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禁食的聖經意義

禁食的聖經意義
黃春生

禁食的目的不是為了減肥,不是忙到忘記吃,禁食在聖經中有特別的意義,至少有下列七項:
1. 為悲傷哀慟禁食
聖經裡面禁食有很多種動機,第一個動機就是因為悲傷。簡單的說來講就是難過的吃不下飯,遇到很哀傷的時候,特別我們有親人去世的時候,我們拿著東西卻吃不下去,我們在那裡就是哭,想念他,這個哀慟本身是禁食。你看舊約掃羅王被非利士人殺掉的時候,以色列人全國舉哀,然後禁食七天(撒母耳記上31:13)。尼希米一聽到他們的故鄉耶路撒冷被燒毀得很悽慘時,他就坐下悲哀幾天,在神面前禁食祈禱,所以在憂傷的時候會禁食。(尼1:4)

2. 為謙卑悔改禁食
舊約中在贖罪日禁食的目的是要使自己謙卑下來。在本質上,禁食表示我們向神敞開自己的心,願意認罪,並從新歸向神。

亞哈王(以色列國最壞的王)聽到先知以利亞對他說神要審判了,他馬上悔改,「亞哈聽見這話,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也穿著麻布,並且緩緩而行。」(王上21:27)因他這樣行,神聽了他的祈禱,神說:「在你有生之年,我把這個審判暫時延後。」可是他的孩子聽說也不是太好,所以在他兒子的時候審判就來了。所以亞哈王和尼尼微人為什麼禁食?因為他們在神面前悔改,為了悔改而禁食。

3. 為祈求醫治禁食
詩篇35:13提到:「至於我,當他們有病的時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就是當別人有病的時候,我為了要替他們祈求神醫治他們,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來向神禱告,這是為了求醫治的禁食。大衛王他做錯事情,生了一個兒子,神說那個兒子要死,大衛王就開始禁食,他希望神醫治這個兒子,不要讓他死掉,後來神沒有聽他禱告(撒下12:16)。所以要求神醫治的時候,有些人用禁食的方法,代表其迫切性。

4. 為重大危機禁食
禁食表示將神放在第一位。許多時候我們以吃、喝和睡覺的方式來享受神對生命的祝福,也有許多時候我們應該放下這一些需要,專心尋求神的同在。
前面有提到以斯帖記,猶太人要被滅族的事情發生時,他們就大大的悲哀,禁食哭泣哀號穿麻衣,「王的諭旨所到的各省各處,猶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號,穿麻衣躺在灰中的甚多。」(斯4:3)以斯拉在巴比倫王准許他們可以回鄉時,由於路途上有很多危險,國王本來要派士兵護衛他們,他對國王說上帝會保護他們,結果講完後有些後悔擔心,所以他在出發以前做一件事情,就在亞哈瓦河邊宣告禁食,求神保護他們的老弱婦孺不要遇到危險。「那時,我在亞哈瓦河邊宣告禁食,為要在我們神面前克苦己心,求他使我們和婦人孩子,並一切所有的,都得平坦的道路。」(拉8:21)所以在遇到重大危險,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禁食。

5. 為屬靈爭戰禁食
耶穌基督在曠野四十天禁食(太4:2),就是和撒旦在爭戰,在爭戰的情況下禁食。耶穌的學生開了一間診所,結果有人帶被鬼附的人尋求醫治,禱告了半天醫不好,為什麼醫不好?因為他們忘了禁食,耶穌說:「這一類的鬼比較兇,若不禁食就趕不出來。」(太17:21)所以在屬靈上面,以禁食祈禱來與撒但爭戰。

6. 為事奉方向禁食
尋找事奉的方向,也可以禁食。「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13:2)他們禁食禱告,然後就尋見他們要事奉的方向,這是全世界第一對宣教士,這是改變全世界的一次禁食禱告,由於有這次的禁食保羅分派出去宣教,設立教會,所寫給眾教會的信件約佔新約的三分之一,豐富了新約的內容。由於有這一次的禁食,我們的基督教才不是留在巴勒斯坦,我們今天才可以坐在這裡敬拜上帝,因此這次的禁食可以說是茲事體大。

有一群人在神的面前禁食祈禱,聖靈就對他們說「你們要派兩位出去宣教」,他們就繼續禁食,確定是神這樣帶領,就派他們出去,我覺得這是教會要學習的禁食操練,就是為了傳福音禁食,為了神的國早一點降臨禁食。保羅在他所設立教會選出長老後,結果就禁食祈禱,交託給上帝(徒14:23)。

7. 為社會責任禁食
以賽亞書58:6-7「我所要求的禁食是:解除那欺壓的鎖鍊和不公正的軛;釋放受壓迫的人。要把你們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把你們的房屋開放給無家可歸的窮人;拿衣服給赤身露體的人;不要拒絕求助無門的親屬。」體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為抵抗或抵制掌權者的暴力或錯誤施政,也可透過禁食祈禱來仰望上帝。

禁食的方法:
1.部分禁食(Partial Fasting)
禁吃某種食物,佛教徒稱為「吃素」,但並不是所有佛教都一樣,印度佛教允許吃潔淨的肉,即:如果這肉不是為吃的目的而取得的就可以吃,它認為殺生之罪在宰殺者之身,與吃的人無關。佛教「吃素」,是部分的禁食Partial Fasting,是不吃某種食物,長期的可以不吃,有的是吃長齋,有的初一十五不吃葷,有的是「從現在開始一個月我不吃糖果、巧克力」,這也是禁食,他以不吃甜食來禁食。這種禁食的一個重要的目的,是操練自己,不被食物來控制你。

但以理就是做部分禁食。他被巴比倫王捉走,但是他不願意降服巴比倫王,拒絕皇帝用的「御食」。有一句話說「吃人嘴軟」,但以理深知巴比倫王要用食物來改變他的政治立場,所以他拒絕。但以理就拒絕「御食」,只要只吃素菜。所以,不要以為吃素是佛教徒的特權,基督宗教一位很有名的先知但以理他就是這樣,他不喝酒不吃葷,只吃素菜喝白水(但1:12)。

巴比倫王的太監長對但以理說:「不好吧,如果你們因此飢瘦難看,我的頭可能會被砍下來。」但以理回答說:「求你讓我試驗十天,如果十天以後飢瘦難看,那我就什麼都吃。如果十天後,我長的並不比其他什麼都吃的難看的話,就容許我吧。」結果上帝保護他們,十天之後他們長的白白胖胖很好看,所以太監長就放心的讓他們這樣操練,這是但以理敬虔的操練。只倚靠上帝,不倚靠食物,也就不會「吃人嘴軟」。


新約時代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施洗約翰,他也是部分禁食,他長期居住在曠野,出沒在約旦河一帶,馬太福音3:4這樣描述「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2.完全禁食(Full Fasting)

第二種禁食不是某種食物不吃,他是固體的食物都不吃,但是液體的還喝(果汁、水),這個叫作「完全的禁食」(Full Fasting)。這樣可以撐蠻長的時間,有的人認為耶穌基督在曠野禁食的時候,就是這樣的禁食(太4:2),就是四十晝夜只有喝些水、液體,但什麼都沒有吃,在曠野他面對撒旦的試探,在那裡有屬靈爭戰的學習,這是完全禁食。

3.絕對禁食(Absolute Fasting)

新約提到第一個禁食的人,就是施洗約翰。馬太福音11:18說,施洗約翰來了,也不喫,也不喝。當然,那不是指著約翰絕對禁食,乃是指著他拒絕人世間的享樂。所以約翰一面是不喫不喝,一面還喫蝗蟲野蜜。

這裡所說的絕對禁食是連液體都不喝,滴水不沾,不吃不喝,這種一般來講最好不要超過三天,不然就脫水了,是對健康有害,三天的計算也是根據聖經,以斯帖就是行絕對禁食。

當以斯帖遇到了一件重大的困難不曉得怎麼辦,她就跟以色列人說:「你們能不能三天不吃不喝,我也三天不吃不喝,我要作一個很困難的決定,我要冒險在國王沒有召見的情況下,去見國王,要解決整個以色列的危機。」三天後她就去王宮,國王看見以斯帖在院內,就伸出手中的金杖,沒有伸出來的話,她馬上就被砍頭,於是她就向前去摸金杖,之後也解決了危機。「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斯4:16),重點是:不只不吃,還不喝。這樣子是刻苦己身,希望神能夠施恩給她,她能夠解決這個危機,這關係到全民族的生死,禁食到這個程度,這個是絕對的禁食。這種禁食不是為個人,而是為全民族

4.接力禁食(Relay Fasting)

以接力賽方式禁食,不是一個人禁食,是一群人禁食,大家在日曆上簽名,中餐你禁,晚餐我禁,明天早餐誰禁,大家有一共同的目標,要一起禁食一段時間,在神面前迫切祈禱祈求,那樣是團體一起來參與這個禁食,這樣的本身我是可以接受,我覺得比個人禁食多一個層面,就是團體的層面,大家一起為某一件事情迫切向神祈禱,這個是尋求神。

做的最深入的就是全球禱告網所推動的全球連鎖祈禱,這個基督教組織,聯合全世界的基督徒,每天每個小時都有人認養在祈禱,而且是有主題的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