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創世記簡介

創世記簡介
黃春生牧師
聖經首五卷通稱「五經(Pentateuch)」,猶太人稱為「妥拉(Torah)」,其神學主題主要有:創造、應許、揀選、拯救、立約、律法和土地等。
猶太人習慣以書卷的第一個字做為書名,因此創世記這本書猶太人稱之「起初」。
創世記可以簡單地把它分成兩大部份,
第一、上帝的創造,是從第一章到第十一章。
第二、族長史,是從第十二章到第五十章。

第一章到十一章有四大段落就是:創造的故事;人墮落犯罪的經過;大水帶來的災難與拯救;巴別塔的事件所帶來的影響。

第十二章至五十章也有四大段落,就是用以色列四大族長來區分,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等。而當我們開始要讀這部份的族長史之時,應該有一個基本的了解,就是這部份也可以說是以色列民族歷史的早期歷史,因此有些記述並不一定是我們可以字字句句地去探討和瞭解的;我們要瞭解的是族長歷史所帶來的信仰意義,這點認識是很重要的。

我們也可按創世記的鑰字(keyword)「toledot」來分出經文大綱。Toledot(音譯:土勒都)在創世記中出現十一次,這個字在二章4節譯為「來歷」,卅七章2節譯為「記略」,其餘均譯為「後代」。其大綱如下:
1. 創造(一1-二3):起初上帝以六日造天地的創造故事。
2. 創造天地的toledot(二4-四26):描述人受試探,罪惡侵入,上帝完美的秩序受到破壞,彷彿是創世以來「第二次的混沌」。
3. 亞當的toledot(五1-六8):描述罪惡的擴散,帶來死亡和毀滅。
4. 挪亞的toledot(六9-九29):在全地遭受審判的同時,上帝也施行拯救。
5. 閃、含、雅弗的toledot(十1-十一9):描述人的混亂,和分散世界各地。
6. 閃的toledot(十一10-26):通過揀選,開始恢復上帝的計畫。
7. 他拉的toledot(十一27-廿五11):上帝的應許逐步成就,受揀選的族長生命逐漸受到更新。
8-1. 以實瑪利的toledot(廿五12-18)
8-2. 以撒的toledot(廿五19-卅五29):以實瑪利和以撒這兩條族線並列,說明上帝雖揀選以撒延續立約,但也眷顧以實瑪利。
9-1. 以掃的toledot(卅六1-8)以東的toledot(卅六9-卅七1)
9-2. 雅各的toledot(卅七2-五十26):以掃如同以實瑪利,雅各如同以撒,也在說明上帝揀選雅各延續所立的約,但也眷顧以掃。在雅各的後代,重點放在約瑟和十二支派的起源。

創世記中我們可以看到人類犯罪起源於人不聽從上帝的話語,反倒聽從引誘者的話,因此導致罪惡的擴散和審判。罪惡就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從一個人到夫妻,從夫妻到殺害家庭裡的成員,再從家庭擴展到社會、國家,再擴展到全世界(創十)。也因此,上帝要揀選一個人擴展到一個民族,來學習上帝的律法,與上帝立生命之約成為各國的典範,成為全人類蒙福的源頭,並恢復上帝的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