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哥林多前書9:1-27

經文進度:哥林多前書9:1-27 現代中文譯本
從第7章開始,使徒保羅回答哥林多信徒的諸多問題,因此林前7:1就如此說:「現在來討論你們信中所提的事。」在哥林多教會的信件中,他們請教保羅關於婚姻的事,也有談到關於吃祭拜偶像食物的問題。
在第9章一開始,保羅開始談到有關傳道工作的問題,這好像跟前面所談的問題牽連不上關係的樣子。其實不然,因為在8:9-13就討論到有關基督徒「自由」的問題,從食物的問題看信仰生活中怎樣運用「自由」。自由必定與責任牽連在一起,有自由,就會有責任的問題。在第8章裡,他一再強調基督徒的自由必須考慮到信仰脆弱的兄弟姊妹,不要因為自己在信仰上的認知比較周全,或是經歷上比較多,就對那些信仰上剛起步,或尚且在學習階段的人給傷害了。
也因此,第9章中使徒保羅進一步以自己為例在解釋「自由」的問題。們可以清楚看到使徒保羅並不想替自己辯護甚麼,他只是想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當一個基督徒,談在信仰裡的「自由」時,所要付出的代價遠比一般人所要求的標準更高,更有責任。如果沒有這樣的信念和認識,談信仰上的「自由」是很空洞的。
1我不是自由的人嗎?我不是使徒嗎?我沒有見過我們的主耶穌嗎?你們不是我為主工作所結的果實嗎?
為什麼保羅要在這裡為他作使徒的職份辯證呢?
為甚麼使徒保羅需要花費這樣多的時間說明這個問題,且是幾乎所有他的書信都一再重述這個問題?我想理由必定是有人在他的背後想盡辦法要阻擋他傳福音的事工,這些阻擋的人有的是來自耶路撒冷教會保守派的信徒,他們可說是相當強調重視猶太傳統的基督徒。甚至,也引發有些哥林多信徒對他使徒的職份有懷疑,甚至還說了毀謗的話。保羅為福音的緣故,沒有接受教會的供給,自己守獨身。哥林多信徒不但沒有因保羅這樣為主捨棄而佩服他,敬愛他;反而以為他不是使徒,所以沒有權柄享受這種權利。保羅為著他們靈性的好處,不損及使徒之名,他不得不為自己使徒的職分辯護。免得他的教導變成一場空。所以,這節經文是保羅用實際的見證,為他的使徒職分申辯,說明他跟其他使徒一樣,可以享用同樣的權利和自由。不過,保羅表明他是自願放棄了這些合法的權利。他不是不能享受這些自由,而是為了福音的緣故自願放棄這些自由。
這「自由」是指他在基督裡可以娶妻,或接受教會的供給,或其他按人的常理可以作的事。可是他不像那些在偶像廟裡坐席的人妄用他們的自由,倒是為福音的緣故放棄合理的權利。
保羅說明他具有使徒的憑據有二:1.他見過復活的主(這是成為使徒的必要條件)。2.傳福音領人歸主的果實。此外,他是聖靈所差遣的,他具有使徒的權柄能夠行神蹟,包括醫病、趕鬼、與懲罰罪惡。
2儘管別人不把我當作使徒,你們總會把我當作使徒!因為你們成為主的信徒這一事實正是我作使徒的證據。
徒保羅用非常肯定的語句回答,他相信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必定會將他看成是「使徒」,因為他們之所以會信耶穌基督,乃是使徒保羅所傳的福音的緣故。換句話說,所謂「使徒」,並不在表示一種階級,而是「使命」,是傳福音的「使者」。
3人家批評我的時候,我就這樣辯護:

4難道我沒有權利靠傳福音吃飯嗎?
如果別的使徒有權靠福音養生,為什麼保羅和巴拿巴不能這樣做呢?這是基督的使徒所共有的權利,為什麼他們兩人不能享有呢?
5難道我不能像其他的使徒,像主的兄弟,像彼得一樣,帶著信主的妻子一起旅行嗎?
「主的兄弟」 指耶路撒冷的教會領袖--雅各。從這一節我們知道雅各、彼得都是帶著自己的太太一起旅行傳道。使徒保羅強調說,如果彼得可以帶著妻子四處傳福音,那他和巴拿巴也應該受到同樣的款待,但是,他並沒有這樣享受「特權」。
6難道說只有巴拿巴和我非得為自己的衣食工作不可嗎?
當使徒保羅在哥林多遇到從羅馬城來的亞居拉和百基拉的時候,這對夫妻和使徒保羅一樣,都是有「製造帳棚」這方面的專業技能,這是哥林多教會信徒們親眼所見的,他們都沒有靠著哥林多教會信徒的奉獻過生活,甚至後來使徒保羅專心傳道事工時,是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帶來奉獻支持福音事工的(使徒行傳18:2-5)。使徒保羅在傳福音事工上的最大特色,乃是以開拓起來的這間教會,提供下一間教會的需要,這樣,他在另外一間開拓福音事工時,就不必從該教會領取生活的需要,這一「開拓教會」的模式值得今天教會學習的。
7有誰當兵而自備糧餉呢?有誰栽種葡萄而不吃自己園裡出產的葡萄呢?有誰牧養羊群而不喝自己羊群的奶呢?
使徒保羅連續用三個實例來表示工人做工得代價是應該的;這三個實例包括了軍人、葡萄園的主人、牧羊人等。使徒保羅舉軍人作為例子是很可以理解的,因為在他的看法中,基督的福音就是在與魔鬼、惡勢力交戰。
傳道者就像一位整裝待命要出發去打仗的軍人一樣。他是一個職業軍人除了戰爭,在食衣住行生活的需要,就是由軍隊提供,如果一個職業軍人還要靠勞力去為生活需要忙碌時,他就無法得到更好的訓練以備抗敵之用。同樣地,自己種葡萄,自己牧羊的人,難道還需要到外面買葡萄、買羊奶來吃喝嗎?
栽葡萄園的可以吃園中的果子,一直到今天還是有這種規矩;甚至不是栽葡萄園的,只要是到園裡參觀,就有權利吃園中的果子,不過不能帶出園外去。這樣,傳福音的為什麼不能靠福音養生呢?聖經把神的僕人當作是栽種的人,凡栽種的,都盼望能多收果子。多勞苦的,理當多享用勞苦的成效,這是普通人都能接受的道理。
牧養牛羊的,當然可以吃牛羊的奶。照樣,保羅傳福音,當然也有權靠福音養生。難道牧養靈性上的「牛羊」的人,就比不上牧養真正牛和羊的牧人麼?若牧養牛羊的人可以吃牛羊的奶,為什麼傳福音的人不可以接受那些信福音的人在肉身上的供給呢?
8我所說的不必只限於日常的例子;法律不也這樣說嗎?

9摩西的法律規定:「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上帝所關心的難道是牛嗎?
使徒保羅為了表示他在論述上有足夠理由,而不是個人的見解,因此他舉律法申命記25:4所說的規定來說明,他希望透過摩西法律的權威來使那些常在背後閒言閒語的人,明白使徒保羅他們所做的是對的。
10他說這話不就是為著我們說的嗎?當然這是為我們寫的!因為耕種的跟收割的出去工作,都盼望分到他們所應得的穀物。
「耕種的」,意思是指牛隻。既然上帝會注意到牛的生存需要,當然也會注意到人生命的欠缺是甚麼。使徒保羅在這裡強調的是「耕種」與「收割」都有共同的基礎,就是期盼「分享」,而不是單獨優惠任何一方,或是偏袒另一邊。這樣在使徒保羅的觀點裡,傳福音者和接受福音者,是彼此分享,也就是:我將福音傳給你,你從受到福音的感動提供生活的所需給我。
11我們在你們當中撒了屬靈的種子。就算是從你們得到物質上的供給,這算過份嗎?

12如果別人有權利這樣期待你們,我們不是更有這樣的權利嗎?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利用過這種權利,反而忍受一切,免得基督的福音受到阻礙。

13你們當然知道,在聖殿裡供職的人從聖殿得到食物;在祭壇邊侍候的人也分到壇上的祭物。

14同樣,主也這樣吩咐:凡從事傳福音的人都應該倚靠傳福音維持生活。

15但是,我並沒有利用過這些權利;我現在寫這些也不是為著爭取這種權利。我寧死也不願使我所誇耀的落空!

16我沒有理由為著傳福音而誇口。我不過是奉命去傳的。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

17如果我傳福音是出於自願,我就可以獲得報酬;但是,上帝既然把這任務交給我,我就認為這是一種責任。
使徒保羅對傳福音的事工提出兩個看法;其一是:使徒保羅認為他傳福音是出自心甘情願,歡歡喜喜地傳福音,因此,會得到獎賞。但請注意,這裡所說的「獎賞」,並不是甚麼獎品或是報酬,他說若是有報酬,這種報酬就是在第18節所說的,「不叫人花錢」就能得到福音的榮幸。也就是說,因為是出自內心的心甘情願,所以會有「甘之如飴」的心得,這就是報償。內心的喜悅是看到有人因為他傳福音而使生命獲得永生時,那種生命的喜悅就自然會充滿內心。其二是:傳福音是上帝所交託的使命,他有責任將之完成。既然是責任,就沒有甚麼所謂的報酬或代價可言。
18那麼,我所得的報酬是甚麼呢?就是我有傳福音而不叫人花錢的榮幸,就是說不享受傳福音應得的權利。

19我是自由的人,不受任何人的奴役;但是我卻甘心作大眾的僕人,為要爭取更多的人。
徒保羅傳福音的態度就是「甘心作大眾的僕人」。我們應當知道,古羅馬時代,「僕人」是沒有資格與主人討價還價的權利,因為「僕人」就是主人的附屬財產,隨時可以被主人拿去市場上賣掉。同樣的,「僕人」根本就談不上「權利」可言,只要能活命下來已經是屬於不幸中的大幸了,怎能再談「權利」呢?不可能!使徒保羅將「僕人」這樣的觀念用在傳福音者的身上是很有意義的,因為這讓那些一天到晚講究「權利」、「自由」的人,帶來極大的震撼,讓他們知道一個真正屬於耶穌基督的僕人,惟一可以學習的,不是要爭取權利,而是學習當「僕人」,而這也是耶穌基督教導他的門徒主要功課之一。
20跟猶太人一起工作,我就像猶太人,為的要爭取猶太人。雖然我不處在摩西法律的控制下,我卻像生活在法律下的人,為要爭取法律下的人。

21同樣,跟法律外的人在一起的時候,我就像法律外的人,不受猶太法律的拘束,為要爭取法律外的人。然而,這不是說我不服從上帝的法律;其實我是受基督法律約束的。

22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爭取他們。所以,在甚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用甚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

23我為了福音的緣故做這些事,目的在跟別人分享福音的好處。
傳福音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要「分享」福音的好處。上帝將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分享給我們,為的就是要我們也將這美好的禮物分享給所有的人,使每一個因為聽到這美好信息的人,都能因主耶穌救恩的緣故得到永恆的生命。我們可以這樣說:沒有分享的事工,就不能算是傳福音的事工。所謂「分享」,就是不計代價、報酬的給予,因為這是白白的恩典得到的。
24你們一定知道,在運動場上賽跑的人很多,但是得獎的只有一個。所以,你們要抱著奪標的心來跑。

25每一個運動員接受嚴格的訓練,為要爭取那會朽壞的華冠;但是我們所求的卻是那不朽的冠冕。
使徒保羅將之作為比喻來形容自己在傳福音事工上的態度。而對受希臘教育長大的人說,以運動場上的例子來說明事情的經過,是很容易明白的。在哥林多城就有一個規模僅次於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運動會,就是每二年舉行一次的「地峽」運動會(Isthmian Games),運動會期間幾乎就使全城進入瘋狂的狀態。使徒保羅以哥林多人相當熟悉的這個運動會來比喻。大家都清楚運動會競爭的人是那樣多,能夠得獎的人確實是少之又少。
26所以,我只向著目標直奔;我又像鬥拳的人每一拳都不落空。
保羅說他是「向著目標」,又說「像鬥拳的人每一拳都不落空」,這句話原本是說瞄準對方的眼睛打過去,意思是要瞄準打到對方的要害。
27我嚴格地對付自己的身體,為要完全控制它,免得我叫別人去競賽,自己反而被淘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