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約翰福音6:1-71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6:1-71 現代中文譯本
1過了些時候,耶穌渡過加利利湖(又稱提比哩亞湖)。
2有一大群人跟隨他,因為他們看見了他治病的神蹟。
3耶穌上了山,跟他的門徒坐在那裡。
4那時候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
5耶穌抬頭,看見一大群人到他跟前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到哪裡去買食物,好讓這些人都吃飽呢?」
假使有人知道在哪裡可找到食物,那人必定是腓力,因他是從十四公里以外的伯賽大來的(1:44),這一帶環境他很熟悉。
6(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已經知道要怎樣辦。)7腓力回答:「就是花兩百塊銀子去買餅也不夠每人吃一小塊呢!」
耶穌試驗腓力,果然腓力的算數驚人,馬上可以算出需要多少「錢」。兩百塊銀子約當時兩百日的工資,若以今日一日600-1000元的薪資換算,大約需要12-20萬元。20萬元要買給5000人吃,每人40元,但根據聖經的描述,5000人不包括女性與小孩。況且當時有哪一家商店可以立即提供超過5000份以上的餐點。不要忘記,那是將近二千年前的事。但是,能夠餵飽眾人不是數字問題,也不是錢的問題。因為當時就算知道哪裡有食物,也無法在短時間取得。此外,以人的思維並無法成就上帝國,或許耶穌要試驗腓力的信心及眼光,能否以上帝國的眼光及對耶穌的信心來餵養百姓。
會主心得:領孩童見耶穌只是小服事,五餅二魚只是小資源,但卻在耶穌的祝福之下供應五千人飽足。安得烈能夠敏銳的發現一個孩子帶著五餅二魚,並且知道這孩子願意分享他的食物,就把孩子帶到耶穌的面前。若不是安得烈領人見耶穌,也許就沒有「五餅二魚」的神蹟,而那五千個飢餓的人也就無法得到飽足。有時後,我們在福音的事工裡,有的人很像腓力的商業頭腦很會「計算」,但是很會計算之下,只是看到人的侷限、軟弱。反而,在福音事工上,我們需要多一點像安得烈一樣的信心與行動。
8另外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上前說:
9「這裡有一個孩子帶來了五個大麥做的餅和兩條魚,可是哪裡夠分給這許多人呢?」
安得烈是領人歸主的模範,他曾經帶領他的哥哥彼得,如今他又帶領這位小孩。他帶領這「小孩」卻成就耶穌的「大」。
此外,從這孩子的身上我們也可反省到,服事神不會受年齡限制。不要以為自己太年輕或太年老而不能服事祂。
10耶穌吩咐他們:「叫大家坐下。」(那地方草很多。)大家都坐下來,單是男人,總數約有五千。
11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然後分給坐著的人;魚也是這樣分了;他們都盡量的吃。
12他們吃飽後,耶穌吩咐門徒:「把剩下的零碎都收拾起來,不可糟蹋。」
13他們就把五個餅的碎塊,就是大家所吃剩的,收拾起來,一共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剩下的零碎也有意思:神充充足足地賜予我們。祂使用我們所交出的一切,包括時間、才能、資源,然後加倍賜福,超過我們所想所求。只要你踏出第一步,擺上自己,祂會讓你知道自己可以為神的國成就多大的事。
會主心得:我對五餅二魚神蹟的看法,是會知道把自己有的與別人分享,不但會使別人滿足,也會使自己更加滿足,並且是使雙方都滿足且有餘。也會知道,實際的去實踐分享行動的,就是在遵行上帝的旨意,是以上帝為中心的人,這就是此件五餅二魚神蹟的中心意義。 基督徒信仰上的毛病是常將上帝所賜的各種「財富」(不是狹義的物質錢財,是廣義的,包括人的各種才能、智慧、能力等等)佔據為己有,忘了要分享給別人。上帝呼召亞伯拉罕的話是我們學習這門功課最好的教材,「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而蒙福。…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創世記12:2-3)
14大家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個人一定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先知!」
15耶穌知道他們要拉住他,強迫他作王,就又自己一個人避到山上去了。
16傍晚,耶穌的門徒來到湖邊,
17上了船,向對岸的迦百農出發。那時候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
18忽然,狂風大作,浪濤翻騰。
19門徒搖櫓,約走了五、六公里,看見耶穌在水上朝著船走過來,就很害怕。
加利利海低於海平面198公尺,深137公尺,四周環山。這樣的地理環境經常導致突如其來的風暴,這種落山風常發生在溫差變化大的時候,並在加利利海掀起滔天巨浪,甚為駭人。耶穌在風暴中在水面上步行到門徒那裡,叫他們不用害怕。
會主心得:我們也常遇到信仰和情緒上的風暴,感覺就如大海中的小船那樣顛簸。即使情況甚是駭人,只要讓基督掌管我們的生命,祂必在任何風暴中使我們安穩平靜。
20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21他們這才接他上船;船立刻到達目的地。
6:22-27找尋耶穌
22第二天,留在湖對岸的一群人看見那裡只有一條小船;他們知道耶穌並沒有跟門徒一起上船,而是門徒自己去的。
23有幾條從提比哩亞來的小船停靠在岸邊,就是主祝謝後分餅給大家吃的那地方附近。
24這群人發覺耶穌和他的門徒都不在那裡,就上船往迦百農去找他。

25他們在湖的對岸找到了耶穌,問他:「老師,你幾時到這裡來的?」
26耶穌回答:「老實說,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
會主心得:眾人找尋耶穌的目的是想繼續看耶穌變食物給他們吃(6:26)。就像經濟、肉體的需要。我們找尋耶穌的目的為何?我們來到教會的目的為何? 眾人沒有從神蹟上看到上帝的救恩,反而只看到物質、慾望的期待。那我們呢? 
台灣俗語「逐日無閒熾熾攏是為著顧三餐」。這句話剛好說出我們日常忙碌都是為了飽食,這是生理需求最基本的一件事。四、五十幾年前的台灣人,只有逢年過節才有可能吃到比較豐富的肉類,但是隨著經濟環境的改變,在飲食吃的方面不再很困難,反而在物質生活越來越豪華。豪華到,令人驚訝的地步。曾經有人一顆粽子賣一萬元,一粒月餅賣一萬元,一包四粒裝的鮑魚賣六萬元。雖然,吃是很重要,但絕不是生命的唯一,心靈精神的建造更需要被重視。
我在讀神學院時,當時的學生會舉辦一項活動:大胃王比賽。這是仿效外面的比賽,在餐廳比賽誰吃的多,吃得多的人還有獎勵、獎狀。那一次比賽還蠻多人參加的。比賽後,還在大禮拜的時間裡請院長頒獎。那時,我對此事很不以為然。神學院的價值是看重吃嗎?還是看重學生在信仰及課業上的學習呢? 我那一年第一名拿到碩恩獎學金,是到總務處去領,而不是院長頒發,甚至連個獎狀都沒有,雖然我不覺得拿獎狀有何了不起。但是,大胃王比賽第一名,有院長頒發頒發禮品與獎狀,怎麼差那麼多?難道我們的價值是鼓勵吃麼?神學院學生會的價值怎麼如此混亂。也因為我當時的提醒,得到學生的共鳴。接著那一年,我被選為學生會的會長。我在任內推動「靈性形成小組」,到現在神學院也還在進行。也在校園偏僻的小路開闢一條「靜默小徑」,讓同學能夠有個靜默的空間。

耶穌基督很直截了當的指出這些人辛苦找他的原因與目的,是為了填飽肉體的需要,並不是因為看見上帝在耶穌基督身上施行奇妙的作為。對於飢饑的人來說,能夠飽食一餐也是一件很重要的大事,就像以色列人民在曠野飢餓時,上帝賜給他們嗎哪與鵪鶉一樣,他們看到的是填飽肚子,卻忘了提供食物背後的力量。
會主心得:人常常把注意力放在肉體上的需求得到滿足,忘了還有更重要的生命力。就如同有許多基督徒喜歡看到或親身體驗到「神醫」對身體疾病的醫治力,但卻忘了「神醫」背後上帝對人生命的啟示。
27不要為那會腐壞的食物操勞,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努力。這食物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父上帝已經在人子身上蓋了印記。」
地上腐壞的食物與天上永生的食物,形成極強列的對比。
耶穌是永生食物的印記或記號。屬上帝的都有上帝的記號(林後1:22,以弗所書1:13,4:30)
同樣的,耶穌基督已經指出一個問題的方向:人除飽食三餐之外,難道沒有其他重要的事嗎?他告訴那些找他的人「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努力。」
會主心得:人若一直在追求滿足肉體需要,將會使人的生命變得很低賤。看看我們台灣社會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經濟生活很富裕,上飯館吃佳餚的人是愈吃愈奢侈,喜慶宴席的舖張可用「暴殄天物」來形容,但是,我們有多少人心存感謝之心?我們若真的心存感恩之態度飲用食物,看每一樣所食用的,我們社會的倫理道德生活必定不會如此日漸低落。
6:28-34如何做才能得到永生的食物?
28他們就問:「我們該做些甚麼才算是做上帝的工作呢?」
29耶穌回答:「信他所差來的那一位,這就是上帝要你們做的工作。」
30他們又說:「那麼,你會行甚麼神蹟,好讓我們看了就信你呢?你的工作到底是甚麼呢?
這些已親身體驗過五餅二魚給五千人飽食且有剩餘的神蹟的人,他們沒有看出神蹟已在他們身上顯現過,而且一直顯明在他們身上,他們仍在要求耶穌基督顯神蹟,好讓他們相信。耶穌基督曾對提出相同要求的人指出:邪惡、沒有信心的世代是看不出神蹟的。(參考馬太12:38-42)
這些人只想看神蹟而已!他們剛剛才親身體驗到五餅二魚的神蹟,難道他們忘了?在第二章記載耶穌基督潔淨耶路撒冷的故事,猶太人就曾質問耶穌基督說:「你能顯什麼神蹟給我們看,好證明你有權做這些事呢?」(2:18)在第四章,耶穌基督在迦拿遇到一位地方官員懇求耶穌基督醫治他那在迦百農生病生命垂危的孩子,耶穌基督為此事很感慨的說:「你們要不是看看神蹟奇事總是不信。」(4:48)人就是親眼看見神蹟也不會相信。第五章提及畢士大水池旁那位躺了卅八年的病人得醫治,應該是個相當令人震撼的神蹟奇事,不是嗎?但是,宗教領袖硬是不信,他們倒寧願相信守著傳統宗教規律,就算這些規律已隔絕人與人之間彼此分享、互助的信仰本質,他們也不在意。
31我們的祖先在曠野吃了嗎哪,正如聖經所記載的:『他從天上賜食糧給他們吃。』」猶太人認為永生的食物就是嗎哪,真正天上的糧食。出埃及記16:4,15,尼希米記9:15,詩篇78:24, 105:40。他們認為,耶穌餵飽五千人,但嗎哪卻餵養60萬人,甚至持續40年。但是,他們的祖先在吃嗎哪時,並沒有因此神蹟而更加信靠上帝,他們仍是怨聲載道(民數記11:4-6,21:5)
嗎哪所帶來的意義是:生命共同體,是分享、知足、自制的信仰態度。這種生命的改變及態度,才是神蹟所要表明的意義(出埃及記16:16-21,申命記8:3)。

32耶穌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摩西並沒有給你們從天上來的食糧〔或譯:摩西所給你們的,並不是從天上來的食糧〕;從天上來的真食糧是我父親賜給你們的。
真正的神蹟並不是從數字上來看的,而是從人以謙卑、感恩的心回應上帝的救恩表現出 來的。天上的糧食是上帝給的,嗎哪也是上帝給的,不是摩西給的。只有來自上帝奇妙的作為,才算是神蹟。
33因為上帝所賜的食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把生命給了世界的那一位。」
34他們說:「先生,請時常把這食糧賜給我們!」
35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遠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36但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仍然不信。
37凡是父親所賜給我的人都會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絕對不會拒絕他;
耶穌基督說祂來世間的使命是:我絕不會拒絕他。包括稅吏、妓女、統治者、兒童、婦女、貧窮、病痛…。

38因為我從天上下來,不是要憑我自己的意思行事,而是要實行差我來那位的旨意。
39差我來那位的旨意就是:要我保守他所給我的人,連一個也不失掉,並且在末日要使他們復活。
40因為父親的旨意是要使所有看見兒子而信他的人獲得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們復活。」
41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就竊竊私議:
42「這個人不就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我們認識他的父母。現在他竟說他是從天上降下來的!」
43耶穌說:「你們用不著私下議論。
44要不是那差我來的父親吸引了人,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在拯救的事上,採取主動的是上帝,不是人。當人選擇相信耶穌基督為救主,只是回應聖靈的呼召與感動。上帝呼召我們,我們才決定相信與否,因此,沒有人能無需上帝的幫助而會相信耶穌。
45先知的書上說過:『人都要蒙上帝的教導。』所有聽從父親而接受他教導的,都要到我這裡來。
46這不是說有誰看見過父親,惟有從上帝那裡來的那一位看見過父親。
47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信的人就有永恆的生命。
48我就是生命的食糧。
耶穌說:「我就是…」6:48,51, 8:12, 9:5, 10:7,9,11,14, 11:25, 14:6, 15:1-2。
49你們的祖先在曠野吃了嗎哪,還是死了;
50但是那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是使人吃了不死的。
耶穌基督在提醒這些眾人,真正賜給天上糧食的不是摩西,而是上帝,即使摩西向上帝求得嗎哪,但是那些食用過嗎哪的人也是死去,連在他們活著的日子裡,也沒 有機會進入迦南應許之地。
51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那賜生命的食糧;吃了這食糧的人永遠不死。我所要賜給人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了使世人得到生命而獻出的。」
52這話在猶太人當中引起了劇烈的爭論。他們說:「這個人怎麼能把自己的肉給我們吃呢?」

耶穌基督在這裡指出這些人信仰上的矛盾:他們寧願相信摩西在曠野賜下的嗎哪給他們的祖先,卻不相信自己親身經歷到耶穌基督透過五餅二魚給五千人吃飽的活活見證。他們既可採信古老經驗相傳下來的故事,對眼前親自參與的神蹟為什麼沒有感應?如果他們相信摩西給他們祖先的是天上糧食,則耶穌基督他所給他們的五餅二魚更應該是上帝奇妙偉大的作為!這實在是人的軟弱啊!
會主心得:人若是不能從生存的環境、生活的經驗中去體會、看出上帝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作為,也就很難去了解聖經所告訴我們的神蹟的意義。
53耶穌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喝他的血,你們就沒有真生命。
54吃我肉,喝我血的,就有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55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我的血是真正的飲料。
56那吃我的肉,喝我的血的,常在我生命裡,而我也在他生命裡。
按字面解釋時,往往令人誤解。早期宣教師在台灣宣教時,舉行聖餐時,就被門外探聽的人誤解,甚至傳出基督教是吃人肉喝人血。同樣,當時宗教領袖厭惡這喝人血的說法,因為這是律法所禁止的(參利17:10-11)。耶穌當然不是在講字面上的血,而是在解釋,他們要從祂那裡得生命,但他們卻不理解這概念。使徒保羅其後講論聖餐時,也用身體和血作比喻(參林前11:23-26)。
57永生的父親差遣了我,我也因他而活;同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而活。
58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那吃這食糧的,要永遠活著。這食糧不像你們祖先吃過的,他們吃了,還是死了。」
59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教導人的時候說的。
60好些門徒聽見這些話,就說:「這教訓太難了,誰聽得進去呢?」
61耶穌知道他的門徒私下在議論這件事,就對他們說:「這話使你們信心動搖嗎?
62假如你們看見人子上升回到他原來所在的地方,又怎樣呢?
63給人生命的是聖靈,肉體是無濟於事的;我告訴你們的話就是賜生命的靈。
64然而,你們當中有人不信。」(耶穌早就知道哪些人不信,誰會出賣他。)
65他又說:「因此,我對你們說過,要不是出於我父親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
聖靈賜予我們屬靈生命,沒有聖靈的工作,我們根本看不到自己需要新生命(14:17)。靈性上的重生始於神,也終於神,祂向我們啟示真理,住在我們心中,使我們能夠回應真理。
66從此,跟從他的人當中有好些人退出,不再跟他一道。
67耶穌就問他的十二個門徒:「你們呢?你們也要退出嗎?」
68西門彼得回答:「主啊,你有賜永生的言語,我們還跟從誰呢?
69我們信,並且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裡來的聖者。」
70耶穌說:「我豈不是選召了你們十二個人嗎?可是你們當中有一個是魔鬼!」
71耶穌這話是指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猶大是十二門徒之一,就是後來要出賣他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