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約翰福音簡介

約翰福音簡介
作者:
約翰。
最早的記載是愛任紐的記載,他任里昂(Lyons)的大主教時,大約是177 A.D.。他是坡旅甲(Polycarp)的學生,而坡旅甲又是約翰的學生,因此愛任紐和約翰之間有直接的聯繫。愛任紐寫道「主的門徒約翰,就是曾經靠著主胸懷的那一位,他住在亞細亞的時候,在以弗所發表了福音書。」
愛任紐不單只是說約翰寫了這本福音書,而且說約翰在以弗所發表了它。愛任紐所用的「發表」這個字不是指私人發表一些個人的回憶錄之類的東西,而是公開發行了幾乎是正式的文獻。
第二個記載得自革利免。約於主後二百三十年間,他是著名的亞歷山太學派的領袖。他寫道「最後,約翰見到福音書對事蹟方面已有很清楚的記載,就在眾朋友的鼓勵之下寫了一本屬靈的福音書。」在眾朋友的鼓勵之下」這一句話很重要。十分明顯,第四福音不止是個人的產品,在它後面的是一班人,一群會眾,一個教會。在同一論點上,有一個第十世紀的手抄本稱為妥勒丹那斯抄本(Codex Toletanus),它在新約每本書的開頭都附有一篇短短的序文,第四福音的序文是「使徒約翰是主耶穌最愛的門徒,在亞細亞的眾長老請求之下寫了這本最後的福音書,為要對付克林妥及其他異諯者。」
使徒約翰是資料來源者,但主要作者可能是長老約翰。
帕皮亞(Papias)是最愛收集有關新約歷史和耶穌事蹟資料的人,他給我們提供了一些非常有趣的資料。他本人是希拉波立(Hierapolis)的主教,該城離以弗所不遠,那時大約是主後七十年到一百四十五年之間。也就是說,他與約翰是同時期的人物。他寫到他自己怎樣去搜集「安得烈、彼得、腓力、多馬、雅各、約翰、馬太或其他門徒並阿里斯順(Aristion)和長老約翰所講過的話。」換言之,此時以弗所有使徒約翰,又有長老約翰;長老約翰是這樣受人愛戴,人人都尊稱他為長老(The Elder)。他在教會裏有崇高的地位。優西比烏和丟尼修(Dionysius the Great)都告訴我們,他們在世時以弗所有兩個著名的墓,一個是使徒約翰的,一個是長老約翰的。在學界常以「約翰團體」來稱呼以弗所的約翰傳統(參約21:24)。

日期:80-110A.D.(從歷史背景與考古學之發現〔羅拔碎文 Robert Fragments, 1935年出土;愛格頓浦卷,Egerton Papyrus, 1935年出版〕等均可鑑定為此時之作品)。

地點:以弗所(教父遺傳均一致以此處為著作地點)。

對象:外邦居住之猶太人。
(1)猶太節期之釋明。
(2)外邦地方性詞句之使用。
(3)主題之發揮均指出本書之對象為聖殿焚燬後多年之事蹟,又因散居以弗所之猶太人在多方面與外邦人相似,故可決定本書的對象為猶太人。
    雖本書主要對象為猶太人,唯信息切合歷世之信徒。

目的:證述耶穌基督是舊約預言之彌賽亞,是神的兒子(參20:31),是全地的救主(4:42)。

主題: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特徵:
1.文學體裁方面簡淺易明。
2.神學思想深奧,著重耶穌的神性。
3.以八個神蹟(七個在復活前,一個在復活後)為全書骨架。
4.紀錄最多節期(三次逾越節,一次住棚節,一次燭光節,一次不明節日),這些都是決定耶穌事奉年日長短之要訣。
5.著重耶穌在猶大的宣道(其他福音書則著重加利利宣道)。
6.指出耶穌的個人佈道比群眾佈道(符類福音)為多。
7.全書缺少耶穌比喻,卻充滿「論談」。
8.有關聖靈之討論在本書內比其他的更多。
9.內容是解釋性(interpretative),不像其他的福音書強調歷史性(historical)。
10.記有著名之七句「我是」(6:35; 8:12; 9:5; 10:7,11,14; 11:25; 14:6; 15:1)。
11.全書之鑰字為「相信」、「永生」、「生命」、「愛」等。

歷史背景:
 約翰(意:神的恩典)與十二使徒之一的雅各同是西庇太的兒子,家居加利利之伯賽大,早年曾跟隨施洗約翰為門徒(1:34-40),後轉跟主耶穌到底,為主所特愛之門徒(12:23;19:26;20:2;21:7,20),他為人性情激烈(可3:17),但又柔順(13:23),主復活後,他在耶路撒冷與彼得同作美好之見證(徒3:10;8:12)。
    在使徒時代,約翰與彼得為主打美好的仗。在44 A.D.時,希律安提帕一世把他的哥哥雅各害死,耶路撒冷教會大受逼迫,所有使徒也慢慢遷到各地實施「教會的大使命」。約翰最後一次在使徒行傳出現乃是在耶路撒冷舉行的首次教會大會(徒15:2)。
    70A.D.時,耶路撒冷焚燬後,門徒四散各地,多人搬到以弗所居住,以弗所頓成當時的教會中心,教會史有云:「到訪以弗所即到訪全世界」。當約翰遷居以弗所後,該地長老必定請他把主耶穌的事蹟存錄下來(參2:22;7:39;21:19等處,指出作者緬懷過去的話),在那裡約翰擔負牧養該區眾教會。
    那裡的教會受希臘哲學的影響頗深,特別是諾斯底主義裡,否認基督神性的基督論,這是該主義中之一支派稱「幻影說」(docetism)。所以約翰特意書寫一本「基督論的課本」,不但給當時之教會,也為著後世之信徒,指出耶穌基督不是虛渺之人物,而是舊約所預言之彌賽亞,神的兒子,藉神蹟奇事證實祂神性的身份,並論信靠祂的便可得著永生(猶太人觀念中之天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