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創世記34:1-31

經文進度:創世記34:1-31 現代中文譯本
講到人的罪,這一章記載的罪行最為齷齪,因為這一章有姦淫、憤怒、狡詐、欺騙、貪心、不義、屠殺、褻瀆上帝的拯救等,這些正是人類社會最黑暗的一面。為何聖經要記載這些事件呢?而不是記載一些光明的,可以頌揚的事蹟呢?我們要曉得光明的事件可以讓我們學習,而黑暗的事件可以讓我們警惕。聖經真實的描寫人的罪就是要讓我們知道,人有快快犯罪的本性,一旦失去約束,所引起的代價和災禍是非常大的。
1有一天,雅各跟麗亞生的女兒底拿出去訪問當地的女子。
根據33:13來看雅各的孩子都還小,底拿比約瑟早出生(參考30:21),之後「他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後代買下那塊地皮。」(33:19)如今,底拿長大可以自行外出,算一算時間可能過了好幾年。
2當地的酋長希未人哈抹有一個兒子叫示劍;他看見底拿,就拉住她,姦污她。
「酋長」原文是「主」,當時還沒有國王的稱呼,「主」就代表地區最大的統治者。

「希未人(Hives)」古代迦南地的一族,一般都認為是挪亞的兒子含的兒子迦南的後代。當時迦南地區主要有七族,就是迦南人(Canaanite)、赫人(Hittite)、希未人(Hivite)、比利洗人(Perizzite)、革迦薩人(Girgashite)、亞摩利人(Amorite)、耶布斯人(Jebusite)。(參考約書亞記3:11)
根據33:18來看,雅各的家族遷移到迦南地區的示劍城,並在那裡築壇敬拜上帝。示劍城的名是以酋長哈抹兒子示劍的名字取的,可見示劍在那一個地區是最重要的人物(34:19)。示劍的父親是酋長,換言之,示劍的地位有如王子,平時呼風喚雨,從小想要得到的東西沒有一件得不到。我想就是在這種享受權勢、財富的環境底下將示劍寵壞,所以當示劍看到前來拜訪的雅各和底拿之後,卻強強地將底拿姦污。很清楚地,這位權勢位高的示劍可能也認為雅各的家族是出外人,好欺負,所以,他就肆無忌憚的姦污底拿。
時事反省:中國一胎化的影響:自私自利、小霸王,炫富比較
3示劍因底拿美麗,很迷戀她,想贏得她的歡心〔或譯:安慰她〕。

時事反省:印度觀光部長沙爾馬:女性觀光客想自保,就別穿裙子!
4他要求父親說:「請替我想法子娶這少女為妻。」
示劍愛上了底拿,便決定要循正當途徑娶她。他求他父親去安排婚事,並且提出滿意的聘金,企圖以此緩和女方家庭的傷感。
5雅各知道女兒被姦污的事。那時候他的兒子們在野外看守牲畜,所以他不作聲,只等他們回來。
示劍強暴底拿之後,卻反而「迷戀」底拿,因此要求父親出頭替他說親。雅各是出外人,面對在地人的欺負,他好像「啞子壓死兒」悲傷說不出,只好等待出外牧羊的孩子們回來。

雅各的兒子們接過了談判的責任。他們表面上贊同哈抹的建議,只求城中的男丁先受割禮,但實際上這是託辭。
6示劍的父親哈抹來見雅各、替他兒子求婚時,

7雅各的兒子們剛從野外回來。他們聽見了這件事非常惱怒,認為示劍姦污了雅各家的女兒是一件侮辱以色列的醜事。
當雅各的孩子聽到他們的妹妹被姦污時,他們說這是一件「侮辱以色列的醜事」,換言之,這件事不是底拿個人的不幸,而是全家族的羞恥。因為底拿是受到「外族」的強暴。所以,當示劍他們來講婚事時,已經不是單純的婚姻問題,而是族群和族群的問題。對「底拿」沒有一點人性的慈祥。
8哈抹對他們說:「我的兒子示劍愛上你們家的女兒,請你們准我兒子跟她成婚。
8-10節是示劍的父親代替他求的;11-12節是示劍親自的請求。
9讓我們同意兩族通婚:我家娶你們的女孩子;你家娶我們的女孩子。
10這樣,你們可以居留在我們境內,隨意找地方住,自由作買賣,購置產業。」
11接著,示劍親自向底拿的父親和兄弟們請求:「求你們賞臉;你們要求甚麼,我都答應。
12只要你們准我跟你們家的女兒結婚,你們要甚麼聘禮,我都願意照辦。」
在古代以結婚來締結關係的情形很普遍,所以示劍的父親哈抹,就提議如果可以結為親戚,兩個族群就可以互相合一,並且說「你們可以居留在我們境內,隨意找地方住,自由作買賣,購置產業。」這樣的條件對出外的雅各的家族特別重要,因為這樣雅各的家族就可以在此安定的生活。另外一方面,寄居的民族通常是較弱小的族群,很容易受在地人的欺負,不被併吞已經是大幸。如今哈抹開出這樣的條件,也是在展示他的誠意。
13雅各的兒子們因示劍姦污了他們的妹妹底拿,就用謊話回答示劍和他的父親哈抹。
雅各的孩子用謊話欺騙哈抹和示劍,只提出一個條件,就是示劍城的男人須受割禮。聽到這個條件實在太簡單了,示劍當然很快地就答應了。
14他們說:「我們不能把妹妹嫁給沒有受割禮的人;這對我們是一件恥辱。

「受割禮」對他們來說就是「改宗」。
15如果你們接受一個條件,我們就能同意你們的要求:你們要像我們一樣,每一個男子都受割禮。
這裡所講的割禮,跟當年上帝吩咐亞伯拉罕的割禮已經有很大的出入。上帝要求亞伯拉罕的子孫接受割禮,是作為表明上帝和人之間所建立永遠的約,是拯救的記號。但是現在雅各的孩子們卻將神聖的割禮作為和對方談判的條件,完全不提到與上帝立約的意義。不僅如此,他們還將神聖的割禮,成為他們進行一場大屠殺的工具。使原本是救恩的割禮,成為屠殺的割禮;使原本神聖的記號,成為罪惡的記號。
16這樣,我們就同意跟你們通婚,居留在你們境內,成為一族。

17如果你們不接受我們的條件接受割禮,我們就要把妹妹帶走,離開這裏。」

18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認為這些條件公道。

19那年輕人是家裏最重要的人,而他正熱戀著雅各的女兒,所以他立刻照著所提議的去做了。

20於是,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到城門聚會的地方向本地居民說:
哈抹和示劍到「城門聚會的地方」,和合本用「城門口」,這是指著法庭公開審理人民案件的地方。城門口,在早期社會是人出入最多的地方,公開審理人民的訴訟案件在這地方,公開討論與人民相關的事務也在城門口的地方。哈抹本身是酋長,負有審理人民案件的權力。現在是關係到一件與人民有關的事務,他召集全城的代表來聚會共商,或許也在隨後召開人民大會,並讓人民對有關二族通婚的事取得共識(34:24)。
21「這些人對我們很友善,可讓他們在這地方居留,作買賣;這地寬闊,足可容納他們。我們可以娶他們的女孩子,他們也可以娶我們的女孩子。

22但是這些人提出一個條件:就是我們的男子必須像他們的男子一樣受割禮,如果我們接受這條件,他們才同意跟我們住在一起,成為一個民族。

23我們就同意吧,好讓他們住在我們當中。這樣,他們的牲畜和一切財產不都成為我們的了嗎?」
哈抹和示劍回去向城裡的百姓說明時,內容已經不是原來的動機。原來的動機只是單純為了娶妻,現在則變成企圖併吞雅各的家族。這樣的動機和雅各兒子們的動機都是不好的,都是欺騙,雙方都是半斤八兩(龜笑鱉無尾)。哈抹和示劍向百姓說:「這樣,他們的牲畜和一切財產不都成為我們的了嗎?」好使得百姓以為這下有利可卯。因為雅各的牛、羊、財富很多,而人口卻少,若是兩個族群通婚,得到利益的當然是示劍。換言之,在示劍這邊看來,這場婚姻不僅是單純的個人需要,而是為了併吞雅各的財富。
24全城的居民都贊成哈抹和示劍的建議;於是城裏的男子都接受了割禮。
雙方都是以欺騙來達到目的。一個是想用愛情為藉口來併吞對方的財產,而另外一個是要利用神聖割禮的記號來掩護報仇的動機。這都是很要不得的。

會主心得:撒旦是說謊之人的父(約8:44)。靈命的成長是以上帝真理的話,代替謊言的一個過程。天父的目標是要你日漸成熟,並且發展出耶穌基督的特質。你一旦決定認真地學像基督,你必須放棄一些舊習性,按聖經的教導培養出一些新的習慣,並且要刻意改變你的思考模式。
25過了三天,當地的男子因受割禮還在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也是底拿的親哥哥西緬和利未,不動聲色地帶著刀劍進入城裏。他們把當地所有的男子都殺光了,
古時割禮必須以火石來切除包皮,是很痛的,他們不是以鋒利的刀來切除,因此傷口不整齊,也需要較長的復原時間。在割禮手術後三日,就是在他們傷口最痛楚的時候,西緬和利未帶著僕人將當地所有的男子都殺光,這是手段非常殘忍的大屠殺。看,這是大屠殺,是手段很殘忍的大屠殺,因為整個城的男人都被屠殺了,只剩下婦女和小孩子。

如果兩方都能夠以誠相待就能有化解衝突與仇恨,但是我們看到雙方各自有盤算,各懷鬼胎,因而發生如此不幸的屠殺事件。這件事不是單方的罪惡,而是雙方的罪惡。
會主心得怨恨無法化解怨恨,只有愛可以解開怨恨的結。但是這樣的功課卻是人類數千年來一直無法學會的。光二十世紀全世界屠殺的人數就高達二千多萬人,希特勒的納粹政權殺了六百萬猶太人,光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內戰就有上千萬人死亡,而中國為了控制西藏也在西藏屠殺十幾萬人。二二八事件,根據外電報導,也約有二萬多人被屠殺。此外,非洲許多國家內戰往往也是集體屠殺。這些都是人類的悲哀。
26連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也殺了;然後他們從示劍家裏帶走底拿。

27大屠殺後,雅各其餘的兒子洗劫那城,為妹妹所受的污辱報仇。

28他們搶走羊群、牛群、驢,以及城裏和田園所有的東西。

29他們掠奪了所有貴重的東西,搬走人家屋裏的財物,俘擄了所有的婦女和孩子。

30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把我害慘了;從今以後,迦南人、比利洗人,和這地方其他的民族都要恨我。我們人數不多,如果他們聯合起來攻擊我們,我們全家都要滅亡的。」

31但是他們回答:「我們不能讓人家把妹妹當作娼妓呀!」
雅各向西緬和利未說,從今以後這地方的民族都要恨我。確實,這樣的恨幾千年來一直無法化解。而西緬和利未卻理直氣壯地認為所做的事只是為了保存家族的名譽,他們說:「我們不能讓人家把妹妹當作娼妓呀!」換言之,他們一點悔意都沒有。以致後來在雅各臨終前咒詛自己這二個孩子:
創世記45:5-7
「西緬和利未是難兄難弟;
他們同謀以刀劍行兇。
我不參與他們的陰謀,
不跟他們同夥;
因為他們在烈怒中殺人,
任意砍斷牛的腿筋。
他們暴躁忿怒,該受詛咒;
他們狂暴殘忍,該受懲罰。
我要使他們分散在以色列全境;
我要使他們散居以色列人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