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歷代志上簡介

歷代志上簡介

主旨:為團結上帝子民,追溯大衛的譜系,教導百姓對上帝敬虔的敬拜應當成為民族和個人生活的中心。
作者:根據猶太人的傳統,認為作者是以斯拉。
時間:約主前430年寫作或編輯完成;記載的事件約於主前1000年至960年之間的事。
背景:本書為撒母耳記下卷的補充。以色列人被擄後,作者從祭司的觀點寫此書,強調猶大及以色列的宗教歷史,好作為信仰傳承的教材。
金句:於是大衛知道上主已堅立他作以色列的王,並且因著自己的子民使他的王國興盛。(14:2)
地點:希伯崙、耶路撒冷、聖殿
信仰傳承:在沒有「義務教育」的年代,對孩子的教育及信仰傳承,通常是透過農暇時,說說故事給孩子聽,甚至透過某些歌謠傳頌給後代。以色列的民族教育也是透過家庭或家族團聚來塑造。孩子透過長輩的回顧,認識到家族、民族的歲月和文化,追尋個人的歷史軌跡,認識家族的本源和親族的關係,可使人知道自己的身分,認識自己的遺產和使命。
歷代志上的作者也抱著同樣的宗旨,用延綿的家譜開始他的傳承工作。他從亞當開始往下追溯民族的軌跡,數算王朝的傳承,並認識到上帝對以色列人的帶領計劃。
前一卷書列王紀下卷,最後講到以色列和猶大的百姓都被擄去,使上帝子民進入一段漫長的黑暗時代。接著,歷代志的作者本著為同胞追本溯源、借古鑑今的崇高目的,於被擄後闡述以色列民族的歷史,強調猶太人的屬靈遺產,試圖凝聚分裂的二國及被擄的百姓。因此,作者精挑細選地記錄了歷史事件與人物,他沒有詳盡地細述每段歷史,卻仔細地編輯敘述,突出屬靈的真理和道德的教訓。因為,北國以色列幾乎是拜偶像背叛上帝,因此,此書對北國差不多隻字未提,講述大衛的勝利卻未提及他所犯的罪,本書強調聖殿是國家的命脈,地位神聖而崇高。
此書算是以色列歷史名人錄,藉此來教導下一代。作者從族譜開始彙整,用了九章的篇幅詳述以色列民族由亞當起一脈相傳,描述君王譜系,特別著重大衛王族的譜系,並述說上帝對以色列民族的拯救計劃。其餘的二十章都是講述大衛的事蹟,說他是屬靈的偉人,是以色列的君王,他事奉上帝,並訂下建造聖殿和在聖殿敬拜的計劃。
此書也是撒母耳記下卷極其寶貴的附錄,提醒人追本溯源的重要,使人重新發現自己的根。讀此書,可找出自己是承受敬虔信仰的遺產,明白上帝通過世世代代屬祂的人所做的工。書中的人也是每一個信徒的祖先,當以敬愛的態度讀他們的名字,讓讀者在上帝家裡獲得新的安全感和身分的確認。同時也感謝上帝所賜的屬靈祖先,並獻身把上帝的真理傳給下一代。
大綱:
一、以色列的族譜(1:1-9:44)
1. 以色列的祖先
2. 以色列的各支派
3. 從巴比倫被擄之地歸回的人   
這段經文中一長串的名單,讓我們看到上帝在人類歷史之中,從亞當到所羅巴伯時期的作為。其中有些名字使我們記起他們堅定的信仰,另有些人則讓人想起悲慘的失敗,都成為後人的殷鑑。
二、大衛作王(10:1-29:30)
1. 大衛作全以色列的王(11-12章)
2. 大衛將約櫃運到耶路撒冷及建聖殿的心志(13章)
3. 大衛的軍事業績(14章)
4. 大衛建聖殿之籌備(15-17章)
5. 大衛之戰績(18-20章)
6. 大衛清點百姓之罪(21章)
7. 大衛對建造聖殿的準備工作(22-29章)   
大衛愛上帝,想為祂建造聖殿來代替會幕,但上帝不應允其請求。大衛對聖殿最大的貢獻不是建造而是準備。我們在世之時可能看不見自己為上帝勞苦的功效,但是大衛的榜樣使我們明白,我們事奉上帝,不要在乎看不看得到自己努力的功效,乃要讓上帝看見祂的功效。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以色列的歷史
作者在人類譜系、以色列的祖先與列王的事蹟之中,複述以色列的歷史,立下他們民族真正的屬靈基礎。上帝確守祂的諸應許,我們從上帝對祂子民、首領、先知、祭司、君王的真實記載中認識這些史實。
以色列人的歷史,成為他們民族從被擄之地歸回重建的可靠依據。因為上帝的應許都顯明在聖經中,所以我們能夠從聖經中認識祂,相信祂必成全祂的話語;我們應當像以色列人一樣專心一意地事奉祂,成為一生的最高目標。
上帝的子民
作者列出以色列過去的許多人名,上帝使他們真正的一脈相傳。他們皆出於始祖亞當,在亞伯拉罕之下成為一族,在利未支派之下有一個祭司制度,在大衛王之下成為一個國度。這百姓在民族與靈性上的團結,對重建他們的國家民族是很重要的。
上帝對祂的子民一直是信實的。祂在每個世代都保護他們,為他們興起領袖引導他們;由於祂世世代代在工作,所以祂的子民可以相信祂目前仍然在工作。你現在可以信賴祂的同在。
君王大衛
大衛王的一生及他與上帝的關係,皆顯明他是上帝所設立的領導人。他對上帝、律法、計劃建造聖殿、真正的敬拜、治理上帝的子民及秉公行義的專心,立下作為上帝所揀選之君王的榜樣。
耶穌基督曾來到世上作為大衛的後裔,將來有一日,祂要作王統治全地。祂的能力與公平,會實現上帝對君王的理想,祂是我們的盼望,我們讓主基督完全管理自己的一生,現在就能體驗到上帝的國度。
真正的敬拜
大衛將上帝的約櫃搬運到耶路撒冷的會幕之中,使以色列百姓恢復真正的敬拜(不像異教徒上邱壇敬拜)。上帝賜下建造聖殿的計劃,大衛編組祭司(班次)供職,使敬拜成為全以色列的中心。
聖殿代表上帝在地上的寶座,是真正敬拜祂的地方。祂真正的寶座是在祂百姓的心裡。我們承認祂在我們生命之中真正作王的時候,就實現了真正的敬拜。
祭司
上帝設立祭司和利未人,按照祂的律法教導百姓忠心地敬拜祂。他們領導百姓按上帝的指示來敬拜,所以是以色列人信仰的重要守衛者。
為使真正的敬拜成為我們生活的中心,上帝的子民應當按照聖經所記,對上帝所定的敬拜方式採取堅定的立場,現在,所有的基督徒皆為祭司,所以我們應當互相勉勵、忠心地敬拜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