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撒母耳記簡介

撒母耳記簡介
一、名稱
在希伯來聖經中,撒母耳記上、下兩卷書原為一整冊。希臘文七十士譯本首先將它分為上下兩冊。並以書中主要人物撒母耳為書名。本書詳細記下撒母耳的一生,包括他的誕生、童年及擔任士師的經過。不但如此,本書還記錄了王國史的開端,及兩位主要人物:掃羅和大衛,這二位都是在撒母耳經手下被膏立為王,並與撒母耳有密切的關係,也因此,這兩卷書以「撒母耳」為書名甚為恰當。 

二、作者
猶太傳統認為撒母耳是本書的作者,但是根據撒母耳記上25:1記載撒母耳的死亡,而且撒母耳記上28:3也提到撒母耳死後很久所發生的事情,因此,顯然撒母耳不可能是全本書的作者。

依照猶太傳統,猶太人會將重要的文獻、書籍或傳統歸給那時代的代表人物,例如將五經(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歸於摩西之手。在十九世紀至現聖經學者以聖經歷史、文獻資料等提出「章本假設」,試圖根據不同的寫作風格、不大協調的前後經文,不同的字彙、宗教思想等,指出本書是主前九世紀至五世紀許多作者把多種底本編成的一本合訂本。最後才在一群文士的手中將這些抄本、文獻做最後的編輯與整理,成為如今的希伯來聖經。這種情況也如同《論語》不是孔子所著作,而是由他的弟子與再傳弟子所著作。

從撒母耳記上、下卷的內容來看,很明顯是取自不同的文獻,其中包括撒母耳、拿單、迦得三位先知的作品。「大衛王一生的事蹟記載在三個先知─撒母耳、拿單、迦得的史冊上」(代上29:29)因此,比較貼切的說法應該可說,撒母耳記上、下卷是由一位先知或先知的門徒在上帝的靈感動下搜集和引用前人的記載而編寫成書的。

三、年期
本書的作者生活在王國分裂後不久,因書中提及猶大和北國以色列已經分開了(參撒上27:6),因此,本書可能是在所羅門死後才寫成的,成書時間可能在主前930年以後。 

四、目的
本書詳細記載士師至大衛末期一百多年的歷史。這段歷史包括士師末期、王國初期,和大衛王朝。這段歷史讓讀者明白以色列的王國制度,是撒母耳奠定了王國的基礎,而掃羅試圖建立王國,卻失敗了;大衛才是把王國建成的英雄。不但如此,本書重申上帝的信實:祂實踐對以色列祖先的應許,使亞伯拉罕的後裔成為國,並賜給選民一個君王(創17:6,35:11,49:10)。書中並指出王與王權的永恒性,因此大衛成了彌賽亞的預表,他的王國也象徵了彌賽亞的神聖國度。

五、大綱概要
(一)士師衰微(撒上1-8章)
上帝要興起受膏者之前,先預備先知,就像上帝差遣施洗約翰為耶穌基督預備道路。
1.祭司沒落:祭司沒有盡到責任,上帝讓祭司被殺,約櫃被擄,示羅的會幕被毀。
2.先知興起:藉著愁苦的婦人,敬虔的母親,興起先知撒母耳,上帝讓他膏立君王。
3.百姓求王:要與列國一樣,與他們的王一樣任意而行,不要上帝作他們的王(8:5-8)。

(二)君王興起(撒上8-31章)
1.掃羅受膏與悖逆:以色列人求王,上帝就膏掃羅為王,上帝的靈在他身上,成了新人。
(1)悖逆:掃羅的王權是從上帝而來,當人悖逆上帝,人就失去權柄(上帝厭棄他作王)。
(2)掃羅預表肉體作王,當他悖逆,聖靈就離開他。
2.大衛第一次受膏:大衛受膏,聖靈降在他身上。
(1)僕人:他沒有馬上作王,而是服事羊群、人群,幫助許多人。
(2)試煉:在爭戰磨難中,堅固倚靠上帝,不傷害上帝的受膏者,不敵擋上帝所應許的。

(三)大衛寶座(撒下1-10章)
1.大衛第二次受膏:作猶大王,在本族人中作王。
(1)大衛定都希伯崙(同住,相交),但掃羅的兒子仍然作王,以色列中兩國並存。
(2)與掃羅家爭戰。掃羅家日漸衰微,大衛家日漸強盛。
2.大衛第三次受膏:作以色列全地的王。
(1)定都耶路撒冷:攻取錫安保障,改名大衛城,建造宮殿,住在其中。
(2)迎接約櫃:大衛渴望上帝的同在,將約櫃迎進大衛城,並為約櫃支搭帳幕。
(3)渴望建殿:大衛不能建殿,但他預備材料,讓所羅門來建造聖殿。
3.大衛的後裔:上帝應許大衛的後裔要永遠作王(撒下7:12-16),這是彌賽亞的預言,指著耶穌基督,祂要為上帝建殿(約2:19-21),作王直到永遠(路1:31-33; 啟11:15)。

(四)犯罪、審判、與恩赦(撒下11-24章)
1.姦淫殺人:十誡中的兩項重罪(出20:13-14),犯罪的要被治死(出21:14; 利20:10)。
(1)罪:罪由私慾產生(雅1:15),也是與生俱來的(羅3:23; 5:12; 詩51:5)。
(2)赦罪:只有上帝能赦罪,必須向祂認罪(約一1:9),但上帝也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要追討(出34:7),上帝的審判是公義的(詩51:4),罪人只能坦然接受。
2.刀劍紛爭:上帝雖然赦免大衛的罪,卻使刀劍不離大衛家,後來大衛死了四個兒子,女兒被姦污。甚至他所愛的兒子起來叛變,大衛被迫逃難,全家蒙羞。
3.彌賽亞應許:除了烏利亞的事之外,大衛都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王上15:5),上帝起誓給他的應許是堅定的,上帝所施的慈愛是永遠不變,要在他的後裔中,興起彌賽亞。
(1)凱歌(詩篇第18篇):大衛回顧一生,上帝賜給他的恩典,與對彌賽亞的盼望。
(2)築壇:上帝使耶路撒冷免於瘟疫,大衛就在場上築壇獻祭,那地成為聖殿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