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羅馬書簡介

羅馬書簡介
作者:
保羅(1:1)。除了1:7、15及15:1-16:24,16:25-27等處有些抄本問題外,保羅為作者內外之論證均異常豐盛,連異端者馬吉安(Marcion)亦承認本書是保羅手筆。

日期:57冬/58 A.D.

地點:哥林多。從使徒行傳與哥林多前後書中可決定是哥林多,理由如下:
(1)保羅期待到羅馬(羅1:10,15:22-23)。
(2)保羅在馬其頓收集捐獻(羅15:25-26;徒24:17)。
(3)該猶為哥林多人(羅16:23;林前1:14)。
(4)以拉都為哥林多司庫(羅16:23)。
(5)非比順便帶信到羅馬(羅16:1-2)。
(6)「直到以利哩古」是第三次旅行佈道時之事跡(羅15:19)。

持信人:非比(堅革哩的女執事;16:1)。

對象:羅馬教會。

目的:指出福音為神完備的救恩(首尾皆用;1:1,16:25),是世人(外邦人或猶太人)的需要。

主旨:福音──全地的需要。

特徵:
1. 是書信中最系統性與邏輯性的論文。
2. 引用舊約預言61次,也勝過所有書信引用之總和。
3. 與加拉太書為宗教改革時期最富影響力的二卷,它被譽為馬丁路德反抗天主教之武器(馬丁路得曾言:基督教只要有約翰福音和羅馬書就不致消滅了)。
4. 在所有的書信中,神學最為廣泛及深奧,文學最優美及嚴謹。
5. 單在引言(1:1-16)內已是一篇「小論文」,或「小系統神學」。
6. 影響後世極深,特別在古聖歸主或生命改變上(例奧古斯丁、馬丁路德、加爾文、Westen,蒙諾 [F.Monod]、巴特等)。
7. 鑰字包括「義」、「律法」、「福音」、「罪」、「死」、「肉體」、「相信」等。

歷史背景:
A.羅馬書之作者
  保羅(意:微小,希臘名)又名掃羅(意:問神,猶太名),大數法利賽人,受業於拉比迦瑪列門下(若無歸主,必為繼承他的「掌門人」)。在耶路撒冷時,曾有份參與殺害司提反事,日後漸厲,得祭司之准許,赴大馬色搜拿基督徒,在途中蒙主光照,一改前非,由為首逼害基督徒的人,而搖身轉變為傳揚基督的佈道神學家。
B.羅馬城
  羅馬城建於主前510B.C.為羅馬帝國之首都,七山環繞,為當世最大的城市,歷代凱撒均居此行政,是東西文化商業交流的大中心,因背景之交雜,宗教文化皆為多神論之物質主義,是埃及、希臘,及本色羅馬宗教之大混合。
按軍事言,羅馬征服希臘;按文化言,羅馬卻是希臘化。羅馬政績在主時前後時期之彪炳萬世流芳,史稱「羅馬太平」(Pax Romana);羅馬城交通發達,道路太平,「條條大路通羅馬」,各處重兵駐鎮,使商貿茂盛,安居樂業,而漸趨玩世之物質主義,豪華與簡陋,尊貴與卑賤,富足與貧窮為強烈之對照。勞役是奴隸之工(約人口之半),貴族均盡情享受,他們的娛樂包括戲劇、角鬥、酗酒等。
在羅馬城之猶太人為數不少,他們是在63B.C.被羅馬將軍龐貝滅耶路撒冷後帶回來的。後來因害怕猶太人叛變,而把他們大規模逐出境外(52A.D.);但在尼錄統政時(54-68A.D.),猶太人獲准回羅馬重住。當時猶太有十一個會堂,可推測人口為數不少。
C.羅馬教會之起源
  關於羅馬教會之起始有數種推論。彼得創立說、五旬節聖徒創立說、哥尼流創立說、彼得和保羅創立說、四散門徒創立說、羅馬信徒創立說,以及家庭教會演變說。
家庭教會演變說最受支持,根據此說,羅馬教會源自一些信主的家庭,他們在不同時間,因不同原因搬遷到羅馬定居,後找到同樣信主的人,便組織正式教會,故此說又名「東方教會西遷說」
支持此說之論據有三:
(1)徒28章顯出教會與會堂彼此分開(指因由東方教會信徒所建立)
(2)東方教會(如安提阿、以弗所、哥林多)皆以外邦信徒為主(故能解釋羅馬教會之成員以外邦人為主)
(3)羅16顯出保羅之朋友遷居至羅馬。
D.羅馬教會之成員
  當保羅寫此書給羅馬教會時,該教會已成立多年了(參羅1:8,15:23-24、16)。究竟羅馬教會之信徒以外邦人或猶太人為主呢?
從書之內容可見,外邦之氣味(參1:5、13,6:17,11:13,15:14-16等)與猶太之氣味(參4:1,7:16,8:15,9:10等)同樣濃厚,但究竟孰重孰輕?雖然書內(1)舊約的引用;(2)律法之引用;(3)9-11章之目的等,均指出是以猶太人為對象,但在嚴格分析下可鑑定本書的對象多半是外邦信徒,理由如下:(1)作者宣稱是外邦使徒(11:13;加2:9);(2)開啟引言段落之重點(1:5、6、13);(3)對本國子民的稱呼,保羅用「我」而不是「我們」(例9:3);(4)15:27指出外邦人參與支持猶太人的工作;(5)15:19指出所有外邦教會均源自耶路撒冷「母會」。
羅馬教會外邦信徒為眾的主因,可能是因為革老丟趕逐猶太人離城後,猶太信徒大為減少。後雖尼錄(保羅書成之時)重准他們歸回,但猶太人「前車可鑑」,故歸回的不多,如此便構成羅馬教會外邦多於猶太之成份了。
E.羅馬書著成之動機
  羅城為一文化、軍事、政治、商業及宗教的中心,若福音能在此處傳開,必定得著多人歸主,這是保羅多年的夙願(徒19:21);況且羅馬教會在主恩中已慢慢長大起來(1:8、13),成為西方教會之中心,若能得著他們支持或同工,將來在西部(西班牙)之工作必能順利推進。
此時保羅已在第三次旅行佈道到達哥林多境,他計畫把籌募之捐項帶到耶路撒冷後,便開始完成此志。剛好那時哥林多附近堅革哩女執事非比造訪,她本要往羅馬去,保羅便乘機在該猶家(16:23),請德丟代筆(16:22),書成羅馬書。書之內容是保羅在各處傳道之綱要,如今在「人未到」,「書先到」之前,先扼要地把自己的基要信仰介紹出來,表明他的信仰、立場、心跡,藉此預防受人讒謗,也期待日後得蒙接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