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列王紀上下簡介

列王紀上下簡介
以色列人從亞伯拉罕到大衛,花了一千年才得到上帝所有的應許,其​間出過幾次狀況,例如在埃及為奴四百年,進入迦南地後又遭到其他民族攻擊,但他們不斷地勇往向前,最後終​於建立大衛的王國。但到了列王紀後,以色列就開始走下坡,列王紀​上下就是記載他們如何失去花了一千年才擁有的一切。這種情況就像現代希臘浪費耗盡他們千年前祖先所遺留下來的祖產。
所羅門王腐敗駕崩之後,不​久就發生內戰,國家分裂成北方十個支派,南方二個支派,從此再也沒有​統一過。北方和南方都不斷走下坡,最後分別被亞述和巴比倫擄去,​成為亡國奴。讀這兩卷書的主要目的是讓我們知道,教會也可能面臨​這種下場,我們可以得到一切,也可以失去一切,而且失去通常比得​到還快。加州水晶大教堂宣告破產就是一例。
 
名稱 
古希伯來聖經取列王紀首句字「大衛王」為本書之名,現在希伯來聖經則稱本書為「列王」。與撒母耳記與歷代志分為上、下卷一樣,列王紀上、下卷原來也是一本書,為了歷史分段的方便,而將一個較長的故事分為兩部分。

作者
列王紀的作者是誰,至今還是個謎。但可以肯定的是,作者收集許多資料來源,例如列王紀上11:41,作者引用《所羅門記》;15:31引用《以色列諸王記》。猶太人自古以來認定耶利米先知為本書的作者,因列王紀下24:18-25:30差不多完全與耶利米書第52章相同;加上在耶利米是猶大國末年的一位重要先知。如果耶利米是本書作者的話,為甚麼列王紀裡面卻隻字不提呢?因此,耶利米為本書的作者僅是猜測而已,甚至也有人主張是先知耶利米的書記巴錄及耶利米的門徒將四百多年來的王國資料編輯成書。

成書時間

本書最後一段肯定不是出自耶利米的手筆,因為在基大利被殺後,他便去了埃及,對二十年後約雅斤在巴比倫被釋放一事大概不會清楚,按照此事發生的時間來計算,本書大概是在主前六世紀中葉寫成,也就是在被擄之後寫成的(即主前580-560之間)。 

年代
在所羅門王之後,以色列分裂成兩個國家。北國稱為以色列國,歷經9個王朝,19個君王,共經過209年,最後亡於亞述。南國稱為猶大國,共經過345年,20個君王, 屬於大衛家的王朝,南國最後亡於巴比倫。希伯來王國的沒落,在列王紀上下、歷代志上下都有評論。

北國以色列
首都先是在示劍,後來遷到得撒,到暗利王朝遷到撒瑪利亞之後,就一直以撒瑪利亞為都。在聖經的評價中北國沒有一個好王,因為他們都追隨第一個國王耶羅波安去拜「但」和「伯特利」的金牛犢。耶羅波安害怕百姓如果還到耶路撒冷敬拜上主耶和華,就會影響到他的王位,於是他就近製造金牛犢吩咐以色列百姓來拜。日後這就成為北國百姓與君王拜偶像的陷阱。

北國拜偶像風氣興盛,上帝興起許多先知來責備他們,希望他們悔改,他們卻沒有聽從。有些先知像以利亞、以利沙,沒有留下著作、卻留下許多事蹟;有些先知像阿摩司、何西阿就有留下著作。先知的警告以色列人沒有聽從,最後上帝興起亞述帝國來懲罰以色列,亞述王撒縵以色和撒耳根先後攻打以色列,主前722/721年,以色列被亞述所滅,百姓被放逐到遠方。亞述王又將其他國家的人移民到撒瑪利亞,這些人和當地的以色列人通婚,形成日後的撒瑪利亞人。猶太人將撒瑪利亞人視為「混種」,甚至到了耶穌時代,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人之間彼此沒有往來。

南國猶大
上帝曾經應許大衛他的子孫要永遠作王,當耶羅波安率領百姓另立北國時,尚有猶大及便雅憫兩個支派仍歸大衛的孫子羅波安管轄,稱為猶大,又稱南國。當時,分家的時候,南國的國王叫「羅波安」,北國的國王叫「耶羅波安」。南國的首都一直都在耶路撒冷。南國的君王有的敬拜耶和華上帝,有的卻帶領百姓拜偶像。當以色列與亞述奮戰時,敬畏上帝的希西家王在先知以賽亞的鼓勵之下,倚靠上帝度過危機。因此,北國被滅之後,南國還繼續維持了一百多年。可惜的是,在希西家之後,除了約西亞王統治的那一段短暫期間,南國君王都與北國一樣,陷入偶像崇拜的陷阱而不能自拔。上帝興起先知耶利米諄諄告誡、勸勉,卻無法挽回百姓和君王的心。南國在主前587/586年被新興的巴比倫帝國所滅。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南國的王公貴族擄到巴比倫,一直到波斯帝國興起,古列作王時才允許以色列百姓歸回自己的鄉土。南國也有許多先知,早期的先知沒有留下著作,後期有留下著作的有以賽亞、彌迦、西番雅、哈巴谷、耶利米等,還有被擄時期的以西結,被擄歸回後的哈該、撒迦利亞、瑪拉基。在黑暗的時期,上帝興起先知,為百姓帶來一些安慰與盼望。雖然猶大至終也免不了滅國的命運,上帝卻藉先知耶利米宣佈在七十年後即將歸回的應許。

目的
列王紀的作者寫下這一切史實來證明以色列的興亡,完全繫於是否遵守上帝的律法:遵守則國興盛,反之則滅。因此,評論列王是否好壞,是本書的重點之一。而歷代志則比較客觀記載列王的事蹟,特別著重王悔改的部分。歷代志也用另一角度把南國諸王再描述一遍,特別著重聖殿敬拜等事務。

也有學者主張本書是很晚期才寫成的,記載列王事蹟的目的,是為了要讓被擄巴比倫的人民,明白上帝為何使北國、南國分別滅亡,好叫他們記取歷史的殷鑑,進而讓百姓堅信上帝的應許與回歸的盼望。根據不同的觀點,也會得出不同的目的或主題。

文獻貢獻
列王紀上、下卷的資料豐富,短短的47章急速交待了四百多年的王國歷史,難免有些疏漏。對猶大諸王如希西家、約西亞甚至羅波安倒有詳盡的描述。記載建聖殿和所羅門的智慧故事就更為詳盡。但關於北國以色列大多數君王的資料就隻字不提了,對於北國以利亞和以利沙二位先知的描述卻是非常詳細。與其用列王紀為書名,倒不如用以色列諸王及眾先知為書名更為合適。
或許是南國猶大潰敗及被擄後,當時的歷史資料不易取得。但也有可能作者偏愛「修理」北國諸王,記載北國以色列在耶羅波安一世的控制下,脫離大衛家族的統治,離棄所羅門時所建立的聖殿禮儀,是件不幸的事。中間,插入以利亞和以利沙的故事。即便如此,列王紀與歷代志仍然被公認為是了解古代以色列與猶大歷史的主要文獻。

參考文獻《所羅門記》(王上11:41)
這份宮廷記錄主要是所羅門的統治記錄,而耶路撒冷所收藏的行政公文則包括宮廷官吏(4:2-6)和地方官吏(4:7-19,27-28)的名單,以及宮廷食物供應(4:22-23)和王室收入(10:14-29)等。也記載當時往來的國際事務的協商或條約等國家檔案(參:所羅門及示每,王上2:43;埃及,王上3:1;非利士,王上4:21;所羅門及推羅王希蘭,王上5)。某些國際貿易(王上10:10)的記載也可能出自此文獻。有關聖殿及宮廷等重大工程的建造細節不可能源自聖殿記錄,而應當是源自所羅門的年鑑,因為這種資料通常以很精確的文體架構記錄保存。一般來說,古代君王所保存的建殿記錄包括:
1. 一位全國性的神祇賜下建殿的使命。
2. 為建殿而作的準備工夫(王上5章)。
3. 實際建築的過程(王上6-7章)。
4. 為了建殿而獻上讚美,通常是以詩歌形式表達(王上8:15-21)。
5. 建殿完工,獻殿的敘述(王上8:22-66)。
6. 全國性的祝福及獎賞(王上9:1-9)。
【V. Hurowitz, Temple Building in the Bible in the Light of Mesopotamian and North-West Semitic Writings(University of Jerusalem:博士論文,1983)。'I Have Built You and Exalted House' (Sheffield: JSOTSupp 115, 1992)】

參考文獻《以色列諸王記》(王上15:31)
列王紀的作者指出他的資料取自《以色列諸王記》等其他參考資料。類似的文獻可能如亞述年譜及巴比倫年鑑一樣是完整的記錄,包括軍事成就在內(王上22:45;王下14:28)。這些年譜應當包括有關戰爭的細節(王上14:19;王下13:12,14:15)、叛亂(王上16:20)或陰謀(王下15:15),也包括一些傑出的建築工程(王上15:23,22:39;王下20:20)。這些文件並非列王親自編輯,因為其中也包括先知的服事以及君王所犯的罪(如:瑪拿西所犯的罪,王下21:17)。猶大王朝末期的君王很可能使用與同時期《巴比倫年鑑》相同形式的記載,因為尼布甲尼撒王二世在位第七年的年代記錄上記載瑪探雅/西底家是「深合朕意的君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