬起,象徵上帝親自起來抵擋詩人的仇敵,原文裡面「起來」有時可翻譯成「興起」。
第七節的邏輯可以是「因為你曾打了我仇敵的腮骨,曾敲碎了惡人的牙齒,所以你會再這樣行」,為了過去的經驗,相信上帝會再次施行;也可以是「因為你將打我仇敵的腮骨,將敲碎惡人的牙齒」,為還沒發生,但憑著信心相信一定會發生的事情而先行感謝。
「面頰(腮骨)…牙齒…」可能指獅子的腮骨與牙齒,象徵或隱喻「力量」,暗示詩人所遇到的仇敵如同野獸般兇狠強橫。
3:8 勝利從上主那裏來;願他賜福給他的子民!
救恩完全是從上帝而來,祂若不開恩人就沒有絲毫得救的門路。我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借著祂的靈在人心中做的,「我深信,那位在你們當中開始了這美好工作的上帝一定會繼續這工作,在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完成它。」(腓1:6)。
「勝利從上主那裏來」本詩最後以勝利的口吻結束,表達確信與感恩。這是個人哀歌詩篇文學結構的特色:詩歌始於恐懼、無望和痛苦,終於平安、信心、盼望和喜樂,並將這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願他賜福給他的子民!」詩人不忘記他和其他百姓是生命共同體。上帝的賜福非個人獨得就好,其他人的蒙福應更為重要。

問題討論:
1.在困難中,你常常會有何反應?會像大衛般祈禱嗎?
2.你近日正面對什麼困難?
3.大衛的祈禱如何能幫助你學習在困境中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