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創世記45:1-28

經文進度:創世記45:1-28 現代中文譯本
從第42章至第44章連續三章裡,我們看到約瑟是用類似作弄的方式在捉弄他的兄弟們,並且一步步地觀察、了解兄長們,是否和從前一樣的欺騙、奸詐,是否仍是二十多年前將他賣給埃及人當奴隸的兄長。而在第45章,則是說約瑟終於坦白地向他的兄弟們表露身分,說他就是被他們所出賣的弟弟—約瑟。
約瑟無法抑制自己的情感,原因就是在猶大出面替便雅憫哀求的態度感動約瑟。約瑟命令侍從離開,並向兄長表明自己的身份,卻忍不住心中的激動而號咷大哭。和合本聖經用「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約瑟大聲號咷大哭的聲音,來描述約瑟激動的情形。而他原本不希望侍從知道,而命令侍從離開,但是他的哭聲確實太大,消息很快地就傳到法老的耳中。
1約瑟在侍從面前再也無法抑制自己的情感。於是他命令他們離開,到外面去。約瑟向兄弟們表明自己身份的時候,別人都不在場。
約瑟無法抑制自己的情感,原因就是在44:18-34猶大出面替便雅憫哀求的態度感動約瑟。因為猶大曾經提議把約瑟賣到埃及,現在竟然願意代替便雅憫留下來當奴僕。這一點聽在約瑟的耳裡,必定很不一樣,因為當時約瑟被賣到埃及當奴隸時,沒有一個兄長肯擔保他平安回到父親的身邊。如今,約瑟聽到有兄長願意以生命擔保便雅憫,這就夠了。
2可是他號咷大哭的聲音被埃及人聽到,消息就傳到王宮。
3約瑟向他的兄弟們說:「我就是約瑟!父親還健在嗎?」兄弟們一聽見這話都被嚇呆了,答不出話來。
4約瑟請他們上前,他們就走近他。他說:「我就是你們的弟弟,是你們出賣到埃及的約瑟。
約瑟在這裡有兩次提到他自己的身份;在第3節他說:「我就是約瑟!」在第4節他又說:「我就是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弟弟約瑟。」這兩句話使得故事的情節達到最高峰。會這樣的重複敘述,很可能是因為他的兄弟們的反應是「都被嚇呆了」,因為這一切事情的發生來得太突然了。前一刻約瑟的兄長才面對作奴隸和死亡的威脅,而此刻竟然發現埃及首相是約瑟。而「父親還健在嗎?」這句話也說出了約瑟對父親雅各時刻懷念的心情。
5但是,你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急自責。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生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裏來。
約瑟說他之所以會來到埃及並成為首相,是因為「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裡來」。這句話跟第8節約瑟說:「差我來的是上帝」,以及第9節的「上帝立我作埃及全國的首相」是一樣的意義。45:3是整個約瑟故事的中心信息:上帝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是人生命背後的掌理者。確實是這樣的,因為如果沒有透過作奴隸的過程,約瑟要進入埃及的王宮實在是很困難的。而奇妙的地方就在這裡:在當時埃及那樣堅強的國勢力量狀況下,上帝卻用一位奴隸來取代那在人看來是極為高峰的宮廷地位!這一點是當時的埃及王朝絕對想不到的,也是雅各的家族大大小小所想像不到的,但是卻在約瑟的信仰告白了出來。
6這地方的饑荒到現在不過兩年,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也不會有收成。
7為要保存你們和你們的後代,上帝差我先到這裏來,用這奇異的方法解救你們。
這也是約瑟的信仰告白,約瑟相信原來他的兄長以邪惡的計畫要害死他,但在上帝奇妙的作為下,壞念頭也會完成上帝的美意。
8這樣看來,差我來的是上帝,不是你們;他使我成為王的最高官員,作埃及的首相,治理全國。
聖經也凸顯出約瑟與其他兄弟不同的地方,說明了上帝所要用的僕人,是謙卑的人,就是像約瑟這樣的人一樣。因為這樣的人才會體會出,上帝真正的旨意是甚麼。
同樣地,在耶穌的身上我們也可以看到上帝奇妙的安排。耶穌基督在當時最強盛的羅馬帝國統治下,出身一個卑微的木匠家庭,後來被自己的學生猶大出賣,又被自己的同胞陷害,釘死在十字架上,在一般人看來是死、沒有希望;但是,上帝奇妙的作為就此顯明出來,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完成上帝救贖的計畫。
9「你們要趕快回到我父親那裏,告訴他,他的兒子約瑟這樣說:『上帝立了我作埃及全國的首相;請你不要耽延,趕快到我這裏來。
10你要帶你的兒女、孫兒、牛羊,和一切所有的到歌珊附近住下,跟我相近;
「歌珊」這字的意思是指邊疆,位於尼羅河三角洲東部,靠近埃及東北的邊疆。因為約瑟很清楚當時埃及人看不起遊牧的希伯來人,因此安排家人住在靠近邊疆的地方。
若是參考47:11就可以發現,埃及王安排雅各的家族住在「靠近蘭塞城,國中最好的土地」,或許是感念約瑟對全埃及的貢獻,若沒有約瑟的解夢與建議,可能埃及還躲不過長達七年的大飢荒。
11這樣,我就可以奉養你。還會有五年的饑荒,我不願看見你跟全家和牲畜都餓死。』」
「還會有五年的饑荒」,也就是說饑荒才過兩年的時間,這樣我們知道一般人因為不知道在豐收七年後緊接著有七年的饑荒,所以沒有準備,導致饑荒來時就缺乏糧食。簡單的換算也許可以看出雅各家族上次去買糧食是吃了兩年久。這更可顯示出雅各的富有和實力。
12約瑟又說:「現在,你們跟我弟弟便雅憫都親眼看見,是我約瑟親口向你們說這些話的。
13你們要告訴父親,我在埃及有很大的權力,又向他報告你們親眼看見的一切。你們要趕快接他到這裏來。」
「我在埃及有很大的權力」,這句話可從第8節的內文看出約瑟目前的官階是:埃及王的最高官員,埃及的首相,治理全國。在和合本的譯文是用「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這樣的譯文所表示得更清楚,約瑟不只是管理埃及全國而已,甚至是連法老家族裡的大小事也聽他的指揮。法老幾乎就是成為一個不管國事的國王了。
14他擁抱著弟弟便雅憫大哭;他弟弟也在他懷裏大哭。
15接著,他一面哭,一面擁抱每一個哥哥,跟他們親吻;然後,他的兄弟們開始跟他說話。
16約瑟的兄弟們來到埃及的消息傳到王宮,王和他的臣僕都非常高興。
17他對約瑟說:「告訴你兄弟們,用他們的牲畜滿載貨物,立刻回迦南去。
18要他們把父親和家眷都接到這裏來。我要把埃及最好的土地賜給他們;他們可以在這裏享受豐足的生活。
埃及法老的態度很清楚,他認為約瑟可說是全埃及的救命恩人,沒有約瑟就沒有埃及。所以法老一在強調全埃及境內最好的土地要賜給雅各的家族,這就是法老感謝約瑟的方式。也因為法老親自的邀請,使約瑟更加放心地接待全家族到埃及定居。
19你也要告訴他們,要從埃及帶車輛回去,好迎接他們的妻子、兒女,跟他們的父親一起來。
20他們不必顧惜那邊的產業,因為埃及全境最好的東西都是他們的。」
21雅各的兒子們遵照這話做了。約瑟照著王的命令給他們車輛和路上需要的糧食。
22他又送每一個哥哥一套衣服,但是給便雅憫五套衣服和三百塊銀子。
23他送父親十匹公驢,馱著埃及最好的東西;另送十匹母驢,馱著給父親路上食用的榖物、麵包,和其他食品。
24他送走兄弟們,臨行吩咐他們不要在路上爭吵。
約瑟吩咐兄弟「不要在路上爭吵」,反映出約瑟害怕哥哥們在路上爭論當年是誰出的主意出賣約瑟,誰應對約瑟被賣負最大責任;或是約瑟害怕兄長認為他偏心,將五套衣服和三百銀子送給便雅憫。無論如何,總之約瑟要他們心胸放寬,兄弟之間不用太計較。
25他們離開埃及,回到迦南他們父親那裏。
26他們告訴父親說:「約瑟還活著,並且作了埃及的首相。」雅各目瞪口呆,不敢相信他們的話。
27但是,他一從他們聽到約瑟要轉告他的話,並且看見約瑟派來接他到埃及去的車輛,就不再驚訝。
28他說:「罷了!我兒約瑟還活著,趁我沒死以前,我一定要去看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