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出埃及記40:1-38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40:1-38 現代中文譯本
出 40:1上主吩咐摩西說:
出 40:2「正月初一日,你要支搭聖幕,
出 40:3把那安放十誡的約櫃安置在裏面,並用帳幔遮住。
出 40:4你要把供桌搬進去,在桌上擺好用具,也把燈臺搬進去,點上燈。
出 40:5你要把燒香的金壇放在約櫃前面,在聖幕進口掛上門簾。
出 40:6要把燒化祭的祭壇設在聖幕前,
出 40:7洗滌盆放在聖幕和祭壇之間,裏面盛滿水。
洗滌盆,是為了讓那些要進入聖幕的祭司洗手腳用的,為的是進入聖幕這神聖的地方,必須以這種方式表示對上帝的絕對尊敬,以及象徵著洗去人原本的骯髒、污穢。這也是用來強調來到上帝面前必須「洗手洗腳」,拒絕罪的誘惑。正如保羅在羅馬書第6章所說:要作義的奴僕,不可作罪的奴僕。
出 40:8要把院子周圍的帷幔豎立起來,並在進口掛上門簾。
出 40:9「你要拿聖油塗聖幕和一切器具,分別為聖,
40:9-11一再重複「分別為聖」這一詞,這是用來表明這裡有上帝在,因此連一切跟著上帝存在的東西、物品都必須是神聖的。也就是只有在聖幕裡可以用這樣的東西,一般生活中不得使用,包括油、燈台等等(出埃及記30:32-33),即使是獻給上帝的香也是一樣(30:37-38)。這些都說明一件事:奉獻給上帝的是最好的,因為上帝是聖,所有獻給上帝的禮物,都必須分別為聖。
出 40:10然後用聖油塗抹祭壇和一切器具,使它們全然成聖。
出 40:11你也要用聖油塗抹洗滌盆和盆座,使它們成聖。

會主心得:「成聖」原文的意義是「分別出來」。成聖這動詞的主詞是上帝,意思是說「使人成聖的是上帝」。雖然是人在執行成聖的儀式,但不是儀式使人或器具成聖,而是上帝使人與器具成聖。潔淨壇的目的:祭壇是出於人手所造,故被視為「不潔」,因此每天需要獻上贖罪祭,並用膏抹壇,使之成聖(29:36)。信仰的建造就好像將原有的茅草屋拆除,過程雖然有不捨,有傷痛,但是有一日原地起大樓時,我們才會發現這條路走得很甘甜。信仰的重生也是如此,不經苦練,信仰難以成熟。 
出 40:12「你要帶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到聖幕門口,讓他們在那裏沐浴。
出 40:13要替亞倫穿上聖服,用聖油塗他,使他成聖,作祭司事奉我。
亞倫穿的衣服,就是那件用特別手工製成的,很「莊嚴美觀」(出埃及記28:2),並且配有「兩塊紅瑪瑙,上面刻上雅各十二個兒子的名字」(出埃及記28:9),另外還有一條肩帶,上面刻有以色列「十二支族的名字」(出埃及記28:12)。
出 40:14要帶亞倫的兒子們來,替他們穿上內袍,
亞倫的兒子們所穿的內袍,是用麻紗製成的(出埃及記28:39)。這種麻紗是當 時埃及很有名的手工製成的細麻紗織品。除了內袍之外,尚且要繫上「腰帶,和帽子」,為了使他們也「莊嚴美觀」(出埃及記28:40)。同時還有「要用麻紗 做褲子給他們穿;褲子要從腰間下到大腿,好遮掩下體。」(出埃及記28:42)
出 40:15用聖油塗他們,像塗他們的父親一樣,使他們作祭司事奉我。這聖禮授予永遠的祭司職務,使他們世世代代事奉我。」
出 40:16這一切摩西都依照上主所吩咐的話做了。
出 40:17於是他們在離開埃及後的第二年正月初一支搭聖幕。
出 40:18摩西安設幕座,立起骨架,穿上橫木,立下柱子。
出 40:19他把聖幕的幕頂蓋上,上面又有外頂蓋。這一切都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了。
出 40:20隨後他把兩塊法版放在約櫃裏,又把槓子穿過約櫃的環子,上面安了櫃蓋,
兩塊法版,是指刻有十條誡命的法版,這是上帝第二次頒發給摩西轉給以色列人民的誡命。這兩塊法版乃是摩西自己依照上帝的話刻上去的(出埃及記34:28)。
約櫃蓋,也被稱為「施恩座」(和合本的翻譯),這是因為上帝將在約櫃上面與摩西相會,「並從櫃蓋上面,在兩個基路伯中間,把我(上帝)為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法律傳給你(摩西)。」(出埃及記25:22)基本上以色列人民了解,上帝的出現就是一個極大的恩典。祂是個「滿有慈悲憐憫的上帝。不輕易發怒,有豐富的慈愛和信實。堅守應許,直到千萬代,並赦免罪惡過犯。」(出埃及記34:6)因此,從這裡可以看出上帝出現的地方,就是個恩典滿滿的地方。
出 40:21然後把約櫃安置在聖幕中,掛起帳幔來保護約櫃。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出 40:22摩西把供桌搬進聖幕,放在聖幕的北邊,在帳幔外面,
出 40:23又在桌上放著獻給上主的供餅。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出 40:24他把燈臺放在聖幕的南邊,跟供桌相對,
出 40:25又在上主面前點燈。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出 40:26他把金壇放在聖幕裏,在帳幔前面,
出 40:27在祭壇上燒芬芳的香。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出 40:28他在聖幕的進口掛上門簾,
出 40:29在門簾前安放燒化祭的祭壇,然後在壇上獻燒化祭和素祭。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出 40:30他把洗滌盆放在聖幕和祭壇之間,盆裏盛滿了水。
出 40:31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們在進入聖幕之前,在盆裏洗手洗腳。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出 40:32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們在進入聖幕之前,在盆裏洗手洗腳。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在這一章中,總共出現了七次這樣的句子:「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40:19, 21, 23, 25, 27, 29, 32)表明出他們這樣做,相信上帝一定會喜歡。七次,也表示一個神聖的數字。看,上帝透過摩西交代以色列人民所做一切有關敬拜的事務,就是那麼地完美、神聖。

會主心得信仰的重生是以遵行上帝的話去做開始。出埃及記40章和39章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有相同的鑰詞「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做的」(40:19, 21, 23, 25, 27, 29, 32)共七次。這句話的語態與創世記第一章的鑰詞「事就這樣成了」(40:7,9,15,24,30)類似。換 言之,出埃及記到此可說是完成得相當完美。我們可以這樣了解,若是沒有「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去做」,人不可能完成出埃及這項艱鉅的使命。若是「遵照耶和華的 吩咐去做」,那麼一切就會顯得相當得完美,正如創世記1:31所說的:「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因此,後來的申命記作者就告白說:「人活著不是單靠 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命記8:3)
出 40:33摩西在聖幕和祭壇四周立起圍欄,作為院子,並且在進口掛上院子的門簾。這樣,他完成了一切的工作。
作者用「他(摩西)完成了一切的工作」這句話做結語。聖經的作者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認識:摩西一切都照著上帝的吩咐去行。摩西可以說一個忠實的上帝僕人,他一切都遵照上帝的指示,而不是隨著自己的意思。
會主心得「這樣,他(摩西)完成了一切的工作。」(40:33)這句話讓我們看到摩西是一位很盡職的一位上帝僕人,上帝交代他做的事,他都一一遵循去做。這一點對我們今天的基督教會來說,實在太重要了。今天如果有人問我們基督教會應該遵行甚麼去行?我們可以很清楚地回答說:遵行上帝在聖經裡所吩咐的的話去做。因為我們認為聖經是上帝的話,是最具體、最有系統的一本經典。如果我們用心學習聖經,會很清楚上帝在對我們吩咐甚麼。
想想看,為甚麼今天的基督教會常常有紛爭?主要原因,就是失去了上帝的話,或是 沒有遵行上帝在聖經裡的吩咐。不論是傳道者與會友、長執之間的紛爭,或是傳道者彼此之間的紛爭等,這些都是與我們脫離上帝的話有密切關係。我們應該再次回 到聖經裡面來,才能清楚了解上帝在對我吩咐甚麼。如果連聖經都懶得研究、細讀,甚至沒有以聖經上帝的話過靈修的生活,我們就很難說是個遵行上帝的話去行的基督教會或基督徒。在台灣現今這樣混亂的社會裡,我越來越相信,惟有回來研讀聖經,時時刻刻地以聖經作為我們信仰告白的準則,這樣才能使我們免得落入迷惑的陷阱裡而不知。
出 40:34那時候,雲彩籠罩聖幕,上主的榮耀充滿了聖幕。
出 40:35摩西不能進入聖幕;因為雲彩停在聖幕上,上主的榮耀充滿幕內。
出 40:36每逢雲彩從聖幕升上去,以色列人就拔營上路。
出 40:37雲彩一停住,他們就安營不動。
出 40:38在他們全部的旅途中,白天,他們看見上主的雲彩在聖幕上,夜間,看見雲中有火燃燒著。

出埃及記的作者以應許的實現來結束本書。上帝過去曾應許住在以色列選民中間,現在已經實現在他們眼前了。當然,以色列人還有一個盼望,就是進入迦南應許之地。如今有上帝的同在,這條道路應該不難走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