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馬太福音19:1-30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9:1-30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講完了這些話,離開加利利,回約旦河對岸的猶太地區去。
2一大羣人跟著他,他就在那裏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3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問他:「我們的法律准許丈夫用任何理由休棄妻子,對嗎?」

施洗約翰被囚和被殺,某種程度也是因為他公開發表其對婚姻與離婚的見解,而導致被希律安提帕的殺害。法利賽人的試探像極了撒但在曠野對耶穌的試探。在此,法利賽人希望用同樣的問題來陷害耶穌,他們要耶穌在這神學的爭論上表明立場。
猶太人對離婚解釋的分歧,主要是由於律法條例規定男子可以與其妻離婚:『他的眼目若不喜悅她,因他發現她有某些不潔淨。』(參申24:1-4)問題就出現在『某些不潔淨』該作如何解釋。
猶太拉比在這個問題上有極大的分歧。法利賽人在此就是以這棘手問題來構陷耶穌。

希列是耶穌時代出名的拉比,與同代另一學派領袖煞買(Shammai)對抗。
煞買(Shammai)學派明確地表示:『某些不潔淨』就祇是私通與姦淫之意,此外並沒有其他的理由可以休妻。一個婦人儘管作惡如耶洗別,只要她沒有犯姦淫就不能休她。
希列(Hillel)學派則放寬對於『某些不潔淨』的解釋。他們說這就表示倘若妻子使他的晚餐掃興,如果她沒有束髮就走出去,或者跟街上的男人說話,或者在丈夫面前對公婆說話不夠恭敬,或者高聲爭論使鄰屋可聞其聲,都可以成為丈夫與妻子離婚的原因。
拉比亞及巴(Akiba)甚至再度放寬『如果他的眼目不喜悅她』這句話,表示男子若尋到另一位較為喜愛的女子,比他的妻子更為美貌,就可以與他的妻子離婚。這樣的寬鬆解釋迎合男性的慾望,也贏得普遍的支持,當然婚姻的關係可以輕易解除,因此離婚就成為極其普遍的悲劇。

面對這兩大思想學派對離婚的歧見,耶穌回答他們時,注重婚姻而非離婚,指出上帝對婚姻的原意是永久不變的,並列出四個理由,指出婚姻的重要性(19:4-6)。4耶穌回答:「你們沒有念過這段經文嗎?『太初,創造主造男人又造女人。』上帝說:
5『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
6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
7法利賽人問他:「那麼,為甚麼摩西給我們一條誡命,說丈夫給妻子一張休書就可以休棄她呢?」
8耶穌回答:「摩西准許你們休妻,是因為你們心腸太硬;但在創世之初並不是這樣的。
9我告訴你們,除非妻子不貞,任何人休棄妻子,再去跟別的女人結婚,便是犯了姦淫。」
10門徒說:「既然丈夫和妻子的關係是這樣,不結婚倒好。」
11耶穌回答:「這樣的教訓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只有得到上帝特別恩賜的人才能接受。
12因為人不結婚的理由很多:有些人是生來不適於結婚的;有些人是人為的原因不能結婚;另有些人是為了天國的緣故而不結婚。能夠接受這教訓的人就接受吧!」
13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請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卻責備那些人。
14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
門徒一定忘記了耶穌曾經說過的有關小孩子的話(18:4-6)。耶穌希望小孩子到祂那裡,因為祂愛小孩子,也因為只有像小孩子那樣純真才能親近神。不是說只有小孩子才能進天國,而是指人對神的信心要像小孩子一樣純真。小孩子樂於接受的態度,恰好與宗教領袖的頑梗剛硬成為強烈的對比,那些宗教領袖讓所接受的宗教教育和他們的世故老練,代替了單純相信耶穌的心。
15於是,耶穌給他們按手,然後離開那地方。
16有一次,有人來見耶穌,說:「老師,我該做些甚麼善事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
17耶穌回答:「你為甚麼問我關於『善』的事呢?只有一位是善的。如果你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應該遵守誡命。」
這個年青人問耶穌如何才能得到永生,耶穌告訴他要遵守神頒佈的十誡,然後祂舉出其中六誡,都是有關人際關係的。當這個青年人說他已完全遵守了這些誡命時,耶穌告訴他要更進一步──變賣所有的產業救濟窮人。這個要求顯出了他的弱點。事實上,他的財富就是他的神、他的偶像,他絕不會放棄,這樣也就觸犯了第一條也是最大的誡命(22:36-40;參出20:3)。
18他就問:「哪些誡命呢?」耶穌說:「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做假證;
19要孝敬父母;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
20那青年回答:「這一切誡命我都遵守了,還要做些甚麼呢?」
21耶穌說:「如果你要達到更完全的地步,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
是否每個信徒都要把所有的財產變賣了呢?不是的!我們要負責照顧自己和家人的需要,以致我們不會負累其他人,然而,當神要求我們放棄時,我們也應該順服。這種態度叫我們與神之間再沒有阻隔,使我們不會將神賜給我們的財富只留給自己用。假若你因為神不會叫祂所有信徒變賣一切而感到安慰,你就可能太喜歡你所擁有的了。
22那青年一聽見這話,垂頭喪氣地走開了,因為他非常富有。
23於是,耶穌告訴他的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天國的子民多難哪!
24我再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上帝的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困難!」
駱駝根本不可能穿過針的眼,所以富翁似乎也不可能進天國。耶路撒冷的大城門旁都有小門,又別稱為「針眼」,這是避免敵人的騎兵長驅直入城中,遇見危急時大門會封閉,僅留小門(針眼)供出入。若是駱駝要經過小門就必須把馱的貨物卸下、屈膝跪下才能通過該門,意指人要放下一切重擔,在主前謙卑接受恩典,才能得救。(這樣的小門就像現今伯利恆主誕堂的入口小門一樣)然而,耶穌解釋「人是不能;但在上帝,萬事都能。 」(19:26)。只要上帝引領,就是有錢富翁也可以進天國。最重要的是對上帝有信心,而不是對自己或財富有信心。那你又倚靠甚麼去得到救恩呢?
25門徒聽見這話,十分驚訝,就問:「這樣說來,有誰能得救呢?」
26耶穌注視著他們,說:「人是不能;但在上帝,萬事都能。」
27這時候,彼得開口說:「你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我們將得到甚麼呢?」
28耶穌對他們說:「我告訴你們,在將來的新時代裏,人子坐在他榮耀寶座上的時候,你們跟從我的人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來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族。
29無論誰,為了我的緣故撇下了他的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的,都要得到百倍的酬報,並且要得到永恆的生命。
30但是,有許多在先的,將要居後;許多居後的,將要在先。」

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馬太福音18:1-35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8:1-35 現代中文譯本
1那時候,門徒來問耶穌:「在天國裏誰最偉大?」
馬可福音書認為這是門徒們在爭論時被耶穌基督知道後,耶穌基督主動問他們的,而門徒們是「都不作聲」(馬可福音9:33-34)。馬太福音書則認為是門徒們主動來詢問關於天國誰大誰小的問題;從馬太福音書的寫法來看,門徒們並沒有爭論的現象,他們只是提出這個問題,可能他們想到的是「天國」跟一般世上的「國度」相近,才使他們想到這樣的問題。
馬太福音將此事接在收稅一事之後(17:24)之事件後。然後耶穌基督跟彼得討論有關本國人與外國人之間對稅賦的區別(17:25-27)緊接著就是這段門徒來詢問「在天國裡誰最偉大」的記事。換句話說,在馬太福音作者的觀點裡,門徒之所以會提出這個問題,很可能是因為前述那個納稅的事所引起的。 我們知道「天國」的意義是指著上帝的權柄運行的地方,或是說上帝主權統治的所在。意即以上帝為中心的世界就是天國。這樣說來,就不是人類世界的範圍了。因此,我們也可以發現:門徒們確實對「天國」是不清楚的。
2耶穌叫了一個小孩子來,讓他站在他們中間,
3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改變,像小孩子一樣,你們絕不能成為天國的子民。
4像這個小孩子那樣謙卑的,在天國裏就是最偉大的。
5為了我而接待這樣一個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為何有小孩子在他們中間,我們不太清楚,或許就是在那屋內剛好有小孩子在吧。馬可福音說耶穌基督不只是讓這個小孩子站在門徒的中間,而且還是抱起這個小孩子來當做教材教訓門徒們(馬可福音9:36)。路加福音則是說耶穌基督是讓這個小孩子來站在自己的旁邊(路加福音9:47)。
除非你們改變,像小孩子一樣」在耶穌基督的解釋裡,小孩子是「謙卑的」。因此,我們可以看出一個重要的信息:誰要入天國,誰就要謙卑下來。一個人若是恃才(或財)而驕,那是離天國很遠的。這裡非常清楚地讓我們看到,天國不是靠人的力量可以進去的,就好像一個小孩子一樣,需要大人的扶持才能完成他的生活所需。同樣地,要進入天國,就需要上帝的扶持。若沒有這樣的心境,那離天國是很遠的,甚至是摸不著邊的。
耶穌基督說出了他要門徒們注意的話,他要讓門徒們知道:跟隨他走天國的路,就必須有像小孩子謙卑的心境才可以達到。和合本譯文是用「凡為我的名」,其意跟「為了我」是一樣的意思。我們也從這句話看到耶穌基督已經將自己與天國連結在一起了。

【劉夏泱《安徒生童話集》(Harry Clarke 1916年插繪)序文】安徒生提供給這個破碎的世界的治癒良方,有時並不是透過述說一個溫暖的故事或者只是提供給人一種安詳的歸宿感。他給的藥方似乎更加複雜:他既不希望人們只注意世界快樂的那一半而過於天真樂觀;也不希望人們因為世界苦難的那一半而變得老氣橫秋。因為他並沒有否定世界的幸福美好,但是他更想提示給我們的是一種內在的維度,因此,堅持人們應該保有善良和回轉童真。正如他在〈冰雪女王〉裡藉老奶奶所讀的:「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如果人們只是因為看透了世界的各種景象和實況,而變得世故和堅毅,那樣對真正的幸福美好還不足夠。大人從另一個意義來說,其實也常常是迷途的孩童。因為大人所習得和經歷的種種,容易使他們變得固執古板、虛偽功利而成為一種無形的枷鎖。要使天國的道路能對這類的孩童敞開,就需要幫助他們喚醒心中原來的那個童真,憶起「永恆」的拼法。

6「任何人使信徒中一個微不足道的人離棄了我,倒不如用大磨石拴在他的脖子上,把他淹死在深海。
馬太福音是將這段話直接接續在「誰最偉大」問題之後,強化了「小」的觀念。因為耶穌基督在這裡用「微不足道」(和合本用「小子」是同義),要凸顯出一個團體中那些被輕視的、被人瞧不起的對象。從這句話中,我們看到耶穌基督更清楚地表明他和天國之間的關係;換句話說:誰使一個最讓人看輕的人離開耶穌基督,那樣的人的罪是足夠下到陰間一般的嚴重。耶穌基督說這句話實在是很重的警語。
7這世界竟有使人離棄我的事,多麼悲慘啊!這樣的事固然會發生,但是那造成這種事的人要遭殃了!
8「如果你的一隻手或一隻腳使你犯罪,把它砍下來,扔掉。缺手缺腳而得永恆的生命,比手腳齊全而被扔進永不熄滅的烈火中好多了。
9如果你的一隻眼睛使你犯罪,把它挖出來,扔掉。只有一隻眼而得永恆的生命,比雙眼齊全被扔進地獄的火裏好多了。」
10「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我告訴你們,在天上,他們的天使常常侍立在我天父的面前。
單獨會主心得:想想看,今天的社會,其實我們應該先問今天的教會,有多少教會是真的在關心社會中「微不足道」者?我們一般人很重視大人、大事、大官、大位,但是,一個小孩,有多少人會去關心他的心靈的問題?一個微不足道的人,誰會去在意他?因為他們是「生產力」弱的一群,甚至是需要人花費去支援的對象,也因為這樣現實使我們將福音的聲音隱藏起來,傳不到這些人的耳朵裡,傳不進他們的心門中!因為我們很在意那些有錢有勢者。但是耶穌基督卻不要我們這樣。
11〔有些古卷加11節:因為人子來目的是要拯救失喪的人。〕
12「你們試想,假如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的一隻迷失了,難道他不撇下九十九隻在山野間,去尋找那隻迷失的羊嗎?
13我告訴你們,他找到了這一隻迷失的羊一定非常高興,比他有那九十九隻沒有迷失的羊高興多了!
14同樣,你們的天父〔有些古卷作:我的天父〕不願意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迷失。」
15「假使你的弟兄得罪你〔另有些古卷作:你的弟兄犯罪〕,你就去見他,指出他的錯誤;只是要在他跟你單獨在一起的時候才這樣做。假如他聽了你的勸告,你便贏得你的弟兄。
16假使他不聽,你就約請其他一兩個人一起去;這樣每一句指責的話都有兩三個人可以作證。
17如果他仍然不聽,就把這件事的始末向教會報告。他對教會也不聽從的話,你就把他當作外人或稅棍看待好了。」
我們在這裡第二次看到「教會」的字眼。第一次是在16:18,耶穌基督對彼得說要把「教會」建立在盤石上。馬太福音的作者會用到「教會」這個字眼,也可以看出這本福音書是在教會初期時代所寫成的,那時為了教會的秩序、信徒們的信心和盼望寫這本福音書。
18「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你們在地上所准許的,在天上也要准許。
19「我再告訴你們,你們在地上,如果有兩個人同心合意地祈求,無論求甚麼,我的天父一定為你們成全。
20因為,無論在甚麼地方,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我就在他們中間。」
21那時候,彼得來問耶穌:「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該饒恕他幾次呢?七次夠嗎?」
22耶穌說:「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或譯:七十七次〕。
23因為天國好比以下的故事:有一個君王要跟他的臣僕結帳。
24他開始算帳的時候,有人把一個欠了他好幾萬塊金幣的臣僕帶到他面前來。
25因為這個人沒有錢還債,王就下令把他賣了作奴隸,連同他的妻子、兒女,和一切所有的也得賣掉,好償還債務。
26那僕人在王面前跪下來,哀求說:『請寬容我吧!我一定會把一切債務都還清的。』
27王動了慈心,免了他的債,並且把他釋放了。
28「那個僕人出來後,遇見一個一起當差的同伴。這個同伴欠他幾塊錢,他就抓住他,掐住他的喉嚨,說:『把欠我的錢還給我!』
29他的同伴跪下來,哀求他說:『請寬容我吧,我一定會還清的!』
30但是他不肯,反而把他下在監獄裏,等他還清欠款。
31其他的同伴看見這事的經過都很悲憤;他們去見王,把這事的始末向他報告。
32於是王叫那個僕人來,對他說:『你這個惡奴,只因你向我要求,我免了你所有的債,
33你不該寬容你的同伴,像我寬容你一樣嗎?』
34王十分忿怒,把他關進監獄裏受刑,等他還清全部的債。」
35耶穌說:「如果你們每一個人不肯從心裏饒恕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會主心得:1983 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羅馬的監獄探訪一位特別的人物Mehmet Ali Agca,他們在牢房中暢談了大約40分鐘,門外守候著許多記者,他們非常好奇教宗和這位兩年前因刺殺他而入獄的人交談些什麼。事後若望保祿二世對守候在 門外的記者說:「我與一位已被饒恕的弟兄談話。」饒恕他人,我們的心靈才不會被仇恨綑綁。
名著「基督山恩仇記」,主角被人陷害入獄, 後來在隔壁的牢房中結交了一位老囚犯,這位囚犯臨終時給了他一份基督山的藏寶圖,最後主角逃出了監獄,也尋獲了寶藏,成為了基督山伯爵。他開始懲罰那些陷 害他的人,在這過程中,我們看到這位主角即使離開了有形的監獄,但他仍然沒有離開無形的監獄。
饒恕是一種接納。接納我們已經被接納了,成為一個接納別人的人。接納就如浪子與慈父的故事中的慈父,當他遠遠地看到得罪他的兒子返家,立即就上前去擁抱他。這個上前擁抱的動作,就是接納,也就是饒恕。
饒恕需要付出代價。我們必須走出自我中心的態度,從自我的角度衡量一切、考慮到別人的觀點。饒恕所付的代價很大就是因為他要我們放下自己,這也是一種背負十架的功課。
饒恕需要心靈的潔淨。我們需要靈修與敬拜來清理我們內心各樣負面的情緒。

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17:1-27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7:1-27 現代中文譯本
1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高山。
彼得、雅各和約翰是門徒中的「核心同工」,耶穌在與上帝單獨交通時往往(26:37,參可5:37)挑選他們三人陪伴,就像摩西在山上也有三個伴(出24:1,9)。這次事件發生在耶穌退到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之後,因此有人主張這高山應該是指鄰近黑門山脈上的某一山峰,不過傳統上早已把地點定在加利利地區的他泊山。
2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他的面貌像太陽一樣的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的潔白。
「面貌像太陽一樣的明亮」的描述,讓人聯想到出埃及記34:29-35所載摩西變貌的景象;衣服潔白如光彷彿像天使(參28:3;路24:4),這似乎也傳達出天堂般
的榮耀。
3忽然,三個門徒看見了摩西和以利亞在跟耶穌講話。
摩西和以利亞是舊約中的兩個最偉大的先知,摩西代表律法(五經,創、出、利、民、申),上帝也藉由摩西預言將有一位偉大的先知來臨(參申18:15-19);以利亞代表先知,預告彌賽亞來臨的眾先知(參瑪4:5-6)。這要說明耶穌的話語等同律法書及先知書所載的權威。
4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如果你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5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一片燦爛的雲彩籠罩著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傳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

6門徒聽見這聲音,非常害怕,都俯伏在地上。

7耶穌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

8他們抬頭一看,只見耶穌,其他的人都不見了。

9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在人子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異象告訴人。」

10於是門徒問耶穌:「為甚麼經學教師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呢?」

11耶穌回答:「以利亞是要先來準備一切。

12可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過了,人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對待他。同樣人子也將受他們的虐待。」

13門徒們這才明白耶穌這話是指著施洗者約翰說的。

14他們回到群眾那裏的時候,有一個人上來,跪在耶穌面前,
馬太福音描述這位孩子的父親的態度,是那麼地虔誠懇求。與馬可福音所描述的幾乎是不同的態度,馬可福音並沒有說出這個孩子的父親主動來找耶穌基督,或是懇求耶穌基督,甚至是向耶穌基督「抱怨」他的門徒沒有能力醫治孩子的病症。但是,馬太福音則是說這個當父親的是那樣謙卑地懇求耶穌基督,他是跪在耶穌基督的面前。我們要注意的是在這個時候,是群眾聚集在一起。而一個人要在群眾面前跪下來向別人祈求,必須要有相當大的勇氣。而我們看到這位作父親的,為了孩子的病,他跪了下來向耶穌基督懇求。
15說:「主啊,求你可憐我的兒子!他患了癲癇病,痛苦得很,時常跌在火裏或水裏。
馬太福音描述這孩子的痛苦,時常會跌在火和水裡。這是很危險的,若不加以注意,就很容易會溺死或被火燒死。
這不只是孩子痛苦,家人勢必須要全神灌注來注意他的安危。
路加福音記載這個孩子是個「獨生子」,這對猶太人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因為這個孩子是延續整個家族的期盼。再者,路加福音強調這個「邪靈不停地傷害他,不肯罷休」,這充分表示出這個孩子和其家庭所受的傷害之大,是值得憐憫的。
16我帶他去見你的門徒,可是他們不能治好他。」
馬可、馬太、路加三本福音書都提到一點,那就是這位孩子的父親曾向門徒們求救,門徒們卻是無法醫治好這個孩子的病。其實,在這之前,耶穌基督曾賜給他的這些門徒們有「驅逐邪靈和醫治各種疾病的權力」(太10:1),而且門徒們確實也曾因為這樣的權力,「連邪靈也服從了」他們(路10:17)。但是,現在怎會變成無法醫治好這個孩子呢?難道說門徒們從耶穌基督身上所得到的能力只是暫時性的而已,或是出了甚麼問題呢?若是依照耶穌的看法,祂認為是門徒們的「沒有信心」(17節)或「信心不夠」(20節)才會這樣。
17耶穌說:「你們這時代的人是多麼沒有信心!多麼腐敗呀!我還得在你們這裏多久呢?還得容忍你們多久呢?把孩子帶到這裏來!」
當耶穌說:「你們這時代的人是多麼沒有信心!多麼腐敗呀!」這句話的時候,他不只是針對門徒們說的(太17:20),也是對四周圍的人群說的。耶穌所說的這段話就是要讓大家知道,不是這孩子的病不能醫治好,其實,連孩子的父親也是信心不夠的人。

耶穌對這個缺乏信心和毫無反應的世代感到失望,祂的門徒只是反映現實而已,耶穌並不是要批評他們,只是要鼓勵他們要有更大的信心。
18於是耶穌責備那鬼;鬼一出來,孩子的病立刻好了。
馬可和路加二本福音書都說出這個孩子是患了邪靈或鬼附。馬可福音說這個孩子會被摔倒在地上,嘴巴會咬緊,全身僵硬。但是,馬太福音沒有說這個孩子是患有邪靈附身的問題。好像孩子的問題是比較屬於身體上的一種疾病,但是在第18節卻又說「耶穌責備那『鬼』」,由此可見這個孩子是因為鬼的緣故而致病。
19事後,門徒私下來問耶穌:「為甚麼我們不能把那鬼趕出去呢?」

20耶穌回答:「因為你們的信心不夠。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一粒芥菜種子那麼大的信心,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裏移到那裏!』它也會移過去。沒有任何事情是你們不能做的。」
也許是門徒嘗試用自己的能力而非倚靠上帝的能力去趕鬼。把山移開的是上帝,而非我們的能力,但我們對上帝有信心,才能成事。芥菜種是蔬菜中最小的種子,即使是微小、未發育的信心也已足夠了!上帝與我們同在,就算是點點的信心也能發揮極大的力量。

耶穌要讓門徒(我們)知道,信心對他們將來的事工是何等重要。我們若正面對一個彷彿大山的難題,我們就需要把眼光從這座山轉向耶穌基督,對祂存更大的信心,唯有這樣我們為祂而做的工才會有果效和充滿能力。
21〔有些古卷加21節:至於這一種鬼,只有靠禁食、禱告才趕得出去。〕

22門徒都集合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說:「人子將被交在人手裏,

23他們要殺害他;可是,第三天他要復活。」門徒聽了非常憂愁。
耶穌再一次預言自己的死(16:21),但更重要的是這次祂提到自己的復活。可惜門徒只聽了耶穌前半段話,就感到失望,他們不能夠理解耶穌為何要到耶路撒冷去自找麻煩。直到五旬節,門徒才能完全領悟耶穌受難跟復活的目的(參徒2章)。我們不應該因為自己對耶穌的事情理解得緩慢而不安。看!門徒一直與耶穌在一起,看過祂行神蹟,聽過祂講道,仍然難以理解祂的事情,但不管有何疑問,他們仍然相信耶穌。我們也要追求更大的信心。
24耶穌跟門徒來到迦百農的時候,有一個徵收聖殿稅的人來見彼得,問他:「你們的老師付不付聖殿稅呢?」
所有猶太男丁都要繳納殿稅,作為保養聖殿之用(參出30:11-16)。稅吏會設一些繳稅亭收集這些稅款。福音書中只有馬太福音記載這件事,可能因為作者自己曾是稅吏,因此有所關注。
25彼得回答:「當然付的。」彼得進屋子去的時候,耶穌先問他:「西門,誰向這世上的君王繳納關稅或人頭稅,是本國的公民呢?還是外國人呢?你的意見如何?」

26彼得說:「是外國人!」耶穌說:「那麼,本國的公民可以免稅了。

27但是我們不要冒犯這班人。你到湖邊釣魚,把釣上的第一條魚拿來,打開牠的口,你會發現一個錢幣;這錢足夠繳納你和我的聖殿稅,你就拿去給他們吧。」
耶穌藉著這件事強調自己君王的身分:君王不必納稅,也不會向其家人徵收稅款;耶穌是君王,不必納稅。但耶穌為自己和彼得準備稅銀,是為了不跟那些不明白祂君王身分的人發生衝突。雖然耶穌供應稅銀,但彼得也要出去拿取;同樣,我們所擁有的最終也是上帝所供應的,但祂仍然希望我們積極地參與取得的過程。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馬太福音16:1-28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6:1-28 現代中文譯本
1有幾個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所以要求他顯個神蹟,證明他所做的是出於上帝。
法利賽人  撒都該人

許多撒都該人跟法利賽人雖然有許多歧異,但是他們卻有共同的敵人──耶穌(太3:7;16:6),並要聯手殺死祂。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要求一個從天上而來的神蹟,企圖解釋耶穌的神蹟只是一種常見的「戲法」、巧合或運用邪惡能力的結果。他們相信只有上帝才可以從天上顯神蹟,故肯定超越耶穌的能力範圍。雖然顯神蹟對耶穌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祂卻沒有這樣做來使他們留下深刻印象,祂知道即使從天上顯神蹟也不能使他們信服祂就是彌賽亞,因為他們的心早已剛硬不信祂
2耶穌說:「傍晚,你們說:『明天一定是晴天,因為天邊有紅霞。』
3早晨,你們說:『今天會有風雨,因為天色暗紅。』你們很會觀察天色,卻不能夠洞察這個時代的徵兆〔有些古卷沒有:傍晚……時代的徵兆〕!
4這時代的人竟是那麼邪惡、淫亂!你們要求神蹟嗎?除了約拿的神蹟,你們再也看不到別的神蹟了。」耶穌說完,就離開他們走了。

耶穌藉著約拿在大魚腹中三日的神蹟,預言自己的死和復活(12:38-42)。
※大魚是鯨魚嗎?過去被主日學小朋友問過著問題。至少不會是「藍鯨」,藍鯨雖然巨大但是他僅吃南極蝦一類的小蝦,因為他的咽喉最寬大概如一顆棒球大小而已。聖經中僅說是「大魚」。
5門徒渡湖到了對岸,忘了帶餅。
6耶穌告訴他們:「你們要小心,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

7門徒彼此竊竊私議:「他說這話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吧。」
8耶穌知道他們在說些甚麼,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在討論沒有帶餅的事呢?你們的信心太小了!
9竟然到現在還不明白!難道你們忘記了我曾掰開五個餅給五千人吃飽的事嗎?當時還剩下了多少籃的碎屑呢?
10還有那七個餅給四千人吃飽,你們又收拾了多少籃的碎屑呢?
11為甚麼還不明白我不是跟你們談餅的事?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
12門徒這才明白耶穌並不是要他們提防那餅裏的酵母,而是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酵的作用是使麵團發起來,只需要很少的酵就可以發起整團麵。耶穌以酵作為一個例子,指出少許的罪惡能夠影響一大群人。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錯誤教訓令許多人走入歧路。要警醒和提防這種想法:「這微小的錯誤/罪怎麼可能影響其他人呢? 」
13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在那裏他問門徒:「一般人說人子是誰?」 
凱撒利亞腓立比位於加利利海以北數公里,靠近黑門山,是崇拜羅馬神明的中心。受腓力管轄,希臘和羅馬文化的影響隨處可見,外邦廟宇和偶像多得不可勝數。腓力管轄時,重建這城市,並給她起新名字,把自己的名字加在後面。

14他們回答:「有的說,你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你是以利亞;也有的說,你是耶利米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
15耶穌問他們:「那麼,你們說我是誰?」
16西門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
17耶穌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真有福了;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
18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

耶穌刻意帶門徒來到凱撒利亞‧腓立比。凱撒利亞‧腓立比在當時是一個偶像崇拜很興盛的地區。歷史學家告訴我們,那裡拜敘利亞的太陽神,拜腓立比的巴力。膜拜巴力的人期望能生孩子,能豐收。就像台灣人拜住生娘娘、土地公那一類的偶像。
不僅僅如此,在那附近,還有一個大山丘,在這個山丘的核心,有一個很深的山洞。那個山洞,被稱為是希臘神話裡Pan牧羊神的誕生地。所以,你不僅僅有所有的腓立比的巴力膜拜的邪惡,而且在那個地方,希臘神話裡的許多傳說也都是由那裡所開始的,一切都在那裡的氛圍當中。
不僅如此,希律王在凱撒利亞‧腓立比建造了令人不可思議,壯麗輝煌的,白色大理石廟,來膜拜凱撒的神格。再沒有甚麼比這還更戲劇性了。在這樣的背景當中,耶穌向他的門徒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
耶穌為何要在罪惡的環境建造教會?正如耶穌所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可福音2:17)千萬不要忘記,基督的教會原來就是要建造在一個充滿罪惡的環境,在黑暗中使人見到上帝的真光。換言之,教會的呼召就是要成就這樣的使命。所以在我們思考要如何建造教會,我們是否願意在最需要的地方、最充滿罪惡之處、最艱困之處,建立教會?
這是甚麼磐石呢?
耶穌的意思就是:彼得好的,我將會轉化你的生命,我將會改變你,現在的你是彼得;之前的你是西門,那時候你有你的背景、你的短處、你的衝動、你的罪惡、與你的失敗。但是現在你的眼睛已經被天父打開了,祂賜給你恩典,好讓你能夠看到真正的我,同時看到你的生命的轉變。這一切都是恩典,彼得啊,在那經歷恩典的磐石上,我要建造我的教會。
我們看到這當中關鍵性的原則了嗎?那就是當人們經歷到父神的恩典的時候,他們的生命將會看見耶穌基督的真相,如彼得所做的信仰告白。
在那恩典上,在那磐石上,祂將要建造祂的教會。好,所以如果我的理解是正確的,那麼這磐石指的就是:1.對耶穌基督正確的認知,2.經歷過上帝赦罪與諸多恩典的你與我。
後來彼得提醒基督徒,他們是建造在使徒(新約)和先知(舊約)的根基上的教會,耶穌基督就是基石(參彼前2:4-6)。所有信徒都藉著相信耶穌基督為救主加入教會,正如彼得所表示的(參弗2:20-21)。耶穌稱讚彼得的認信,像彼得這樣的信心就是基督國度的根基。
19我要給你天國的鑰匙,你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你在地上所准許的,在天上也要准許。」
20於是,耶穌吩咐門徒千萬不要告訴任何人他就是基督。
耶穌囑咐門徒不要公開彼得的「你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 的信仰告白,因為他們仍然未完全明白耶穌將要成為怎樣的彌賽亞──祂不是一個政治的救主,而是一個受苦的僕人。他們需要完全瞭解耶穌和作為門徒的使命後,才可以去對別人宣告這件事,否則會引起叛亂。他們要經過一段困難的時期,直至祂完成地上的使命,才能明白祂降世所要成就的事。
21從那時候開始,耶穌清楚地指示門徒,說:「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在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手下遭受許多苦難,並且被殺害,第三天復活。」
22彼得拉耶穌到一邊,勸阻他,說:「不!主啊,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
23耶穌轉身對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
在曠野受魔鬼試探時,耶穌聽過不必死就可成就大事的說法(4:6),這次卻出自彼得的口。彼得剛剛認耶穌為彌賽亞,現在卻違背上帝的意思,用人的角度來衡量這件事。撒但常常企圖使我們離開上帝,叫我們不知就裡,耶穌斥責的是彼得這種態度。
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會主心得:釘十字架是羅馬政府執行死刑時普遍採用的方法,被判刑的犯人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從街上走到行刑的地方。這句話最早是猶大獨立建國主義的奮銳黨著名的口號,「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們」,確實,獨立建國需要有必死的決心,否則無法成功。同樣的,耶穌告訴學生上帝國的建國運動也需要有犧牲的決心。耶穌藉著門徒背起十字架跟從祂這幅圖畫,向門徒表明跟隨祂是指真正的委身,即使冒著生命的危險,仍不折回(10:39)。
25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而會喪失生命;那為著我喪失生命的,反而會得到生命。
26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當然沒有!他能夠拿甚麼去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27人子將要在他父親的榮耀中,跟他的天使一起來臨。那時候,他要按照各人的行為施報應。
還沒有認識基督時,我們去選擇這樣、選擇那樣,好像今生就是我們的一切。其實,今生只是永恆的開始。我們如何度過這短暫的人生,會決定我們永恆的境況。我們在地上所積聚的,不能購買永恆的生命;即使最崇高的社會名譽也不能使我們進入天國。從永恆的角度來衡量所有的事情,我們就會發現自己的價值觀和抉擇截然不同了。
會主心得:耶穌基督擁有審判全地的權柄(參腓2:9-11),雖然祂的審判已經臨到我們的生命,但將來基督再來時會有最後的審判(太25:31-46),每一個人的生命都要接受審查和評價。不單非信徒要面對這審判,基督徒雖然有永生的保證,也要同樣面對審判(參羅14:9-11),耶穌將要看看我們怎樣運用恩賜、機會和職責,來決定我們在天國的賞賜。那時,神要釋放義人,定惡人的罪。我們不應該論斷別人得救不得救,因為審判是上帝的工作。
28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有的在他們死以前會看見人子降臨到他們當中掌權。」

關於上帝祂是:(看到上帝的哪些屬性?)
上帝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神蹟;人所做的事只是事蹟。
賜下白白恩典,使人從恩典中復活重生,倚靠恩典活出律法。
賜下愛子耶穌的血與人盟約,使人得著屬天的一切好處。

應許:(領受到哪些真理?可以運用在生命和生活中的哪些地方?)
「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不使用肉眼讀聖經,祈求主聖靈親自教導與啟示,必能得著屬天的奧祕。
親愛的主耶穌,求你親自打開我家人的眼睛使他們看見天父的指示。感謝主。

態度:
『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來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耶穌就離開他們去了。』
主耶穌,我相信你為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神蹟!感謝主賜我滿滿的神蹟恩典!
我是否活在事事都要討好每一個人的生命態度而使自己不感到真快樂?
我所做的事是真心為對方所做的?或是為了要討好對方而做的?
我所做的事情是對方所期許的事嗎?
我對主耶穌的生命態度是甚麼?是看好戲?是真心尋求幫助?是看笑話?

罪惡: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
律法無法成就人的義,惟有主耶穌生命的律才能使人成義。
倚靠條文律法無法改變生命的罪性;越是不可如何,越是想如何。
仇敵利用律法使人軟弱。
惟有倚靠主耶穌的恩典來勝過罪性裏的律法,使人擁有基督生命的自然能力來活出真正屬天的律法,活出倍增的生命,一筐又筐。

榜樣: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
學習耶穌接納條件不如己的人。
學習耶穌幫助會失敗的人、不離棄常會犯錯的人。
學習耶穌時時抬舉和幫助人,拉人一把的行為榜樣。
學習耶穌有耐心且有愛心地把頑石變為活石,孕育培養人才。

命令:(傾聽天父的聲音和教導。)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孩子:
你認識耶穌有多少,將成就神蹟奇事的發生率!
你認識的耶穌有多深,你就能得到多少的恩典與恩惠!
你認識耶穌的無限,你就必定能得著無限的全能應許!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馬太福音15:1-39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5:1-39 現代中文譯本1有幾個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問他:耶路撒冷是猶太宗教權力的核心,應該是最高層派出來的法利賽人和文經學教師,為了要詳細查驗耶穌的活動。自從猶太人從被巴比倫俘擄回歸後幾百年來,對於律法的解釋逐漸成為「條例」,甚至被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視為重要傳統,位階如同聖經一般。原本傳統是「歷史效應」的精華,它可幫助我們更明白上帝的律法,但它本身絕不是律法。一旦將人的解釋條文視為神聖經典時,它就僭越上帝的律法。2「為甚麼你的門徒不遵守我們祖先的傳統?他們吃飯以前並沒有按照規矩洗手!」
3耶穌回答:「為甚麼你們為著遵守傳統,卻違背了上帝的命令呢?
4上帝說:『要孝敬父母』;又說:『咒詛父母的人必須處死。』
5你們偏偏說:要是有人把奉養父母的東西當作供物獻給上帝,
6他就用不著孝敬父母。你們拿傳統來抵消上帝的話。

這裡的「作供物獻給上帝」在馬可福音稱為「各耳板」(可7:11),這是猶太人傳統解釋以來的習慣。也就是任何人起了「各耳板」的誓,就要把金錢奉獻到聖殿,而不需再供養父母。這樣的奉獻看來很有意義,也可以提高個人的聲望。因此,許多人利用「各耳板」的誓,漠視上帝的吩咐,不孝敬父母,使它變成不供養父母的合法藉口。因為太多人這樣做,又得到宗教高層的默許,就使作兒女的可以逃避照顧父母的責任。如此一來,乃是以人的話代替神的話,這對生命是極大的差謬,對上帝話語的污衊。
7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所發的預言是多麼的正確啊!他說:上帝這樣說:
8這些人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9他們竟把人的規例當作我的命令;他們敬拜我都是徒然!」

先知以賽亞五百多年前就曾經批判以色列人當中的偽君子(參賽29:13),今日耶穌也把先知的話應用在宗教領袖身上,換言之,偽善的情況不因時間而消失,反而更加變本加厲。如果我們口裡聲稱尊敬上帝,而心卻遠離祂,我們的敬拜就沒有任何意義了。單單遵行宗教禮儀是不夠的,我們必須用真誠的行動和心靈去敬拜,否則以賽亞的話也同樣是責備我們的。

法利賽人有著「詮釋的暴力」,唯有他們認定的真理才是真理。我們也必須避免法利賽人在詮釋聖經上的暴力,特別是傳道人。但是,這也不是說詮釋沒有準則,若沒有準則就成為各說各話。在詮釋上避免把人的規例當成上帝的命令,最好的詮釋原則就是按著基督的教導為原則
10耶穌召集羣眾到他面前,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
11那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不會使人不潔淨;那從人嘴裏出來的才會使人不潔淨。」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和合本)
用言語施虐的罪是不分性別,任何人都可能會犯。弟兄姊妹啊!你們嘴裡那不受約束的舌頭又如何? 你們的言語是行善的呢,還是作惡的呢?你們那甜美的聲音,那天使般聖潔、充滿靈性,且天生就溫柔又親切的聲音,怎會在一霎那間,就變得如此尖銳、刺耳、刻薄且毫無節制。
在學像基督的人的靈魂裡,應該沒有地方可以容納各種尖刻、傷人的言詞,包括閒話、背後中傷、惡毒之詞。
願人們在談到我們的家、我們的教會,或我們生命時,永遠都不會說:那「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雅各書3:6)

12後來門徒告訴耶穌:「法利賽人聽見了你這話,很不服氣,你知道嗎?」
13耶穌回答:「凡不是我天父所栽種的植物都要連根拔除。
14不要理他們吧!他們是瞎子在作嚮導;瞎子給瞎子領路,兩個人都會跌進坑裏去。」
15彼得說:「請你向我們解釋這個比喻的意思。」
16耶穌說:「你們到現在還是跟別人一樣不明白嗎?
17難道你們不曉得,一切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到了肚子裏,然後又排泄出來?
18但是從嘴裏出來的是從內心出來;那才會使人不潔淨。
19因為從人心裏出來的,有種種惡念;這些惡念指使他犯兇殺、淫亂、通姦、偷盜、撒謊、毀謗等罪。
20這一切才真的會使人不潔淨。至於不先洗手就吃飯那一類的事是不會使人不潔淨的。」
我們會努力去保持自己外表的吸引力,但內心比外表更加重要。上帝看重我們的內心,就是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不要忘了,人可以欺騙人但絕無法向全知的上帝隱瞞。成為基督徒以後,上帝會改變你的內心,祂希望我們不單祈求飲食和身體的健康,還要追求思想和心態的健康。只要我們謙卑在上帝的教導下,上帝將繼續改變我們。
21耶穌離開那地方,避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去。
22當地的一個迦南女人來見他,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著,痛苦不堪!」
馬可福音稱這婦人為希臘人,出生於敘利亞的腓尼基(參可7:26),從加利利西北部的推羅和西頓而來。馬太按著她的宗族迦南人稱呼她,迦南人是以色列人的世仇,這樣,馬太福音中的猶太聽眾便立即明白耶穌幫助這婦人的意義了。
23耶穌一句話也不回答。門徒上來求他說:「請叫她走開吧!她跟著我們,一路喊叫呢!」
門徒請求耶穌打發這個婦人離開,因為她不斷喊叫,使他們覺得討厭,他們或是並不憐恤這個婦人,或者根本察覺不到她的需要。我們往往也會專注屬靈的事物,以致忽略了身邊人的真正需要,尤其當我們對有需要的人存有偏見,或者他們會帶給我們許多麻煩時。請不要感到厭煩,把握身旁的機會,把神美善的信息開放給所有人,盡量不要拒絕那些與你不同的人。
24耶穌回答:「我只奉差遣到以色列人當中尋找迷失的羊。」25那女人一聽見這話,就在他的腳前下拜,說:「主啊,請幫助我!」
26耶穌說:「拿孩子的食物給小狗吃是不對的。」
27那女人說:「是的,主啊,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呢!」
28於是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好大呀!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她的女兒就在那時候好起來了。
神的信息是賜給所有人的(28:19;參詩22:27;賽56:7;羅15:9-12),耶穌這話與此並沒有衝突。耶穌說這句話的時候,正身處異邦向外邦人傳道,在祂的工作中,也有許多時候服事外邦人。
耶穌只是簡單地告訴這婦人,神首先讓猶太人接受祂是彌賽亞,然後由他們把這個救恩信息傳到世界各地(參創12:3)。耶穌並不是拒絕這個迦南婦人,可能是想試驗她的信心,或者想把握這個機會,教導有關信心的功課──人人都可以得著信心。
29耶穌離開那地方,來到加利利湖邊。他上了山,坐在那裏。
30羣眾又來找他,並帶來跛腳的、瞎眼的、殘廢的、啞巴的,和許多患其他疾病的人,安置在耶穌腳前;耶穌一一治好他們。
31那羣人看見了啞巴的說話,殘廢的復原,跛腳的走路,瞎眼的看見,都非常驚奇,也都讚美以色列的上帝。
32耶穌叫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很替這一羣人擔心,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現在沒有甚麼可吃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恐怕會在路上暈倒。」
33門徒說:「在這偏僻的地方,我們哪裏去找足夠的食物給這一大羣人吃飽呢?」
34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餅?」他們回答:「七個餅和幾條小魚。」
35耶穌吩咐羣眾坐在地上,
36拿起那七個餅和幾條小魚,感謝上帝,掰開,遞給門徒;門徒又分給大家。
37大家都吃,而且吃飽了。門徒收拾剩餘的碎屑,裝滿了七個籃子。
38吃飽的,婦女和小孩子以外,有四千人。
39於是耶穌遣散羣眾,然後上船,往馬加丹地區去。

關於上帝祂是:(看到上帝的哪些屬性?)
醫治釋放的神,使人的身心靈得健全。
擁有超自然能力的全能神。
賜下滿滿的恩典與恩惠。
使人富足,享受美好成就。
引領人走向成功的未來。
翻轉人的生命與命運。
主動付出真愛與憐憫。

應許:(領受到哪些真理?可以運用在生命和生活中的哪些地方?)
「因為看見啞巴說話,殘疾的痊癒,瘸子行走,瞎子看見,他們就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
感謝主使我終於開口說話禱告;感謝主使我的全家人開口讚美神。
感謝主醫治我那失落的靈與苦毒的魂。
感謝主使我從錯誤的人生價值觀中痊癒,帶領我走在正確的人生道路上。
感謝主使我看見真理與人生方向。
感謝主使我全家人的靈魂體得著救贖,使他們說出感謝主,使他們得著醫治和釋放,得著肉體上的真實醫治,使他們看見聖經的精意,並且開口將榮耀歸給 神。

態度:
「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裏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恐怕在路上困乏。」
我和主耶穌在一起三天了嗎?
我禱告祈求連續三天了嗎?
我祈求的態度對嗎?持續叩門嗎?
耶穌肯定不會讓我失望,不會讓我的信心餓著回來,只會使我越來越有信心的飽足感。
耶穌肯定不會讓我越走越困乏、缺乏、貧乏;耶穌肯定會使我有足夠的資源與盼望。

罪惡: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
主啊,求你親自教導我真理,使我看見真理的奧祕與亮光,使我不再誤用律法為真理,甚至錯誤使用律法來要求他人。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
主聖靈,祈求你親自掌管我出口的言語,凡傷害他人的言語一句也不屬從我口中而出。
主聖靈,我求求你,一定不要讓我出口傷人,求你在我開口前啟示我,讓我知道我所說的話是否會傷害他人與否。
棄絕在腦海中的負面思維,避免口中說出腦海中的負面意念。

「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
凡負面思維,必要拔出來丟掉。
凡對他人的批評論斷或八卦,必要停止傳舌。
凡是失望的思緒,必要拔出來丟掉,栽種屬天的盼望。
親愛的主耶穌,我將我對他的偏見看法交託給你。感謝主。

榜樣: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
學習迦南婦人,不停止地向主耶穌祈求叩門,得著主的憐憫與應許。
耶穌說:『這服事是給安排給其他人的。」
我來不停地拜託主,說:主啊,幫助我!我奉主耶穌的聖名宣告:這服事是我的。
耶穌說:『給你成全了吧!』
我說:『感謝主耶穌!』

命令:(傾聽天父的聲音和教導。)
『當時,門徒進前來對他說:「法利賽人聽見這話,不服,你知道嗎?」』
孩子:
有知識的外邦人剛開始會不服聖經的真理,但你要有忍心傳福音。
只要你在傳福音之前,先禱告祈求智慧,我必定充滿你的口。
即便,他們聽了你所說的話仍不服,但他們回去想想之後,會越來越相信的。

「門徒說:「我們在這野地,哪裏有這麼多的餅叫這許多人吃飽呢?」」
孩子:
不要忘了我從以前到現在對你所行的一切奇妙作為!
讓自己靜下心來回想過去的恩典和恩惠時,你的信心就會被加增,並且越來越堅信不移。別了,我以前能做的事,和現在一樣!所以,不需要煩惱,只要把你所需的告訴我!因為,我愛你,且顧念你的一切事。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馬太福音14:1-36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4:1-36 現代中文譯本
1那時候,加利利的希律王聽到了耶穌的事, 大希律王(耶穌出生時的王)早知道羅馬人不信任他的兒子,也不會在他死後給他們大權,所以,他於公元前4年死於不治之症前就把王國分為三份,給他兒子每人一份:亞基老得猶太、撒馬利亞和以土買;希律安提帕得加利利和比利亞;希律腓力二世得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
這一節所提到的分封王希律,就是希律安提帕,在加利利和比利亞作王,耶穌被釘十字架前曾在他面前受審(參路23:6-12)。
2就對臣下說:「這個人一定是施洗者約翰復活了,才會有能力行這些神蹟。」
3原來,希律為了他的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下令逮捕約翰,把他綁起來關在監獄裏。
腓力是希律同父異母的弟弟,是巴勒斯坦的分封王之一,他的管轄區在加利利海東北面,就是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參路3:1)。 希律安提帕不僅無理休妻,也因此與其岳父彼特拉王宣戰,又因強娶其同父異母兄弟腓力之妻希羅底而犯了猶太人的律法(利18:16)。腓力的妻子希羅底離開腓力,與希律安提帕同住,施洗約翰責備他們這不道德的行為(參可6:17-18)。
4因為約翰屢次指責希律:「你不可佔有希羅底作妻子。」
5希律想殺他,但是怕人民,因為他們都認為約翰是先知。
其實,希律並不敢殺害施洗約翰,因為懼怕百姓認為他殺害先知。但他既然已經起了誓,就不想在賓客面前丟臉。反省:我們很容易在「內在誓言」下,讓自己去做錯事。因此,不要讓錯誤的內在誓言「綑綁」我們的靈,而使我們落入撒但的網羅中。
6希律生日那一天,希羅底的女兒在賓客面前跳舞,很得希律的歡心。
7希律就對她發誓說:「無論你要求甚麼,我都願意給你。」
8女兒受母親的指使,要求說:「請立刻把施洗者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9王感到非常為難,可是他已經在賓客面前發了誓,只好命令照她所求的給她。
希律處死約翰的行徑引起了廣泛的不滿(Josephus, Ant. xviii. 116-119),而他本人也深知會引起民怨並甚憂愁。10於是希律差人到監獄裏去,斬了約翰的頭,
11放在盤子裏,給了希羅底的女兒;女兒把它交給母親。
12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體領去,埋葬了,然後把這件事報告耶穌。
13耶穌聽到了這個消息,就上船,離開那裏,獨自一人到偏僻的地方去。羣眾知道了,從各城鎮走路跟著他。
聽到約翰的死訊後,耶穌獨自退開了。耶穌不是逃避,而是療傷,遇到悲傷的事件,有時候我們可能需要單獨面對自己的傷痛,不過,耶穌並沒有長留在悲傷中,不久後,祂回到自己的工作裡,讓群眾跟隨祂。
14耶穌上了岸,看見這一大羣人,動了惻隱的心,治好了他們的疾病。
耶穌有時候為表明自己的身分而行神蹟,有時候為教導一些重要的真理而行神蹟,但這裡,祂是因為「憐憫」而醫治他們。耶穌不論過去和現在都是充滿慈愛、關懷和感情的。當我們正在受苦時,要記住耶穌必定與我們一同受苦,祂憐憫我們。
15傍晚的時候,門徒來見耶穌,對他說:「天晚了,這裏又是偏僻的地方,請叫大家散開,讓他們自己到附近的村莊去買食物。」
16耶穌回答:「不用叫大家散開;你們給他們吃吧。」
17門徒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
約翰福音6:8特別記載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帶領小孩來到耶穌面前,提供五個餅和兩條魚給耶穌。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像安得烈一樣領人到耶穌面前,那怕是一名弱小的孩子來到主面前,耶穌都會彰顯出祂的能力。
18耶穌說:「拿來給我。」
19於是,他吩咐羣眾坐在草地上,然後拿起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感謝上帝;然後掰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分給羣眾。
20大家都吃,而且都吃飽了。門徒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21吃的人數,婦女和小孩子以外,約有五千。

耶穌使五個餅和兩條魚激增,分給眾人,讓群眾吃飽。經文說五千人只是男人的數目,連婦女、小孩應超過萬人。在公眾場合男女是分坐進食的,小孩通常是在母親身邊。五個餅和兩條魚實在微不足道,但在祂手裡就變得足夠有餘。我們常常覺得自己對耶穌的貢獻很微小,但祂可以使用。祂能把我們所獻給祂的,不論是才幹、時間或錢財,倍增起來。
22事後,耶穌立刻催門徒上船,先渡過對岸,等他遣散羣眾。
23羣眾散了以後,他獨自一人上山禱告;到晚上還留在那裏。
耶穌把安靜獨處視為一件特別重要的事情(參14:13),在繁忙的工作中,我們也需要預留空間來單獨親近神。我們要花時間在祈禱裡與神相處,培養與神的重要關係,裝備自己去面對生命的挑戰和掙扎。我們若願意這樣做,主就會幫助我們屬靈生命得到成長,使我們愈來愈有基督的樣式。

關於靜坐默想(Meditation)
現代人,很忙亂,又要過濾許多捕風捉影的消息。因此,忙亂中,默想顯得更重要。如果一直忙(busy),忙到後來就迷失了,眼睛就看不清楚,茫茫然而失去方向,生命就變成「茫(blur)」。若是眼睛看不清楚,還算勉強可以看,要是再忙下去,不久連看也看不到了,就變成最糟糕的「盲(blind)」了。而忙亂,更使人心浮氣躁,使得關係疏離。因此,我們需要安靜在神的面前。
很多人聽到「靜坐默想」就會想到印度等東方宗教,但靜坐默想的根源卻來自基督教。在教會歷史演變中,有一群「離俗」的基督徒跑到曠野、沙漠裡面操練默想,後來被稱為沙漠教父。他們創了「聖經式靜默(Biblical Meditation)」。基督徒靜默時也需要把心安靜下來,但不是什麼都丟掉(放空),也不是什麼都進來(開放),而是僅僅讓聖經(神的話)進來。
舊約記載先知以利亞有一個很奇特的經歷,列王紀上19:11-12:「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他先是轟轟烈烈,後是悽悽慘慘,這是以利亞的經驗。他為了耶和華大發熱心,對方有四百五十個先知,他一個人單刀赴會,然後跟他們拼,最後拼贏了,把對方的假先知都殺掉,可是國王的老婆不高興,因為那四百五十個是她養的先知,所以皇后耶洗別就派人去警告他說:「明天我要殺你」,以利亞這下子垮了,四百五十個人他不怕,一個女人…有時候一個女人比四百五十個男人還厲害。以利亞嚇到了,他就逃命,逃到後來他覺得皇后的勢力太大,自己逃不掉,心想反正一定要死,就向上帝求死,上帝說:「你太累了,忙的太累,不要這樣,給你吃些東西,睡覺休息。」
然後他再跑到一個山洞裡面,神在那裡給他東西吃,給他水喝,讓他睡覺,等到他休息夠了之後,神讓他有一個很特別的經歷,就是有颱風,地震和大火,在山崩地裂的時候,他什麼也沒有聽到,這一切都過去了,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以利亞在很安靜的當中聽見聲音(請留意),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外面的聲音完全不見的時候,他聽到一個聲音,中文不知道如何翻譯,就把它翻譯成「微小的聲音」,其實原文翻成英文最好的意思是「沒有聲音的聲音」,我想這是描寫默想最貼切的意思―Voice of silence,什麼聲音都停止之後,你會聽見很小很小的聲音在你心裡面,那是聖靈的聲音。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去查列王記上,在那個聲音裡面,神對付以利亞的驕傲,對付以利亞的絕望,神讓以利亞再次重新得力,讓他有往前服事的力量。你在生命服事當中有沒有遇到這樣的情形,好像碰到瓶頸不曉得怎麼辦的時候,在走投無路的時候,你要記得以利亞是在安靜、默想的當中,在什麼聲音都沒有的時候,再一次被神更新。
先知以利亞有極大的服事熱忱,工作非常努力,但是忙亂的生活已經使他快要耗盡。因此,他有了自殺的念頭,他心想反正一定要死,就向上帝求死,但是上帝似乎對他說:「你太累了,忙的太累,不要這樣,給你吃些東西,睡覺休息。」這過後,以利亞是在安靜、默想的當中,在什麼聲音都沒有的時候,再一次被神更新。
正如,耶穌留給我們的榜樣。約翰福音6:14-15記載說:大家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個人一定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先知!」耶穌知道他們要拉住他,強迫他作王,就又自己一個人避到山上去了。
在眾多的服事過後,聖經也記載,「耶穌卻退避到僻靜的地方去禱告。」(路5:16;太14:23)同樣的,先知以利亞在忙亂中需要靜默,耶穌在忙亂中需要靜默,基督徒更需要靜默,好調整生活腳步。
大衛擔任國王,日理萬機,他的生活必定忙亂。他如何使自己的腳步穩當?他也是通過默想。他在詩篇104:34如此說:「願他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他不只默想,他還知道神會喜歡他的默想,在默想的當中什麼都沒有,只有跟神親近,單獨與神親近,這是大衛一個很深處的禱告,「願祂以我的默念(Meditation)為甘甜」。
若是你將這句話翻譯成夫妻的關係也是很美的,我喜歡我的妻子,不是因為她為我燒飯,我是單單喜歡和她在一起;我喜歡我丈夫,不是因為他很會賺錢,我只是喜歡有一段時間,靜靜的和他在一起,享受完全的同在。若是將這句話翻譯成親子的關係也很美,我喜歡我的孩子,不是因為他功課很好,我是單單喜歡與孩子在一起;我喜歡我的父母,不是因為他會給我錢、禮物,我只是喜歡親情的關係,享受同在的時光。為甘甜、為歡喜、為享受關係,我多麼希望有這樣的默想,這是大衛王的禱告。期盼各位弟兄姊妹,在靜坐默想中再次被神更新。
24這時候,船離岸已經遠了,遇著逆風,在波浪上顛簸。
25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湖上朝著門徒走來。

「天快亮」和合本譯為「夜裏四更天」,是夜晚的最後時段,就在黎明前。從這個時間點來看,門徒們在激烈的狂風暴雨的海面上至少也有八、九個小時以上,他們的手可能奮力划槳而起泡流血,他們在驚滔駭浪中瀕臨死亡。從經文中,我們看到耶穌是在最後的時刻才往門徒那裡去。

主耶穌的延遲不是拒絕,但祂為何延遲?祂既然要干預,但為何不乾脆早一點到呢?很可能是主耶穌要門徒窮盡自己的資源或能力,直至他們能夠完全信靠祂,因此就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
以前聽過救生員說過,最難救的人是那些陷入恐慌的人,他們亂抓、亂划,甚至將救生員拖下水。因此,但當一個人精疲力盡,一點力氣都沒有的時候,救生員才可以把這個人帶回安全的地方。同樣的,上帝有時候會允許我們耗盡自己的資源或能力,因為此刻我們才會完全的依靠祂。在耗盡自己能力的時刻,你必須邀請祂、呼求祂,上帝才會踏上你的船,此刻,你必須將危在旦夕的船全然交給主耶穌掌控,不要想再次掌控,只要看祂如何為你平定風浪即可。
26門徒看見他在湖面上走,非常驚駭,說:「是鬼!」他們都害怕得叫起來。
27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
28彼得說:「主啊,如果是你,叫我在水上走,到你那裏去!」耶穌說:
29「來!」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上朝著耶穌走過去。
30但是他一看到風勢猛烈,心裏害怕,開始往下沉,就喊叫:「主啊,救我!」
31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說:「你的信心太小了,為甚麼疑惑呢?」

彼得並不是試探耶穌,他是在船上唯一憑信心回應的一個,他那衝動的要求使他經歷了一次上帝的大能。他下沉是因為他的眼目離開了耶穌,集中在身邊的巨浪上,信心便動搖了。我們不可能在水面上行走,但也會經歷艱辛的環境,我們若把注意力集中在困境中的狂風巨浪上,就看不見基督的幫助,一樣會感到失望而沉下去。在困境中保持信心,就是定睛在耶穌身上,不是在我們的軟弱上。
「主啊,救我!」'Lord, save me.' 這是一句短言,雖然我們開始時有良好的動機,但有時我們的信心會動搖,這不一定指我們失敗。當彼得信心動搖時,他能向唯一可幫助他的基督求救;他害怕,但仍看著基督。當你為了圍繞你的麻煩而憂心,懷疑神的臨在或幫助你的能力時,要緊記主耶穌是惟一能真正幫助你的人。
32他們上了船,風就停了。
33船上的門徒都向他下拜,說:「你真是上帝的兒子。」
34他們渡過了湖,在革尼撒勒登岸。
35那裏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派人出去,把附近地區的病人都帶到耶穌的面前來。

革尼撒勒位於加利利海西岸,是一個土地肥沃而水源充足的地區。群眾認識耶穌是大能的醫生,但又有多少人瞭解祂真正的身分呢?他們來到耶穌那裡是為了肉體得醫治,而不是屬靈的醫治;為了延長地上的生命,卻不是為永恆生命的保障打算。

人可能為了要從耶穌的生命得著寶貴的教導,或者希望找到除去痛苦的途徑而尋求祂。假若我們尋求耶穌單是為了身體的康復,而不是靈魂的康復;單為仰望祂的幫助,而忽略了祂在我們生命中的永恆計劃,便會失去耶穌完整的信息。惟有當我們真正認識耶穌基督時,才可以欣賞到祂如何使我們的生命得到真正的改變。
36他們要求耶穌讓病人至少摸一摸他外袍的衣角;所有摸著的人都得到醫治。
根據上帝的命令,猶太男人穿的長袍的四周要做繸子(參申22:12)。耶穌的時代,這些繸子被視為聖潔的象徵(23:5)。人們認為要尋求醫治就必須伸手摸這些繸子,這想法是很自然的。但正如那患病的婦人所學到的,他們得醫治不是從耶穌的繸子而來,是從信心來的(9:19-22)。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撒都該人

撒都該人
 原文的意思是「義人」。撒都該人從公元前第二世紀開始成為猶太教的一派,他 們大多數是富有的人,受過良好的教育,跟祭司的關係特別密切。羅馬政府所指派的祭司都是撒都該人,因此愛搞政治的是他們,他們以摩西五經為生活的主要依據,不 相信死人復活和來世的獎罰。他們認為,人死後靈魂就隨肉體消失(太22:23; 可12:18; 路20:27; 徒4:1-2);他們也不相信天使和鬼魂的存在(徒23:8)。

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
新約時代一個主要的猶太宗教黨派,來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紀反抗希臘化的一群猶太祭司。法利賽意思是分別,區分,分離或隔離。這一點尤其是表明法利賽人在宗教和生活上與別人分別為聖的立場。若是這樣的話,法利賽人可說是一群隔離以及敬虔主義者。
他們嚴格遵守法律和傳統,成為法律主義者。
到了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已成為猶太教的中堅分子。雖然他們在新約裏一般上的形像很壞,常被視為「自鳴清高」或「假冒為善」者,在整個猶太教的發展、演變和持守中,他們的貢獻是不可被忽視的。在基本的神學和信仰上,他們可說是正統而非異端。他們絕對相信上帝的主權以及復活這一類的事。耶穌所批判以及指責的,主要是他們的律法主義(legalism),教條主義(dogmatism),隔離主義(sepavatism)以及這一個教派中的某些假冒為善者。在這些問題上,他們對耶穌的抗拒以及和耶穌的爭論是非常劇烈的。
除了少數的法利賽人尊敬耶穌以外(約 3:1;19:38-41),大部分的法利賽人都是處處跟耶穌作對(可2:16; 約11:57)。耶穌指責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法利賽人小心地遵守著他們的宗教規條和傳統,相信這就是通往神的道路,也相信所有經卷的權威和死人復活的事。

聖墓堂

聖墓堂
聖墓堂是建築在耶穌安葬的墓穴上。相隔不到百步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各各他古蹟。
這空墳墓也是耶穌第一次復活顯現之地。

(圖:希律王的家族墓穴,洞穴口有大石輥輪。耶穌當時的墓穴也類似如此。)

(圖:聖墓堂,耶穌安葬的 地方,如今已成為世人憑弔之聖墓堂)

(圖:聖墓堂內天窗透入的陽光彷彿神的聖光)

(聖墓堂主要入口,屬耶路 撒冷希臘東正教所有。但數世紀以來為天主教、亞美尼亞教、東正教一同管理。)
希臘東正教稱「聖墓堂,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為Ναός της Αναστάσεως,意思為「復活教堂」。中文讓人易懂,但希臘文卻強調出「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路24:6)。
聖墓堂3D影像

馬太福音13:1-58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3:1-58 現代中文譯本
1同一天,耶穌離開了家到湖邊去,坐在那裏。
2一大羣人集合到他跟前來,所以他上了一條船,坐下;羣眾傍著水邊站著。
3他就用比喻向他們講解許多事情。
他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耶穌對會眾說話時用很多比喻,用一些熟悉的事物來對比不熟識的事情,幫助我們藉日常的事物和關係來明白屬靈的道理。比喻引起聽眾發現真理的興趣,同時向那些懶惰、頑固的人隱藏真理,使他們看不見,對於誠心尋求的人,真理就變得明顯清楚了。我們一定要小心,看比喻要避免把原來不是比喻的意思強加進去。除非耶穌特別指明,通常每一個比喻只有一個喻意(主題)而已。
4他撒的時候,有些種子落在路旁,鳥兒飛來把它們吃掉了。
5有些落在淺土的石地上,因為土壤不深,很快就長苗;
6但太陽一出來,幼苗給曬焦了;又因為根不夠深,就枯乾了。
7有些落在荊棘中,荊棘長起來,把幼苗擠住了。
8另外有些種子落在好土壤裏,長大結實,收成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也有三十倍的。」

這個比喻對「屬靈的農夫」,就是教導、傳福音和引導別人的人,是一個很大的鼓勵。撒種比喻原先的目的在鼓勵人要有撒種的精神,撒的種子雖然有一部份落在壞土裡而無法生長,但只要有四分之一落在好土裡成長百倍,這樣不僅可以補償損失的種子,還可以獲得大的收穫。同樣地,福音的事工和幫助人的善行也需要有撒種的精神去付出,不可因為眼前的代價,需要損失四分之三的種子就打退堂鼓。沒有人會故意將種子撒在不合適的土裡,因為巴勒斯坦的農地多數是土石混雜地,因此撒種時就會將種子撒在壞土上。或許有人埋怨他們的辛勞和善行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與回饋,於是耶穌以農夫撒種的精神,把善行或工作當作撒種,雖然有時辛苦付出好像白費心力,但只要有其中一部份栽種成功,就可以減少損失。
9於是耶穌說:「有耳朵可聽的,都聽吧!」
人的耳朵可以聽見許多聲音,但這裡的「聽」含有一種更深入的意思,是指屬靈的領悟。倘若你真誠地尋求神的旨意,就有屬靈的聽覺,而這些比喻將會使你有新的領悟。
10門徒來見耶穌,問他:「為甚麼你對羣眾講話都用比喻呢?」

主耶穌講比喻時,沒有向真誠的尋求者隱藏真理,對於接受屬靈真理的人,這些比喻使真理變得容易明白,但對於其他人,這些比喻只是一些沒有意義的故事。這樣既可以讓耶穌用屬靈的食物餵養飢餓的人,同時又可以避過仇敵的陷阱。
11耶穌回答:「關於天國奧祕的知識已經賜給了你們,沒有給他們。
12因為那已經有的,要給他更多,讓他豐足有餘;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
13為了這緣故,我用比喻對他們講;因為他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又不明白。
14這正應驗了以賽亞的預言;他傳上帝的話說:這人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看不見。
15因為他們心智閉塞,塞住了耳朵,閉上了眼睛。不然,他們的眼睛就會看見,耳朵也會聽見,心裏領悟,回心轉意,我就治好他們。
16「但是你們是有福的!因為你們的眼睛看得見,耳朵聽得見。
17我實在告訴你們,有許多先知聖賢要看你們所看見的,卻沒有看到;要聽你們所聽見的,也沒有聽到。」
18「所以,你們要明白這撒種比喻的意思。
19那聽了天國的信息卻不明白的人正像撒在路旁的種子,那邪惡者來到,把撒在他心田裏的信息都奪走了。
20那撒在石地上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立刻樂意接受,
21只是扎根不深,不能持久,一旦為了信息而遭遇困難或迫害,立刻放棄。
22那撒在荊棘中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以後,生活的憂慮和財富的誘惑窒息了信息的生機,不能結出果實。
23那撒在好土壤裏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並且領悟了;他結出果實,收成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這四種土壤代表人對神信息的不同反應,不同的反應是由於不同的預備狀態。有些人剛硬,有一些膚淺,一些因為旁騖而被紛擾,有一些接受。神的道如何在你的生命裡扎根呢?你是哪一類型的土壤呢?
24耶穌向他們講另一個比喻:「天國好比有人把好的種子撒在田裏。
25有一個晚上,大家睡覺的時候,敵人來了,把稗子撒在麥子中間,就走了。
26到了麥子長大結穗的時候,稗子也出現了。
27莊主的僕人前來說:『主人,你撒在田裏的是好種子,這些稗子究竟從哪裏來的呢?』
28他回答:『這是敵人幹的。』他們就問:『你要我們去把稗子拔掉嗎?』
29他說:『不必啦!因為你們拔除稗子的時候,恐怕會連麥子也拔掉了。

這一章所有的比喻都是教導我們關於神和祂的國度,解釋這國度實在與我們的期望相反,天國並不是地理上的某個地方,而是由神掌管的屬靈領土,那裡我們可以得著神的永生,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為救主,就已加入了這國度。
30讓麥子跟稗子一起長吧;收割的時候,我會吩咐收割的工人先拔掉稗子,捆起來,扔在火裏,然後收聚麥子,儲藏在我的倉庫裏。』」
31耶穌對他們講另一個比喻:「天國好比一粒芥菜種子,人把它種在地裏。
32這種子比其他一切的種子都小,等它長起來卻比任何蔬菜都大;它成為一棵樹,連飛鳥也在它的枝子上面搭窩。」
33耶穌講了另一個比喻:「天國好比麵酵,一個女人拿來放在四十公升的麵裏,使全團麵都發起來。」

在其他經文中,「酵」常常是一個邪惡或不潔淨的象徵,這裡卻是長大的正面象徵,雖然只用少量的「酵」,就能使麵團發起來。同樣天國開始時,也是很微小,幾乎看不見,但會很快長大,並且大大影響這個世界。
34耶穌用比喻對羣眾講述這一切;除了用比喻,他就不對他們說甚麼。
35他這樣做正應驗了先知所說過的話:「我要用比喻向他們講述,把創世以來隱藏的事告訴他們。」
36耶穌離開羣眾,進屋子裏去。門徒又來問他:「請告訴我們,田裏的稗子這個比喻是甚麼意思?」
37耶穌說:「那撒好種子的是人子;
38田地是這個世界;好種子是屬於天國的人;稗子是屬於那邪惡者的人;
39撒稗子的敵人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是世界的末日;收割的工人是天使。
40到了末日,作惡的人要像稗子一樣被拔出來,扔到火裏焚燒。
41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把他國度裏那些使人犯罪和一切作惡的人都抓起來,42扔在火爐裏。在那裏,他們要哀哭,咬牙切齒。

馬太常常用哀哭切齒來表達要來的審判。哀哭表示憂傷、懊悔,切齒是一種極度憂慮和痛苦的反應。有人說自己並不在乎死後的情況,其實他們不知道自己所講的是甚麼,他們將要因為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和對神的冷漠而遭受刑罰。
43那時候,義人在他們天父的國度裏,將好像太陽發射光輝。有耳朵可聽的,都聽吧!」

世界的末日時,天使將會把邪惡從善良中分別出來。今天的教會裡有真實和虛假的信徒,但我們要謹慎,不應自己審判,因為只有基督方有最後審判的資格。批判別人,可能會破壞了一些「好植物」,論斷自己對上帝的回應比批判別人更加重要!
44「天國好比財寶藏在田地裏。有人發現了,就把它掩蓋起來,然後很高興地把自己所有的都變賣了,去購買那塊田地。
45「天國又好比一個商人尋找貴重的珍珠。
46當他發現了一顆極貴重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來購買那顆珍珠。」

這是價值觀的問題。天國比寶藏、珍珠更貴重,我們一旦發現了天國,就要像那尋寶的人和買珍珠的商人一樣,放棄所有的東西來換取天國。
47「天國又好比魚網撒在湖裏,捕捉各樣的魚類。
48網一滿,漁夫把它拉上來,坐在岸上,把魚兒分類,揀好的放在桶裏,壞的就扔掉。
49世界的末日也像這樣:天使要出去,從好人中把壞人分別出來,
50投在炎熱的火爐裏。在那裏,他們要哀哭,咬牙切齒。」

撒網的比喻跟稗子的比喻有一樣的意思,我們服從神,向別人講述祂的恩典和善良,但我們不能指出誰是天國的一分子,誰不是,這個揀選將會在末日的審判時,由那些比我們更有資格的永恆者來執行。
51耶穌問他們:「這些話你們都明白嗎?」他們回答:「都明白。」
52耶穌說:「這麼說來,每一個經學教師成為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家的主人從他的庫房裏搬出新和舊的東西來。」

舊約指向彌賽亞,耶穌常常確認舊約的權威和適切性。任何人明白神在舊約中所啟示的真理,就是得著一個真實的寶藏;至於那些明白耶穌所講關於天國的教導的人,更是得著雙重的益處,因為那是耶穌啟示的一個新的寶藏。舊的教導和新的教導,都給我們信心和在地上生活的實際指引,但是宗教領袖陷於舊的教導中而不理新的教導,他們要尋找的是一個以審判作前導的未來國度。耶穌教導天國現在已降臨,審判則在將來。他們卻不信,欲透過軍事對抗尋找短暫屬地的國度。他們蒙住自己的心,對耶穌及其教導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根本不明白耶穌帶來的屬靈教訓。
53耶穌講完了這些比喻,離開那地方,
54回到自己的家鄉。他在會堂裏教導人;聽見的人都很驚訝,說:「他從哪裏得到這樣的智慧?他還行神蹟呢!
55他不是那個木匠的兒子嗎?他的母親不是馬利亞嗎?雅各、約瑟、西門,和猶大不都是他的弟弟嗎?
56他的妹妹們不都住在我們這裏嗎?他這一切究竟從哪裏來的呢?」
57於是他們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在本鄉本家以外,先知沒有不受人尊敬的。」

耶穌不是第一個被本鄉人拒絕的先知,耶利米也曾經歷過被本鄉人拒絕的滋味,甚至被自己的家人拒絕(參耶12:5-6)。
耶穌的鄉親們自幼已認識耶穌,熟識祂的家人,他們的環境太相近了,因此他們不相信耶穌的信息。祂以先知身分來到他們那裡,挑戰他們對祂那不受歡迎的屬靈真理作出回應。他們無法超越人的角度,所以不接受這永恆的信息。我們是否也會憑著某些「既有印象」來評價一個人呢?卻忽略人在上帝裡的可能性。
58因為他們不信,他在那裏沒有行很多神蹟。

耶穌在家鄉很少行神蹟,因為人們不信。不信叫人看不見真理,奪去人的盼望,這些人就失去彌賽亞。你的信心合乎標準嗎?你看不見神的工作,很可能因為你不相信神。相信神,祈求神在你生命中做大事,期待祂工作。用信心的眼睛看神的作為吧!

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什麼是褻瀆聖靈?

什麼是褻瀆聖靈?
太12: 31-32;可3:22-30

耶穌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毀謗的話〔或譯:一切毀謗上帝的話〕都可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人不能得到赦免。」(太12: 31)

為什麼一切的罪都可赦,唯有褻瀆聖靈的罪不可赦?耶穌說此話的時候是指法利賽人說他靠鬼王趕鬼的背景。在此背景下,我們來看褻瀆聖靈的罪是指哪些?還有別的罪也算是褻瀆聖靈的罪嗎?褻瀆聖靈的罪為何不可赦呢?

褻瀆聖靈的罪是指哪些?
一、把聖靈的作為,當作撒但的作為。
耶穌這句話是指,當耶穌將一個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身上的鬼趕出去後,法利賽人誹謗他,說他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法利賽人把耶穌靠聖靈能力行神蹟的事,當作是撒但的作為。(太12: 31-32;可3:22-30)

二、把聖靈見證彌賽亞的事,當成是為撒但作見證。
耶穌所說「褻瀆聖靈的罪」是指把聖靈為耶穌是彌賽亞所作的見證,當作是為撒但作見證,也就是否定耶穌是彌賽亞。

為何褻瀆聖靈的罪總不得赦免?
神對人所犯任何的罪都願意赦免,也可以赦免毀謗耶穌的話,因此耶穌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毀謗的話〔或譯:一切毀謗上帝的話〕都可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人不能得到赦免。那說話冒犯人子的,可以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無論今世來世,都不能得到赦免。」(太12:31-32)

人得救的條件就是他要信靠耶穌為他贖罪,他才能得到赦。羅馬書3:25-26說:「上帝不惜犧牲基督,以他為贖罪祭,藉著他的死,使人由於信他而蒙赦罪。上帝這樣做是要顯明自己的公義。因為他忍耐,寬容人過去的罪。但在這時刻,他以除罪來顯明自己的公義。這樣,上帝顯示了他自己是公義的,也使一切信耶穌的人跟他有合宜的關係。」

但是,人若不相信耶穌是救主,不求告他的名(參羅10:13),他就無法靠耶穌的寶血為贖罪。因為彼得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既然,人否定聖靈的作為,否定聖靈的見證,就是否定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因此這樣的人就無法得到赦免與贖罪。由此看來,「褻瀆聖靈的罪」不是指人任何的罪行,而是特別指人拒絕聖靈的作為,拒絕聖靈為耶穌所作的見證的罪,不是一般的罪行。今天是聖靈工作的時代,人透過聖靈的做為及見證,人才可能信靠耶穌是救主,求告主名。因此「褻瀆聖靈的罪」發生在不信的人身上,而不是在基督徒身上。褻瀆聖靈也表明人拒絕聖靈—慰助者(保惠師)的同在,拒絕聖靈在末後審判的答辯。


馬太福音12:1-50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2:1-50 現代中文譯本
1不久以後,耶穌在一個安息日經過麥田。他的門徒餓了,就摘了一些麥穗來吃。
法利賽人以上帝的律法和猶太傳統的解釋作為基礎,訂立了三十九項安息日絕對禁止的行為,而「收割」就是其中一項。門徒掐麥穗並在手上搓麥粒,根據宗教領袖所說,他們已算是在收割。耶穌和門徒是因為肚子餓而掐麥穗,並不是在安息日工作,收割得利。法利賽人不能夠也不願意看破律法的字句意思,去明白其根本意義,他們毫無憐恤的心,一心只想控告耶穌。
2有些法利賽人看見了,對耶穌說:「你看,你的門徒做了不准在安息日做的事!」

3耶穌回答:「大衛和他的隨從在飢餓的時候做了甚麼,你們沒有念過嗎?
4他走進上帝的聖殿,他跟他的隨從吃了獻給上帝的供餅;那是違法的(因為那種餅只有祭司才可以吃)。
陳設餅每星期更換一次,換下來的餅按例可作祭司的食物;大衛所吃的正是要換下來的舊餅(撒上21:1-6),雖然只有祭司才可以吃此餅,但上帝並沒有懲罰大衛,因為他的需要比律法的細節條文更重要。耶穌的意思是:你們定我有罪,也就是定大衛的罪。宗教領袖絕不會這樣做,以免引起群眾的暴動。耶穌並不是鼓吹違反上帝的律法,只是強調當實踐律法時要有洞察力和憐憫心。
5難道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法律所記載的?每逢安息日,祭司在聖殿裏都破壞了安息日的規矩,可是他們不算犯罪。
十誡禁止人在安息日工作(出20:8-11),這是字面的意思,但上帝定立安息日的原意是叫人安息並敬拜上帝,所以祭司可以做獻祭和安排敬拜的工作。安息日的工作就是服事上帝、敬拜上帝。耶穌常常強調律法的原意,字句背後的意思,法利賽人已丟掉了律法的精神,只僵硬地要求別人和自己去遵從其字面的意思和他們對律法的解釋。我們也要避免成為新的法利賽人,以字義的解釋來綑綁人。
6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聖殿更重要的。聖經上說:『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牲祭。』

7假如你們真正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你們就不會把無辜的人定罪。

8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9耶穌離開了那地方,到猶太人的會堂去。

10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萎了。有些人想找耶穌的錯處,就問他:「在安息日治病是不是違法的?」
法利賽人想要為難耶穌,指著那個一隻手已經萎縮的人,問耶穌在安息日治病是否合法。根據他們的安息日條例,在安息日只可以醫治性命危殆的病人。
耶穌曾多次在安息日治病,當中沒有一次是情況危急的。倘若祂改天再醫治,便表示祂順從了法利賽人的權威,認同他們那些偏狹的條例相等於神的律法;倘若祂在安息日醫治那人,法利賽人就可以因為祂破壞了規條而宣告祂的能力不是由神而來的。
耶穌是要讓人看見法利賽人的規條是何等荒謬和偏狹,神不是規條的神,而是活人的神。別人正需要幫助的時候,就是我們接觸他們的最好時刻。
11耶穌回答:「假如你們當中有人有一隻羊,這隻羊在安息日掉進坑裏去,怎麼辦呢?他不把羊拉上來嗎?

12人比羊貴重多了!所以,在安息日行善是我們的法律所允許的。」

13於是,耶穌對那個人說:「把手伸直!」他一伸手,手就復原,跟另一隻手一樣。

14法利賽人出去,計劃對付耶穌,要殺害他。

15耶穌聽到了這個消息,就離開那裏,許多人跟著他。他治好了他們的疾病,

16吩咐他們不要把消息張揚出去。

17這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的:
18看哪,他是我所揀選的僕人;我鍾愛他,喜歡他。我要把我的靈賜給他;他要向萬民宣告我的審判。
19他不爭辯,不喧嚷,也不在大街上叫喊。
20他不折斷被壓傷了的蘆葦,也不吹滅將熄的燈火。他要堅持正義,直到正義得勝。
21全世界的人民都要把希望寄託於他!
百姓期望彌賽亞是一位君王,這裡所引用以賽亞的預言(參賽42:1-4)正指出彌賽亞的確是一位君王,但祂是一位安靜、謙卑、為世界帶來公義的王。正如耶穌時代的群眾一樣,我們也可能希望基督好像一個君王,在我們的生命中帶來大而顯著的勝利,但通常基督的工作是平靜的,按著祂最合適的時間,而不是按我們的意思去成就。
22當時,有人把一個被鬼附身、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面前來。耶穌治好他,使他又能夠說話,也能夠看見。
我們看到鬼是傷害、破壞的,牠使一個人變成既瞎又啞的可憐人。當耶穌一好那人之後,我們看到群眾除了有驚奇反應外,更重要的是他們開始有一種想法:莫非耶穌基督「就是那大衛的子孫」?這是馬太福音書作者寫這本福音書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告訴猶太人耶穌基督就是那位要來的彌賽亞,是大衛的子孫!「大衛的子孫」這句話是猶太人用來表明代表彌賽亞的意思的;在最早期教會開始的時代,使徒們在傳講福音的時候,也是用這樣的語句在見證耶穌基督就是「大衛的子孫」,就是上帝派遣來拯救他們的(使徒行傳2:29-36)。
23羣眾都很驚奇,說:「難道他就是那大衛的子孫嗎?」

24法利賽人聽見了這話就說:「他會趕鬼,無非是倚仗鬼王別西卜罷了。」
「別西卜」,指蒼蠅之神,原因是早期中東地帶蒼蠅危害甚大,那些敬拜巴力神明的,就將其中一位神明的名叫做巴力西卜,也就是蒼蠅之主的意思(參考列王記下1:1-16)。早期的人常常將他們無法克服的環境災害冠以神明之尊來敬拜,是源於「賄賂、懼怕」的心態。例如,早期農忙年代,農曆七月常有天然災害,山上大雨山下淹水,甚至溺水事件也多,因此懼怕孤魂野鬼,因此恐懼心理,造成「鬼月」的迷信,藉由賄賂「好兄弟」,以求平安。
由於法利賽人一直對耶穌基督所言所行很不以為然,因此,當他們一聽見群眾有開始這樣子論耶穌基督可能就是「大衛的子孫」的時候,他們更驚慌起來,因為這是表示群眾開始對耶穌基督產生彌賽亞身分的認同,如果這樣,那他們過去盡力在阻擋耶穌基督的種種行為都將顯示出他們的無知,這怎麼了得呢!
如果他們也同意民眾所說的耶穌基督就是「大衛的子孫」,那豈不是表示他們在承認自己比一般民眾更沒有知識?更不清楚彌賽亞的來臨?這怎麼可以?因此,法利賽人很快的反應就是要阻止民眾有這種「錯誤」的念頭,於是他們馬上就說耶穌基督會趕鬼,乃是因為他是「倚仗鬼王別西卜」的能力才有辦法的,這樣的說法等於是在告訴民眾說:看,耶穌基督就是自己被鬼附身的人,大家怎能相信這樣的人呢?!
25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對他們說:「任何國家自相紛爭,就必然衰敗;一城一家自相紛爭,也必然破碎。
耶穌成為肉身,放棄了使用完全、無限的超然能力,但仍能深刻洞悉人性,祂的洞察力制止了宗教領袖陷害祂的企圖。復活了的基督知道我們全部的心思意念,這點帶給我們安慰與恐懼:安慰是因為神真正瞭解我們向祂所表達的意思;而恐懼是因為我們不能在祂面前隱藏,祂知道我們自私的動機。
26如果撒但驅逐撒但,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又怎能站立得住呢?

27如果我趕鬼是倚靠別西卜,那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是倚仗誰呢?你們的子弟要證明你們是錯的!

28如果我靠上帝的靈趕鬼,這就證明上帝已經在你們當中掌權了。

29「有人能進武士的家搶奪他的財物嗎?除非先把武士綁起來沒有人能夠下手搶奪。
如果鬼王就像個武士那麼強壯,又有誰有能力能進入他的家裡去搶財物?不可能的,除非是比那位武士能力更強的人,他才能用更大的能力將武士捆綁起來,然後下手搶奪武士家裡的財物。我們稍微注意一下路加福音書作者特別強調是「一個武器齊備的武士守衛自己住宅的時候」(路加福音11:21),換句話說,這位武士不是赤手空拳,而是「武器齊備」在家裡守衛,因此要搶奪這樣的武士的家更是難上加難了。如果我們從馬太福音第四章的耶穌基督受魔鬼試探之記事來思考,就可以瞭解魔鬼對耶穌基督的控制是失敗的,它想要勝過耶穌基督的努力是白費的。就像約翰福音書的作者所記下耶穌基督自己所說的一句話:「這世界的統治者就要來了。他對我是無能為力的。」(約翰福音14:30)確實是這樣。
30「那不跟我同道的,就是反對我的;不跟我一起收聚的,便是拆散的。

31所以,我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毀謗的話〔或譯:一切毀謗上帝的話〕都可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人不能得到赦免。

32那說話冒犯人子的,可以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無論今世來世,都不能得到赦免。」
耶穌基督將「褻瀆聖靈」和「冒犯人子」這兩件事情分開來;人子,這是耶穌基督的自我稱呼,他認為人如何對他侮辱他都可以赦免、原諒,就像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也是祈求上帝原諒那些謀害他的人。但是,「褻瀆聖靈」則是不一樣,因為聖靈乃是上帝恩典顯現的力量。這裡說「褻瀆聖靈」的意思,乃是指明明知道所發生的事情不是人的力量所能及的,是來自上帝奇妙的作為時,卻還故意說出污衊聖靈的恩典的話,就像這法利賽人一樣,故意說耶穌基督醫治好被鬼附身的人的能力是倚靠鬼王的力量。耶穌基督說這樣的犯意是不能得到赦免的。

什麼是褻瀆聖靈?
33「果樹好,果子就好;果樹壞,果子也壞。從果子就可以認出果樹的好壞。

34你們這些毒蛇!你們原是邪惡的,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就說了出來。
耶穌基督用「毒蛇」這個字眼來罵法利賽人,跟施洗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要求受洗,就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馬太福音3:7)一樣。在猶太人社會用這樣字眼罵人實在是很嚴重的;因為在猶太人看來,「蛇」是撒但的代表,因為它是上帝所創造的動物中最狡猾的(參考創世記3:1),喜歡引誘人背棄上帝的話。因此,說一個猶太人像「蛇」已經是很嚴重的事了,如今說他們像「毒蛇」,那就更加不堪想像那嚴重的程度了。
35好人從他積存的善良發出善來;壞人從他積存的邪惡發出惡來。

36「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每人所說的閒話句句都要供出來。

37因為,上帝要用你自己的話來宣告你有罪,也要用你自己的話來宣告你無罪。」

38當時,有幾個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希望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耶穌說:

39「這時代的人多麼邪惡、多麼沒有信心哪!你們竟要求我顯神蹟嗎?不,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再也沒有別的神蹟給你們看了。

40約拿曾經在大魚的肚子裏三天三夜,人子也要在地的深處三天三夜。

41在審判的日子,尼尼微人要站起來控告你們這一代的人,因為他們聽見約拿的宣道就棄邪歸正了。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約拿更重大的事呢!

42在審判的日子,南方的女王要站起來控告你們這一代的人,因為她長途跋涉來聽所羅門王智慧的話。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所羅門更重大的事呢!」

43「邪靈離開了所附的人,走遍乾旱地區,尋找棲息的地方,都找不到,

44就說:『我要回原來的屋子去。』於是他回去,發現屋子還空著,而且打掃得又乾淨又整齊。

45他又出去,帶回七個比他更邪惡的靈來,跟他住在一起。那個人後來的景況比從前更壞了。這邪惡時代的人的處境也是這樣。」

46耶穌還在跟羣眾說話的時候,他的母親和兄弟來了。他們站在外面,想要跟他說話。

47有人告訴耶穌:「喂,你的母親和兄弟站在外面,要跟你說話呢!」

48耶穌回答:「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49於是他指著他的門徒說:「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50凡實行我天父的旨意的,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了。」

改變你的信心根基

主日講題:改變你的信心根基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路加福音8:22-25、希伯來書11:6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歌羅西2:7 在他裏面扎根,生長,建立信心;你們就是這樣受教的。你們也要有充滿感謝的心。

一、信心的根基:兩種信心
‧希伯來書11:6 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他要報賞尋求他的人。
1. 得救的信心:是基督所賜的禮物
2. 生活的信心:是聖靈挑旺的結果

三、信心的階段:路加福音8:22-25
1. 信心的起點:是與主同行

2. 信心的把握:是主的話語

3. 信心的果效:是全然安息

4. 信心的考驗:靠主不懼怕

5. 信心的對象:在主的身上

6. 信心的落實:認識主更深

二、信心的建立:建立信心的三步驟
1. 接受
‧約翰福音1:12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
2. 交託
‧詩 37:5 要把你自己交託上主;信靠他,他會幫助你。
‧箴 16:3 把所籌劃的事交託上主,你就能夠成功。
‧使徒行傳20:32 「現在我把你們交託在上帝的手裏和他恩典的信息中。他能夠堅定你們的信心,又把他為他的子民所預備的福澤賜給你們。」
3. 跟從
‧約翰福音8:12 耶穌又對大家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會得著生命的光,絕不會在黑暗裏走。」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生活上為何需要信心?您有何個人經驗?
2. 從彼得「信心的階段」中,您得到什麼提醒?
3. 「建立信心的三步驟」中,您覺得哪一個步驟是您目前最需突破的?請彼此代禱。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馬太福音11:1-30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1:1-30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指示十二個門徒的話說完了,就離開那地方,繼續到附近各村鎮教導人和傳福音。
2施洗者約翰在監獄裏聽見了關於基督的工作,就派他的門徒去見耶穌,問他:
約翰被希律監禁。因為約翰公開責備希律與自己的嫂子結婚的罪行(14:3-5)。
3「你就是約翰所說將要來臨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得等待另一位呢?」
關於耶穌的身份,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在編輯上有其特有的目的。
馬太福音在編輯上的最大的特點,就是將重點放在耶穌基督是彌賽亞的詮釋上,這一點也是施洗約翰派門徒去詢問耶穌基督有關「身分」問題的主因。
而在路加福音的編輯上,則是將施洗約翰派門徒去尋問的事,重點放在耶穌基督所行的神蹟奇事上,因為施洗約翰的門徒去詢問之前,剛好耶穌基督醫治好了拿因城一位寡婦的獨生子,使那孩子從死裡復活起來。
4耶穌回答:「你們回去,把你們所聽到、所看到的,報告約翰,
5就是:瞎眼的看見,跛腳的行走,痲瘋的潔淨,耳聾的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
6那對我不疑惑的人多麼有福啊!」
7約翰的門徒走了以後,耶穌向羣眾談起約翰說:「你們從前到曠野去找約翰的時候,想看的是甚麼呢?是看被風吹動的蘆葦嗎?
8你們究竟出去做甚麼呢?是看衣著華麗的人嗎?穿這種衣服的人是住在王宮裏!
9那麼,你們出去看甚麼呢?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可是他比先知還大。
10他就是聖經上所提到的那一位。上帝說:『看吧!我要差遣我的使者作你的前驅;他要為你開路。』
11我實在告訴你們,在人間沒有比約翰更偉大的人,但是在天國裏,最微小的一個都要比約翰偉大呢!
從來沒有人比約翰更好地完成神給他的使命,但在神將來的國度中,所有人都比約翰能承繼更多的屬靈產業,因為他們會看見和認識到基督和祂在十字架上成就的事。
12從約翰開始傳道到今天,天國遭受到猛烈的攻擊〔或譯:天國一直猛進著〕,強暴的人企圖奪取它。
這節經文解釋普遍有三種看法:1.耶穌可能指往神那裡的一個龐大運動,而這個運動的動力由約翰的傳道開始;2.可能反映那些激進的猶太人的期望,希望天國通過傾覆羅馬而降臨;3.進入天國需要有勇氣、不搖動的信心、決心和堅忍,因逼迫會擊打耶穌的跟從者。
13到約翰為止,所有先知的書和摩西的法律都講論到天國的事;
14如果你們願意接受他們所說的預言,約翰就是那要來的以利亞了。
15有耳朵可聽的,都聽吧!
16「至於這世代的人,我要拿甚麼來比擬呢?他們正像在街頭上玩耍的孩子,其中的一羣向另一羣喊說:
17『我們為你們奏婚禮樂曲,你們不跳舞!我們唱喪禮哀歌,你們也不哭泣!』
為甚麼耶穌基督會用「街頭上玩耍的孩子」來做比喻呢?
因為所謂的「街頭上玩耍的孩子」,就是隨時可以因為興趣改變遊戲規則的孩童;他們並不一定要怎樣的空間或器材,他們對大人們所重視的婚禮、哀樂並不在意,他們在意的是怎樣玩才會快樂。他們不喜歡大人在唱哀歌,對大人結婚的樂曲,他們是充耳不聞。因為「在街頭上玩耍的孩童」並不能像那些穿戴漂亮的花童迎接新郎、新娘,可以入房內參加喜宴;在他們的心中,死亡距離他們似乎是很遠的一段路程。因此,他們不會隨著所聽到的歡樂曲子起舞,或是隨著哀歌而哭泣。除非有人破壞了他們正在嬉戲的遊樂。
單獨會主心得:耶穌基督在二千年前比喻他的時代是個「多麼邪惡、多麼沒有信心」的世代(太12:38),是個像在街頭玩耍的孩子,有人在奏婚禮樂曲,他們不會跟隨起步跳舞;有人在唱喪禮哀歌,他們不會哭泣的世代!那麼,耶穌基督會怎樣形容我們今天這個時代呢?
今天的世代,幾乎更遠離上帝的話語,因為我們喜歡聽「名嘴」、電視遠勝過讀聖經;喜歡看電視,勝過思考上帝的話語。年輕人喜愛在網路上寫文章表達自己的觀點或與人辯論,就是吝嗇花時間,寫一篇祈禱文來向上帝祈禱、感恩或是悔改的信。
今天的世代,教會領袖又是如何呢?越來越多的長執/領袖喜歡將一般社會的價值觀念帶進教會,並要求「教會應該要跟著社會走」。也越來越多的傳道者輕視獻身的使命感,這些都是很值得我們好好來反省思考的課題。
18約翰來了,不吃不喝,大家說:『他是瘋子!』
19人子來了,也吃也喝,大家卻說:『他是酒肉之徒,是稅棍和壞人的朋友!』但是,上帝的智慧是從他智慧的果子顯明出來的。」
20那時,耶穌譴責那些曾經看見他行過許多神蹟的城市,因為那些地方的人沒有離棄他們的罪惡。
21他說:「哥拉汛哪,你要遭殃了!伯賽大啊,你要遭殃了!我在你們當中行過的神蹟要是行在泰爾和西頓,那裏的人早就披麻蒙灰,表示他們已棄邪歸正了。
單獨會主心得:平凡就是一種奇蹟。當人在遇到意外之後,才來祈求上帝顯現神蹟出來,這樣的祈求基本上就是對上帝信仰的輕視!我們當認識到,平安無事就是奇蹟。若是,我們出外旅遊回來,是否因此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平安」的神蹟?我們有多少人在母親順利生下了孩子之後說:感謝上帝,賜給我們一家「平安」?我們有多少時候在下班回來的時候,感謝上帝說:謝謝上帝賜神蹟,使我「平安」過了一天?太少了!
就是因為太平凡,所以我們不覺得有意義或是乾脆不要這樣的「平安」!這情況就是迦百農百姓的問題,因為他們看太多了,就不覺得稀奇了,因為連死人復活(葉魯的女兒)的神蹟都看過了,還有甚麼比這更稀奇的呢?正因如此,耶穌才對迦百農說:「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將遭受的懲罰比你們所受的要輕些呢!」所多瑪城是全城都毀滅,如果是這樣,那迦百農城所要承受的懲罰該是多麼嚴重啊。為甚麼會這樣?原因只有一點:就是不信,並且是輕視上帝的救恩。如此而已。
22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泰爾和西頓所遭受的懲罰比你們所受的要輕些呢!
23至於你,迦百農啊,你要把自己捧上天嗎?你會給摔下地獄去呀!我在你們那裏行過的神蹟要是行在所多瑪,它今天一定還存在著!
24所以,我再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將遭受的懲罰比你們所受的要輕些呢!」
推羅、西頓和所多瑪都是罪惡昭彰、臭名遠揚的古代城市(創18-19;結27-28章),這些城市都因其邪惡而被神咒詛或毀滅。伯賽大、哥拉汛和迦百農的人都親眼見過耶穌,然而他們頑固地拒絕為罪悔改和相信耶穌。耶穌說世界上最邪惡的城市的居民見到祂也會悔改;而加利利諸城的人見過耶穌眾多神蹟卻不肯相信,他們將要承受的刑罰,要比那些未曾見過耶穌神蹟的城市的人更大。同樣,每個角落都有教會、每個家庭都有聖經的國家或城市,其中的人若不肯悔改信耶穌,到了審判的時候,他們的罪將無可推諉!
25那時候,耶穌說:「天父,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向聰明、有學問的人所隱藏的事,卻向那些沒有學問的人啟示出來。
26是的,天父啊,這樣的安排都是出於你的美意。
27「我父親已經把一切都給我了。除了我父親,沒有人認識兒子;除了兒子和兒子所願意啟示的人,也沒有人認識父親。
舊約中「認識」不單指知識,更是指一個親密的關係,聖父上帝與聖子基督的溝通是關係的中心,任何人要「認識」聖父上帝,一定需要透過聖子基督,把祂自己啟示給人,有耶穌把上帝清楚地啟示給我們,讓我們可以認識祂,這是何等值得慶幸的啊!
28「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
29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習,因為我的心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以得到安息。
30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的。」
「軛」是套在牛頸上的沉重木製器具,與牛要拉動的工具連在一起。人可能背負很多的重擔:1.罪;2.教會領袖所提出的額外要求(23:4;參徒15:10);3.世人的反對和迫害;4.尋找神過程中的疲憊厭倦。
耶穌把人從重擔中釋放出來,祂所應許的安息是指與神同在的愛、醫治和平安,並不是指停止一切勞動。與神建立關係能使無意義、充滿愁煩的生命變成有方向、有屬靈果效的生命。

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10:1-42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0:1-42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召集他的十二個門徒在一起,賜給他們驅逐邪靈和醫治各種疾病的權力。

2以下是十二個使徒的名字:第一個是西門(別號彼得),還有他的弟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雅各的弟弟約翰,
這裡說西門(彼得)是第一位門徒,但是在約翰福音書的寫法則不是他,而是他的弟弟安得烈,而且是安得烈先認識了耶穌基督,然後才再介紹給西門(彼得)的(約翰福音1:40-42)。
3腓力,巴多羅買,多馬,收稅的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
巴多羅買可能是拿但業的別名(約1:45-51),達太就是雅各的兒子猶大。
4激進黨的西門,還有那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耶穌呼召了不同的人──漁夫、激進黨人、稅吏作祂的門徒,祂呼召平民老百姓和傑出領袖、富有的和貧窮的、知識分子和文盲。今天許多人都認為只有某些人才有資格跟隨基督,但主耶穌卻不是這樣認為。神能夠使用任何人,不管那人覺得自己何等卑微。你覺得自己很微小、沒有價值嗎?要切記神會使用平凡的人去做祂那不平凡的工作。

奮銳黨是當時一個激進的政黨,主張以暴力推翻羅馬在以色列的統治。
馬太、馬可和路加這三本福音書以及使徒行傳都有一份門徒的名單,但是彼此的記載方式有不同,有關門徒名單,可參閱可3:16-19;路6:14-16;徒1:13。而馬太、馬可和路加這三本福音書都將加略人猶大附上了一個重要的形容詞「出賣耶穌的」,而且都將他列名在門徒名單中的最後一位。
5耶穌差遣這十二個門徒出去,吩咐他們:「不要到外邦人的地區,也不要進撒馬利亞人的城市。
這一
節可以說是馬太福音書最常引起爭議的一節,因為這裡說耶穌基督差遣門徒去傳天國福音時,竟然是要求門徒們「不要到外邦人的地區,也不要進撒馬利亞人的城市。」這樣的吩咐只出現在馬太福音。許多人都會疑惑,為甚麼耶穌基督會這樣說?若說作者因為這本經典是寫給猶太人看的,所以會這樣子取材,這種說法是毫無根據的,因為在8:5-13就記載一位羅馬軍官的信心,馬太就記下了耶穌基督一句很讚美的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像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遇見過。」這樣的話不只是對這位羅馬軍官是一種稱讚,更是對猶太人的一種很難堪的貶損。因此,10:5的吩咐不是因為讀者是猶太人的緣故。我們不瞭解耶穌此話的用意,但是參照10:6的說明,或許我們可以認為是一種「順序」,就如耶穌復活後告訴學生的話:「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要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徒1:8)也如保羅所領受的呼召:「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拯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而後外邦人。」(羅馬書1:16)
6你們要到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羣那裏去。

7所到的地方要宣講:『天國快實現了!』
猶太人正等待著彌賽亞來臨,為他們帶來祂的王國,他們盼望一個政治軍事的強國,把他們從羅馬的統治中釋放出來,恢復昔日大衛和所羅門時代的輝煌,但耶穌所說的是屬靈的國度。今天,福音就是天國仍然接近我們,耶穌就是彌賽亞,祂已經開始了祂在地上在跟從祂的人心中的國度,有一天祂的國度會完全實現,那時邪惡勢力會被毀滅,所有人都會和睦共處。
8你們要醫治病患,叫死人復活,使痲瘋病人潔淨,趕鬼。你們白白地得,也要白白地給。

9錢袋裏不要帶金、銀、銅幣;

10出門不要帶旅行袋或兩件內衣,也不要帶鞋子和手杖。因為工人得到供應是應該的。

11「你們到一個市鎮或鄉村時,先打聽那裏有誰願意接待你們,就住在他家裏,直到你們離開那地方。
不是因為那些人會接待傳福音的人而受到祝福,更重要的是那些人因為喜歡接受天國的福音之緣故,因為喜歡天國的福音,所以對真的在傳揚福音的人會珍惜。不是只知道樂意善於接待,或是被熱情地接待,卻反而將傳揚天國福音的重要大事給忘了,那可就是本末倒置了!耶穌基督在這裡也提醒那些拒絕接受福音的人將會遭受到比所多瑪城的毀滅更嚴厲的懲罰。很清楚地在這裡我們看到末世審判的來臨,這也就是耶穌基督說的「天國快實現了」的原因。
12你們進了一家,就說:『願你們平安。』

13如果這家的人歡迎你們,你們為他們求的平安就會臨到這家。如果他們不歡迎你們,就收回你們的祝福。

14那不歡迎你們、不聽你們話的家或城,你們就離開那裏,把腳上的塵土跺掉。

15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遭受的懲罰比那地方所受的要輕些呢!」

16「要留意!我派遣你們出去,正像把羊送進狼羣中一樣。你們要像蛇一樣的機警,像鴿子一樣的溫馴。

17當心,有人要拘捕你們,帶你們上法庭,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

18為了我的緣故,你們將被帶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受審判,向他們和外邦人見證福音。
耶穌基督說:「為了我的緣故,你們將被帶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受審判。」看吧,傳福音就是如此,會遭到政治統治者的迫害,這也是自古以來基督教會共同的經驗。這也是人的統治世界和上帝主權統治的領域不一樣的地方。耶穌基督沒有隱瞞傳福音可能帶來的災難,相反地,他先警告他的門徒要這樣的心理準備。


19你們被審問的時候,不要擔心說甚麼,或怎樣對答;那時候,上帝會指示你們該說的話。

20因為你們所說的,不是自己的話,而是你們天父的靈藉著你們說的。

21「兄弟要出賣兄弟,置他們於死地;父親也要這樣對待兒女;兒女要跟父母作對,並且害死他們。
耶穌基督在描述傳天國福音的工作簡直就是一種生命的危險,因為那是如同將羊送入豺狼的口裡一樣。但是更嚴重的恐怕就是連自己的親人也不能接受,反而變臉相對,這恐怕就是最痛心的事了。在台灣我們也常常會看到這樣的例子,就是有人因為信了耶穌基督,而被家族驅逐離開,甚至被強迫離婚。信仰本身就是一個很難用親情解決的問題,因為這牽涉到生命存活永生或是死亡的大事。任何人對信仰的事看重,那個人必定會不顧一切全力以赴,只有那些對信仰輕視的人才會以「信甚麼都一樣」的態度來對待信仰的事情,這樣的人,是今天可以信這個神明,明天也可以換另外一個神明來拜。唯有認真在思考信仰與生命之間的關係的人,才會在必要的時候也會用「拋頭顱、撒熱血」的生命態度來看待。在這種情況下,信仰就會超越父母親情的關係。
22為了我,大家要憎恨你們;但是那忍耐到底的人必然得救。

23他們要是在這城裏迫害你們,你們就逃到另一城去。我告訴你們,你們還沒有走遍以色列的城市,人子就要來臨。

24「學生不能高過老師,奴僕不能高過主人。

25因此,學生的遭遇跟老師一樣,奴僕的遭遇跟主人一樣,也該滿足了。如果一家的主人被當作鬼王別西卜,家裏其他的人豈不是要受更大的凌辱嗎?」

26「所以,不要怕人,一切隱藏的事都會被張揚出來,祕密的事也會被洩露。

27我在暗中所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說出來;你們私下聽到的話,也要當眾宣佈。

28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殺滅靈魂的,不用害怕;要懼怕的是上帝,只有他能把人的肉體和靈魂都投進地獄。

29兩隻麻雀固然用一個銅錢就買得到,但是你們的天父若不許可,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
耶穌說神關心各樣的事情,甚至是麻雀的需要。你比那些小鳥貴重得多,神甚至差遣祂獨生的兒子為你而死(參約3:16)。祂給你尊貴的地位,你不必害怕別人的恐嚇或困難的考驗,這些都不能動搖神對你的愛,也不能把聖靈從你心裡趕走。但並不表示祂將會免去你一切的困難(10:17,21),生命的價值就在這些生活的磨難與受辱中承受真實的考驗,在其中屹立不倒就顯出其真正的價值。在困難中仍然堅信基督的人,才真正得到這長存價值,必獲得極大的賞賜(5:11-12)。
30至於你們,連你們的頭髮也都數過了。

31所以,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要貴重得多呢!」

32「那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父面前也要認他;

33那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天父面前也不認他。」

34「不要以為我是帶和平到世上來的;我並沒有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刀劍。

35我來是要使兒子反對他的父親,女兒反對她的母親,媳婦反對她的婆婆。

36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信仰本身就是一個很難用親情解決的問題,因為這牽涉到生命存活永生或是死亡的大事。任何人對信仰的事看重,那個人必定會不顧一切全力以赴,只有那些對信仰輕視的人才會以「信甚麼都一樣」的態度來對待信仰的事情,這樣的人,是今天可以信這個神明,明天也可以換另外一個神明來拜。唯有認真在思考信仰與生命之間的關係的人,才會在必要的時候也會用「拋頭顱、撒熱血」的生命態度來看待。在這種情況下,信仰就會超越父母親情的關係。
37「那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那愛子女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
委身基督可能會使我們與朋友和所愛的人分隔。耶穌這樣說並不是鼓勵我們違背父母或在家中引起紛爭,反而顯明祂要求我們作決定。由於有些人跟從祂,有些則拒絕,兩者之間必引起無可避免的衝突。當我們背起十字架跟從祂,我們與別人不同的價值觀、道德、目標和決定,就必使我們與他人有距離。不要忽略你的家人,但也不要忘記你對神的委身比他們更重要,祂應該在你生命的首位。
38那不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著我腳步走的,也不配跟從我。

39那想保存自己生命的,反而要喪失生命;那為著我而失掉生命的,反而要得到生命。」

40「誰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

41為了某人是上帝的使者而接待他的,一定會分享使者所得的獎賞;為了某人是義人而接待他的,也一定會分享義人的獎賞。

42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是誰,就算拿一杯冷水給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喝,只因那個人是我的門徒,就一定會得到獎賞。」
我們如何對待別人可以用來量度我們愛神之心。耶穌以給一個口渴小孩一杯涼水的例子,作為無私服事的榜樣。神視自己為領受者一樣,注意每一件我們做或沒有做的善事。今天你是否無私地服事他人呢?雖然可能沒有人看見,但神注意著你的善行。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馬太福音9:1-38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9:1-38 現代中文譯本
第八和第九章,是將耶穌基督所行的神蹟奇事編撰在一起;在這兩章中總共收錄了十件。
耶穌基督所行的這十件神蹟奇事,都是用「一句話」來完成的;他一「斥責」,大風浪就立刻風平浪靜(第四件,8:23-27);醫治那兩位從墓穴出來被鬼附身的人,他是一句「去吧」,就完成了趕鬼的醫治神蹟(第五件,8:28-34);對那位癱瘓病人,他是說:「你的罪蒙赦免了!」這個原本是被人用抬的來見耶穌基督的人,因這一句話,病就好起來(第六件,9:1-8);對那位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女人,他也是一句「你的信心救了你」;而對管會堂已死去的女兒,他是「拉著她的手,她就起來。」(第七、八件,9:18-26)我們從以上這些經文記載可以清楚看出作者的用心是很明顯的,為的是要讓讀者了解到:耶穌基督所行的神蹟奇事就是像上帝的創造一樣,那樣地乾淨俐落。
1耶穌上船,渡過了湖,回到他自己的城。
「自己的城」指迦百農,此城是以色列北部的大城,是耶穌傳道時期的大本營。這裡漁業和貿易發達,是一個十分富裕的城市,位於加利利海人口密集的地區,有羅馬兵駐紮,使這城市安定。這城也是文化大熔爐,深受希臘和羅馬文化的影響。
2即刻有人擡著一個躺在上的癱瘓病人到他面前來。耶穌看出他們的信心,就對癱瘓病人說:「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蒙赦免了!」
耶穌對這個癱瘓病人先說:「你的罪蒙赦免了!」,然後才醫治他。不要僅僅看到神醫治肉體疾病的能力,更要看到祂能赦罪,醫治人的靈魂。耶穌看見這個人除了需要健康的身體,也需要健康的靈魂。
3有幾個經學教師心裏想:「這個人說了侮辱上帝的話!」
自稱為神和自稱有神的屬性都算是說僭妄的話。宗教領袖確實看見耶穌自稱為神,卻不明白祂確實是神,也就有醫治和赦罪的權能。
4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問:「你們為甚麼懷著邪惡的念頭呢?

5對這個人說『你的罪蒙赦免』容易?或是說『起來走』容易呢?

6我要向你們證明,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於是他對癱瘓病人說:「起來,拿起你的,回家去吧!」

7那個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8看見的人都害怕起來;他們頌讚上帝,因為他把這樣的權賜給人。

9耶穌離開那裏再往前走,看見了一個收稅的,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馬太就起來,跟從了他。
馬太本是猶太人,受羅馬政府委任作該地區的稅官,負責向市民和路過這城經商的商人收取稅款。稅官可以在收取稅款時索取佣金,但他們多數都會濫收佣金來增加自己的收入。猶太人都憎恨稅官詐取金錢和支持羅馬政府。

當耶穌呼召馬太作門徒時,馬太就放棄了厚利的職業來跟隨耶穌。神呼召你去跟隨祂時,你是否也像馬太一樣放棄許多既有的東西?有時候決志跟隨基督會有一些困難或痛苦的抉擇,我們需要像馬太一樣,放棄那攔阻我們跟從基督的東西。
10耶穌在馬太家裏吃飯的時候,許多稅棍和壞人也來了;他們跟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吃飯。
從經文看來馬太在百姓眼中是個壞人、稅棍,甚至欺詐百姓。當耶穌與他一起吃飯,就會損害祂的聲譽,但耶穌仍尋找和改變他。知道上帝的信息可以改變任何人,我們就不必害怕去接觸那些活在罪惡中的人了。
11有些法利賽人看見了,就對耶穌的門徒說:「為甚麼你們的老師跟稅棍和壞人一起吃飯呢?」

12耶穌聽見了這話就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13聖經上說:『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牲祭。』你們去研究這句話的意思吧!因為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
法利賽人關心自己表面的聖潔過於對人的幫助;常常批評而不會鼓勵人;表面尊重別人而沒有實際幫助。但神關心所有的人,包括有罪和受傷的人。基督徒要效法耶穌的榜樣,跟那些貧窮、不道德、孤單和被拒絕的人分享福音,並非只關懷那些良善、受擁護、有財有勢的人。
14有一次,施洗者約翰的門徒來問耶穌:「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都不禁食,為甚麼呢?」
施洗約翰發出的嚴厲信息,重點在於律法,當人看到神的律法,把自己的行為與之比較時,就知道自己離神的要求太遠了,自己實在差得很,必須悔改;而耶穌的信息焦點在於生命、悔改歸向神。約翰的門徒有正確的開始,但還要更進一步,就是信靠耶穌。你所注目的是律法,還是基督呢?
15耶穌回答:「新郎還在婚宴的時候,賀喜的客人會悲傷嗎?當然不會。可是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當中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
約翰的門徒禁食是表示為罪哀慟,預備彌賽亞的來臨。天國降臨好像結婚的筵席,耶穌就是新郎,祂的門徒是陪伴,新郎既出席筵席,陪伴就不應當哀哭或禁食,所以,耶穌的門徒無須禁食。耶穌並非譴責禁食,祂自已也禁食(4:2),祂只強調禁食要有正確的理由。
16「沒有人拿新布去補舊衣服,因為新的補靪會扯破那衣服,使裂痕更大。

17也沒有人拿新酒裝在舊皮袋裏。這樣做的話,皮袋會脹破,酒漏掉,連皮袋也損壞了。要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那麼,兩樣就都保全了。」
耶穌來不是為了修補古舊的猶太教宗教傳統和規條,果真如此,祂的信息便會破壞傳統,祂來是為要帶來新的事物。雖然這信息在幾百年前先知早已預言,但不能與古舊僵化的既有宗教系統配合,所以要有一個新的開始,來帶出這個每一個世代都能接受和實踐的新信息。我們跟從基督,要準備自己接受新的生活方式、新的事奉方式、新的待人接物方式。
18耶穌正在向約翰的門徒說這些話的時候,有一個猶太會堂的主管來見他,在他面前跪下,說:「我的女兒剛死了,求你去為她按手,使她再活過來。」

19耶穌起來,跟著他去;耶穌的門徒也一起去。

20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血崩;她走到耶穌背後,摸了一下他外袍的衣角。
這個婦人患血漏已十二年了。在絕望的時候,我們不要擔心向耶穌求助的途徑是否正確,效法這個婦人,憑信心來親近耶穌,祂必回應你的需要。

這個患血漏病的女人被視為不潔,十二年來,她不能與人接觸,不能過正常的生活。耶穌使她康復,改變了這個處境。有時當某人或某個處境經過多年也沒有轉變時,我們會被試探,想將之放棄,但神能夠改變那些看來似乎不能轉變的,並賜予新的意義和盼望。
21她心裏想:「只要我摸到他的衣角,我一定會得到醫治。」

22耶穌轉過身來,看見她,就對她說:「孩子,放心吧,你的信心救了你!」就在那時候,那個女人的病好了。

23耶穌來到那主管的家,看見出殯的吹鼓手和亂哄哄的人羣,
這個管理會堂的人一直沒有到耶穌那裡,直至他的女兒死了,似乎已經太遲了,但耶穌不僅去探望喪家,更使他們的女兒復活!在我們的生命裡,某些事有時看來已經太遲了,誰都幫不上忙了,惟有基督能將之改變。祂能挽回破裂的關係,使人戒除不良的嗜好、醫治心靈的創傷、帶來寬恕。你是否正在看來是絕望的處境中?要記得基督能夠成就不可能的事。

24就對他們說:「你們都出去,這女孩子沒有死,她只是睡著了!」大家都譏笑他。

25這羣人被趕出去以後,耶穌進女孩子的臥室,拉著她的手,她就起來。

26這消息傳遍了整個地區。

27耶穌離開那地方,再往前走。有兩個盲人跟著他,喊著說:「大的子孫哪,可憐我們吧!」
「大衛的子孫」,依照馬太福音書的作者所要表達的方式,這句話是指彌賽亞的意思。在第一章一節,作者就開始用這樣的句子:「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代,而大衛是亞伯拉罕的後代。」猶太人自從亡國以後,一直相信那位要來拯救他們的救主,必定是從大衛的後裔出現。先知以賽亞曾有這樣的預言說:「從耶西的殘幹上要出新嫩芽;有一位新王要從他的後代興起。」(以賽亞書11:1、10)耶西是大衛的父親,猶太人就是用這句「大衛的子孫」在形容這位要來臨的拯救者。這樣的稱呼除了在這裡出現外,也出現在15:22、20:30,以及21:9、15。

這兩位盲者為甚麼會用這種「大衛的子孫」的看法在看耶穌基督呢?想必是因為他們聽了許多有關耶穌基督醫病趕鬼的事蹟吧。而且這些事蹟都是當代的人經驗之外的,更重要的是他們也必定聽到有關他的教訓跟經學教師不一樣;對他們來說,能夠開啟已經瞎眼的人的眼睛,這種人一定是來自上帝的使者,否則不可能有這種能力。
28耶穌進了屋子,兩個盲人來到他面前,他就問他們:「你們信我能做這件事嗎?」他們回答:「主啊,我們信。」
「主啊,我們信」這句話應該是這段故事的中心。馬太福音中強調信心的主題或例子約有14處。要對耶穌基督有足夠的信心,這可以說是馬太福音書的作者所一再要表達出來的訊息。我們看耶穌基督在山上的教訓中,就曾對他的門徒們說過這樣的話:「你們的信心太小了!」(馬太福音6:30)在船上,因為風浪大,耶穌基督對正在驚駭中的門徒說:「你們的信心太小了!」(馬太福音8:26)對施洗約翰的門徒,他的回答是:「那對我不疑惑的人多麼有福啊!」(馬太福音11:6)對落入水裡的門徒彼得,他說:「你的信心太小了,為甚麼疑惑呢?」(馬太福音14:31)對忘記帶餅的門徒,他說:「你們為甚麼在討論沒有帶餅的事呢?你們的信心太小!」(馬太福音16:8)當門徒來問他為甚麼他們沒有力量醫治好那位患癲癇病的小孩時,耶穌基督的回答是:「因為你們的信心不夠。」(馬太福音17:20a)我們從以上的經文可以看出:一個人若是沒有足夠的信心,那個人在信仰上就無法成就任何事。信心是幫助我們看見神蹟奇事最重要的因素。
29於是,耶穌摸他們的眼睛,說:「照你們的信心,給你們成全吧!」
我們看到這兩個盲人對耶穌基督有足夠的信心,結果是得到他們所期盼的,完全醫治。這句「照你們的信心,給你們成全」,和8:13對那位羅馬軍官所說的:「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以及9:22對那位血漏病的婦人所說的:「你的信心救了你!」是同樣的意思。
我們可以這樣說:信心是看見神蹟在人身上出現最好的途徑。沒有信心的人看不見神蹟出現。
耶穌基督用手摸這兩個人的眼睛,就跟他用手摸那位痲瘋病患一樣,都是會令人感到意外的舉動,因為這兩個人很可能就是乞丐(比較馬可福音10:46,路加福音18:35),他們身體的不潔淨也會讓當時的猶太人避之猶恐不及,依照利未記21:16-23規定,身體有缺陷的人不能接近祭壇。但是耶穌基督是伸出手摸他們的眼睛,觸摸他們身體疾病的地方。充分表現出耶穌基督對苦難者同一體苦難的意義。
30他們的視覺便恢復了。耶穌鄭重地吩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任何人!」
耶穌基督交代「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可是醫治的神蹟都是在眾目齊視之下,這樣的交代並不會發生效力。就像我在前一講說過的,很可能就是因為眾人對彌賽亞觀念的模糊,和為了避免影響到耶穌基督宣揚天國信息的工作,他必須這樣交代。
31可是,他們一出去就把耶穌的事傳遍了那一帶地方。

32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把一個被鬼附身的啞巴帶到耶穌面前來。

33鬼一被趕出去,那個人就開口講話了。大家都很驚訝,說:「在以色列,我們從沒見過這樣的事。」

34可是,法利賽人說:「他是仗著鬼王來趕鬼的。」
法利賽人有意見;他們一再對耶穌基督的能力持懷疑的態度。在他們的看法裡,真正的用意並不是在對耶穌基督的行神蹟有意見,而是耶穌基督的教訓讓他們頭痛。他們是多次看見過他行神蹟(參考馬太福音12:9-14、38-42),他們就是不認為那有甚麼了不起,因為在他們的看法裡,行邪術的人也可以如此醫治好人的病,這也就是為甚麼他們會用這種「他是仗著鬼王趕鬼的」話來回應眾人對耶穌基督所行神蹟的驚訝反應。他們真正害怕的是耶穌基督的教訓讓他們有危機感,因為人們認為耶穌基督的教訓比起經學教師所傳授的更有權威(馬可福音1:22),更可讓人心服,這才是他們擔憂的地方,因為這會使得他們的權威、地位的尊崇受到挑戰、動搖。
35耶穌周遊各市鎮鄉村,在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並治好民間的各種疾病。

36當他看見一羣羣的人,動了惻隱之心;因為他們孤苦無助,像沒有牧人的羊羣一般。

37所以,他對門徒說:「要收成的很多,但是收割的工人太少。

38你們要祈求農場的主人,派工人來收割他的農作物。」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馬太福音8:1-34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8:1-34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從山上下來,成羣結隊的人跟著他。

2有一個痲瘋病人來見他,向他下拜,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
痲瘋是一種可怕的皮膚傳染病,當時沒有治愈之法。人染上這種病,祭司就會正式宣告此人是痲瘋病人並把他遷出家園和城市,讓他與其他痲瘋病人一起生活,直到他痊愈或死去。當這個痲瘋病人哀求耶穌醫治他時,耶穌不怕他皮膚上那令人懼怕的病菌,伸手摸他。正如痲瘋病一樣,罪也是不治之症,而我們全都患上此病。惟有基督的撫摸和醫治才能奇妙地除去我們的罪,使我們復原。不過我們首先要像這個痲瘋病人一樣,先承認自己無能力醫治自己,並祈求基督的拯救和幫助。
3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的痲瘋立刻消除,潔淨了。

4於是耶穌對他說:「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

5耶穌來到迦百農,有一個羅馬軍官來迎接他,求他幫助,說:
路加福音7:1-10也出現在馬太福音8:5-13,而這兩個故事之間有明顯的差異。馬太很確定的指明了那位羅馬軍官(百夫長)去見耶穌。路加的記載則是他先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見耶穌,他們可能是會堂裏的官長。然後他又託他的幾個朋友去見祂。我們讀路加福音會發現,耶穌沒有和羅馬軍官見面。其實這兩個故事並沒有衝突。馬太只是簡單的說,羅馬軍官去見祂,去接近祂,並不一定指他親自去,他也可能是派代表去。路加福音開頭就表明寫作的態度「從頭仔細查考過了。」(1:3)因此我們根據路加的資料,可得知那一天耶穌和百夫長並沒有見面。
我們發現路加福音書是比馬太福音書詳盡得多,而且有不同的地方;路加清楚交待這位羅馬軍官之所以會來祈求耶穌基督的幫忙,乃是因為他「聽見了耶穌的事」,為了「他所器重的僕人患重病,快要死了。」於是,這位羅馬軍官就託幾位猶太長老去請求耶穌來治好他的僕人。這項故事背景馬太福音並沒有交代,只記明這位軍官是在耶穌基督進入迦百農城時,就親自直接去找耶穌基督給予幫忙。而路加福音清楚說明故事原委,猶太長老之所以願意受這位羅馬軍官之託,去向耶穌基督請求,是因為這位軍官「愛護猶太人」與「為猶太人建造會堂」。這點也是馬太福音沒有記載的。
經文中稱為「羅馬軍官」,並沒有標明軍官位階,合和本則清楚指出是「百夫長」。當時,在最近的羅馬軍團是駐紮在敘利亞,也有不少部隊駐防在地中海沿岸的該撒利亞;可能還有小規模的部隊,駐守在巴勒斯坦各個不同的地方。百夫長下面有「百人」,但有時僅有六十到八十名部下。在羅馬軍隊的編制上,百夫長是設防在地方最高的指揮官。用今天的台灣軍隊編制是等於「獨立作戰連的連長」或是「海巡連隊長」一樣。
6「主啊,我的僕人患了癱瘓病,躺在家裏,非常痛苦。」
士兵在羅馬軍隊服役的二十年左右,是不可以結婚的。許多士兵擁有非法小老婆,軍隊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是百夫長的調動比較頻繁,他們比較少像一般士兵有這類關係;他們常在退休之後才結婚。不過,按古代的定義,家人可以包括僕人,而家中的僕人與主人關係常十分親密──尤其如果全家只有他們兩人。作者清楚指出他託人來請求耶穌基督的原因,是他所器重的僕人患重病。可以看出這位軍官與僕人之間的關係,密切到他必須放下統治者的身段,出面去請被統治的猶太長老幫忙。
單獨會主心得:在羅馬的律法底下,奴僕只不過是一個有生命的工具而已。奴僕沒有自己的生命權;若是主人不滿意奴僕,大可以虐待甚至是殺掉他。有一位羅馬作家,在論述房產管理的時候,建議農夫每年要檢視他們的農具,把陳舊窳壞的丟掉;在處理奴僕時,亦應採用此法。在當時,一位病危、失去工作能力的奴僕,不要妄想有就醫的機會,他們大都會被丟在外面等死。相形之下,這位羅馬軍官對待他的奴僕,真的很不同。而我們也可以從這位羅馬軍官的身上學習到一個主管,必須有關懷屬下的態度。

7耶穌說:「我去醫治他。」

8軍官回答:「主啊,你親自到舍下來,我不敢當;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
這位軍官相信耶穌基督有能力治好被污鬼附身的病,必定有能力使生命垂危的僕人得到醫治。他說的很清楚,「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他怎麼知道呢?從他的話裏顯示出,他對耶穌有關生命的看法有清晰且超越的認識。
他也在人的權柄之下,他上面有羅馬帝國,但對下面的士兵而言,他是有權柄的。因此,他說:「我命令這個人去,他就去,命令那個人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做這個』,他就去做。」
這位軍官看見耶穌也有權柄,特別是「生命的權柄」。因此,他深信耶穌—生命的掌權者有能力醫治,因此他要對耶穌說:「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同樣的,只要我們有這般的信心,神蹟便會發生,而生命亦得以更生。想一想,從來沒有人對耶穌說的話,比他所說的更動人了。雖然就世上的職位來說,他是一個軍官,但他仍說,我不配款待你。
9就像在我上面有指揮我的長官,下面有受我指揮的兵士;我命令這一個人去,他就去,命令那一個人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做這件事』,他就去做。」

10耶穌聽見這話,非常詫異,對跟從他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像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遇見過。

11我告訴你們,將有許許多多的人從東從西前來,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起在天國坐席。

12那些本來可以成為天國子民的人,反而要被驅逐到外面的黑暗裏;在那裏,他們要哀哭,咬牙切齒。」

13然後耶穌向那軍官說:「回家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他僕人的病就在那時刻完全好了。
這位軍官對耶穌的認識很不一樣,他認識到耶穌對生命的權柄。他住在迦百農,他以前一定聽聞耶穌所行的神蹟與教導。他認識到,耶穌既在神的權下,祂就有完全的權柄統轄生命中一切的事物。因他如此深入的認識耶穌,他的信心才會如此全備。因此,我們愈加查考聖經對耶穌基督的認識也會更深化,我們的信心也就會愈超越。這位軍官就是以這樣的認識作基礎,採取信心的行動。因此,他從經驗中知道,耶穌不必前去,就能使人痊癒。況且,類似的事以前也曾在迦百農發生過。約翰福音第四章46-54節,記載了一個官員因他的兒子病危而去見耶穌,耶穌沒有親自去他家,耶穌只對他說:「去吧,你的兒子會活的!」那個人信了耶穌的話就回去,果真,他兒子的病就好了。
耶穌在此以怎樣的行動,來回應那位軍官?祂末發一言,末作一事,就醫治了那僕人。因為耶穌僅向那軍官說:「回家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
14耶穌來到彼得的家,看見他的岳母正發高燒,躺在牀上。

15耶穌一摸她的手,熱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接待耶穌。
彼得的岳母給我們作了好榜樣,當耶穌醫好了她,她便立刻起來服事祂。神是否曾在困境中幫助過你呢?如果有,你應當問:「我可以如何回應神的恩典?」神已應許把天國裡所有的賞賜賜給我們,現在我們應當把握機會服事祂。
16傍晚的時候,有人帶了許多被鬼附身的人來見耶穌。耶穌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走了,又治好了所有的病人。

17他這樣做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背負了我們的軟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

18耶穌看見許多人圍繞著他,就吩咐門徒渡湖到對岸去。

19有一個經學教師來見他,對他說:「老師,你無論到哪裏去,我都要跟從你。」

20耶穌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可是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
跟隨耶穌並不容易,通常要付上很大的代價和犧牲,並不一定會得到地上的回報和保障。耶穌自己連枕首的地方也沒有,你可能發覺跟隨基督令你失去名譽、友誼或嗜好。跟隨基督的代價高,但作基督門徒的價值更高,這是一項存到永遠的投資,報酬是難以想像的。
21另外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請讓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22耶穌說:「你儘管跟從我,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
這個門徒並不是請求耶穌讓他先回去埋葬已死的父親,而是在拖延,要等父親死去後才跟隨耶穌。也許他是長子,希望得到父親的遺產;也許他害怕離家,跟隨一個周遊的傳道人,令父親忿怒。無論他所關心的是甚麼,都是不想立刻向基督委身。耶穌沒有接受他的藉口。祂總是直截了當地回應那希望跟從祂的人,為要確定他們已經衡量過代價,放下一切條件來跟從祂。作為神的兒子,耶穌要求人毫不猶疑地完全效忠祂,即使對家庭的忠誠也不能超過順服神的優先次序。祂直接要求我們省察自己,跟隨祂在我們的心中是排在甚麼位置上。不管有何等重要的事,也不應拖延跟隨基督的決定,沒有任何事情比完全委身基督更重要。
23耶穌上了船,他的門徒跟著他去。
耶穌的門徒很多是漁夫,所以這船應當是漁船,用槳和帆做動力,船倉很大,足可容下耶穌和十二門徒。第一世紀的歷史學家約瑟夫告訴我們:當時有三百多艘漁船在加利利海作業,當有風暴時人們就把帆拉下,以免帆破裂並使船更易控制。
24突然,一陣暴風襲擊湖面,浪濤掩蓋了船,耶穌卻睡著了。
加利利海不大,長21km、寬11km,深卻有45公尺,比海平面低二百多公尺。四周環山,往往會因熱對流的緣故颳起落山風。風暴會突如其來從周圍的山上撲下,之前沒有任何蹟象,海水翻起巨浪來,可高達六公尺。
25門徒到他跟前,喊醒他,說:「主啊,救命,我們快沒命啦!」
門徒雖然親眼看過許多神蹟,他們卻恐懼這場風暴。作為有經驗的水手,他們知道這場風暴的危險性,只是不知道基督有控制大自然的能力。在我們的生活裡,也常常以為有某些領域是神不能或不會工作的。當我們真正認識祂,就會明白耶穌的能力可以平靜風暴,也同樣可以平靜我們生命中的狂風巨浪,只要我們尋求祂,祂必願意幫助我們,即使在可怕的試煉中,我們也不應看輕祂的能力。
26耶穌回答:「為甚麼這樣害怕?你們的信心太小了!」於是他起來,斥責風和浪,風浪就平靜了。

27大家非常驚奇,彼此說:「這個人究竟是誰,連風和浪都聽從他!」

28耶穌來到湖對岸的加大拉地區,遇見兩個從墓穴出來的人。這兩個人被鬼附身,十分兇狠,因此沒有人敢走這條路。
鬼是墮落了的天使,聯同撒但抵擋神,是受撒但控制的邪靈。牠們幫助撒但引誘人去犯罪,具有很大的破壞力量;但每當面對耶穌,便會失去一切能力。這些鬼認得耶穌是神的兒子(8:29),卻沒有想到要順服祂。信心不單是相信,而是接受耶穌為你所做的事,接受祂是惟一可以把你從罪中拯救出來的救主。藉著順服祂的命令活出你的信心吧。
29他們見了耶穌,立刻喊著說:「上帝的兒子,你為甚麼要干擾我們?你要提早來折磨我們嗎?」

30剛好,附近有一大羣豬在吃東西。

31鬼就央求耶穌:「如果你要趕我們出去,就打發我們進豬羣裏面去吧。」

32耶穌說:「去吧!」鬼就出來,進入豬羣;整羣的豬衝下山崖,竄入湖中,都淹死了。

33放豬的人就逃進城去,把這件事的始末和被鬼附身的人所遭遇的向大家報告。

34全城的人都出來看耶穌,他們見到了,就要求他離開他們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