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以西結書簡介

以西結書簡介
作者:撒督祭司家族布西的兒子以西結
先知以西結所描述的異象和所說的預言雖然清楚生動,但先知本人的生平卻鮮為人知。他是在約雅斤王投降後,從猶大被擄至巴比倫的成千上萬個青年中的一位。在此之前,以西結一直被培養,準備作祭司。但是在被擄至巴比倫期間,即以色列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之一,神呼召以西結作了祂的先知。
以西結經歷的從神而來的遭遇令人震驚,與以賽亞在一百五十年前所傳講的神諭極為類似。和以賽亞一樣,在經歷了人生變故後,以西結本人也改變了。雖然神讓這兩位先知所傳的信息有許多相同之處,但他們二人所處的境況卻極為不同。以賽亞是對未來的暴風雨發出警告,以西結則是在襲擊、蹂躪他的同胞的暴風雨中發出預言。他宣告說,即使耶路撒冷城也逃脫不了被毀滅的命運。不但如此,在那期間以西結還經受了喪妻的痛苦。

以西結在城牆上作守望者所帶出的神的信息也表明了他事奉的特色。守望者的工作是有危險的,如果他失職的話,整座城和他本人都將被毀。他的身家性命取決於他工作的好壞。這也是以西結所發信息的核心,即每個人在神面前的職責都是舉足輕重的。以西結教導被擄的同胞,神期望他們每個人都服從祂、敬拜祂。
神期望和我們每個人都有個別的交往,正如在以西結所處時代的人一樣,今天的我們也很容易忘記這一點。當我們看周圍世界發生的事時,也許會感到毫無意義或無法把握,但如果我們明白一切最終都由神掌握,祂關注著世界,並且祂願意我們認識祂時,我們的生命就會被賦與新的意義。

日期:約主前571年
地點:巴比倫
主旨:宣告神對以色列和其他國家的審判,預告神對祂子民最終的拯救。中心信息:我要從各國各地把你們召集在一起,領你們回到故土。我要用清潔的水灑你們,洗掉你們一切的污穢,除掉你們所有的偶像。我要賜給你們新的心、新的靈。我要替你們換心,把像石頭一樣堅硬的心除掉,換上一顆有血有肉、肯服從的心。(36:24-26)
歷史背景:
以西結與耶利米是同時代人,比耶利米年輕。當時耶利米在猶大傳道,以西結在巴比倫向約雅斤和戰敗後被擄的百姓說預言。以西結於主前597年被擄到巴比倫。

以西結曾在下列的猶大王之下生活:
約西亞 主前640-609年
約哈斯 主前609年
約雅敬 主前609-597年
約雅斤 主前597年
西底家 主前597-587年

約西亞大肆重修聖殿的計畫及宗教改革(王下22:1-23:30;代下34-35章)。約西亞統治期間是猶大靈性發展的分水嶺。雖然他的改革是根據在重修聖殿時所發現的律法書(幾乎是申命記的全部),但他能貫徹到底有部分是政治因素。在古代近東,一個附庸國經常要被迫去接受及敬拜宗主國的神明,同時要交付貢銀或其他貢物。這樣,猶大先前諸王的偶像敬拜及偶像豎立,是臣服亞述權力的記號。所以,宗教改革不單是發自靈性復甦的內政,也可以解釋為反抗強大盟友的蔭庇。而亞述的影響力日漸削弱後,約西亞適時依據聖殿所發現的律法書進行宗教改革。

埃及法老尼哥二世幫助亞述抵抗巴比倫之威脅,而戰亡,前605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幼發拉底河上的迦基米施大敗埃及軍隊,此後亞述也走向崩潰。而約西亞壓錯寶,他覺得埃及與亞述聯手可擊潰巴比倫,但最終給猶大帶來更大傷害。無論如何,他的自殺性行動使他喪了命,而他的兒子約哈斯(又名沙龍)繼承他的王位。尼哥對巴比倫的用兵並不成功,因此為了穩固對敘利亞和巴勒斯坦的控制,約哈斯僅僅在位三個月就被擄去埃及,讓他的兄弟以利亞敬接續他。同時,他給以利亞敬一個新的名字約雅敬,又向猶大地徵收沉重的貢銀(王下23:31-35),以示他的權勢及以利亞敬的附庸地位。
約雅敬是一個對百姓完全不負責的統治者,故招致耶利米的大力攻擊,特別是他大肆修建王宮並且強逼勞役(耶22:13-19)。約西亞的宗教改革日漸式微,無疑地,因他英年早逝影響不小。似乎很多人認為,約西亞一個好王竟落得悲劇收場,似乎是他的信仰矛盾使然。於是,各種各樣的偶像敬拜再漸滲入耶路撒冷。

以西結在8:1-18中所提及的異教敬拜,只是約雅敬繼位以來即已開始的延續。約雅敬王第四年,尼哥在敘利亞北部靠近迦基米施謹慎佈防的軍隊被巴比倫擊潰,先在迦基米施(主前605年),再在退守哈馬之後。不久之後,約雅敬向尼布甲尼撒稱臣進貢(王下24:1),但當巴比倫首次顯露弱點時(主前601年,一場尼哥與尼布甲尼撒之間不分勝負的爭戰使後者回國重組他的軍隊),猶大王立即反叛。但他只有短暫的喘息。當尼布甲尼撒忙於應付其他問題的時候,他打發了軍中一個較小的隊伍,聯同附庸國敘利亞、摩押、亞捫等地的突襲隊伍(王下24:2;耶35:11),一齊去掠奪猶大。然後主前598年12月,他率領全軍來到耶路撒冷。

同時,約雅敬死了,可能被行刺,而他年僅18歲的兒子約雅斤(又名哥尼雅或耶哥尼雅,耶22:24、28;代上3:16)必須在抵抗和投降之間選擇。約雅斤期望由埃及來的幫助並沒有出現(王下24:7),經過三個月的圍城後,這個年輕的王在主前597年亞達月第二日,即3月16日,投降了。王與王太后、宮廷隨行人員、所有當地的首領(諸王子、大能的勇士、鐵匠和工匠特別被提及;王下24:14)都被擄到巴比倫,顯然,王在那裡繼續生存。此後只有列王紀下25:27-30再提到他,那段經文總結了王國時期:在約雅斤王被擄第37年,巴比倫王以未米羅達元年(即亞米爾‧瑪爾杜克,主前562-560年),約雅斤由監牢,或更可稱為羈留所,被釋放出來,成為巴比倫王飯桌之上的終身受惠者。

在猶大,約雅敬的兄弟西底家被立為耶路撒冷的傀儡王,他為人懦弱,不擅於應付當時政治上的明湧暗流。雖然他是巴比倫任命的,且要忠於尼布甲尼撒,國內卻有親埃及派的力量大肆鼓吹他反叛。他的謀士中有一位是先知耶利米,他主張向巴比倫投降,受多人憎惡。西底家嘗試保護他,但根據耶利米書37-38章的描述,真正得勢的是主戰派,而西底家的力量受到牽制。
西底家在位的早期發生了一個政治危機,當時猶大的鄰邦,摩押、以東、亞捫、泰爾(推羅)和西頓都在其中,他們顯然要聯合一起反抗尼布甲尼撒,但這事受耶利米大力反對,卻似乎也無疾而終。但最後公眾要反叛的情緒又受急進派煽動,加上埃及法老森美忒庫二世(主前593-588年)的支持,西底家似乎無奈地選擇了反叛巴比倫的路線。

巴比倫的報復迅速來到。主前588年1月,巴比倫已經兵臨耶路撒冷城下,不久,猶大的防衛城中只剩下拉吉和亞西加仍然抵抗敵軍。一些拉吉邊防軍官來往的信札於1935年考古發現,其中生動地描述了亞西加的陷落。588年夏天,來自埃及的援兵曾使耶路撒冷暫時解圍,但它很快被擊退而耶路撒冷重新被困。到了587年7月城牆被突破,西底家乘機逃跑,但在耶利哥附近被追上,被押解到尼布甲尼撒的軍營總部利比拉。他的刑罰就如耶利米的神諭所說,他目睹眾子被殺,然後自己雙眼被剜,負著鎖鍊被擄至巴比倫,一直到死。一個月之後,耶路撒冷被焚毀,同時一些民中和軍中的領袖被處死,且有另一些被擄去巴比倫。

猶大所剩下的人很少,都被劃入巴比倫的一個省分,西底家的一位內閣成員基大利被委任為省長,他的父親亞希甘曾經救了耶利米的生命(耶26:24),基大利也可能是耶利米的朋友,且支持他向巴比倫讓步的政策。這可能促成基大利被提名為省長的原因之一,但很多人認為他是與敵人互通聲氣,數月後,他在米斯巴被以實瑪利手下一群人殺害,而以實瑪利是王室的一員。因為他們懼怕巴比倫的報復,因此展開大逃亡;耶利米在違背他自己的意願下被挾持,與這些政治亡命之徒去了埃及,一直到死(耶40-44章)

什麼耶利米和以西結沒有彼此提及對方?他們兩人相隔遙遠,但兩位先知在論及同樣的主題,他們的教訓往往不謀而合,或有顯著的重複。其實兩個同時代的先知沒有彼此提及對方的名字並不希奇:阿摩司與何西阿,以賽亞與彌迦,哈該與撒迦利亞,他們都是沒有提說對方。二人似乎都為了真理而屹立不移,一個在耶路撒冷,而另一個在巴比倫:二人都堅持以色列的前途繫於被擄的那些人,而不在耶路撒冷的餘民;倆人都否定了某些人的宿命論,這些人引用箴言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二人都痛責以色列的牧人沒有照顧羊群;二人都看重個人報應的原則及個人悔改的需要;二人都預期會有一段漫長的被擄期,隨後是一個由敬虔領袖領導的復興;倆人都提到適用於個人的和內在的新路;二人都反對假先知在沒有平安的時候卻預言平安。由此可見,二人應該知道對方的存在,並且可能彼此認同。

以西結的年表
經節 事件 日期
1:1 以西結蒙召 593
8:1 耶路撒冷城內拜偶異象 592
20:1 長老代表團 591
24:1 圍城開始 588
26:1 攻推羅神諭 586
29:1 攻埃及神諭 587
29:17 由推羅到埃及 571
30:20 法老的斷臂 587
31:1 攻法老神諭 587
32:1 為法老舉哀 585
32:17 法老在陰間 585
33:21 「城已陷」 585/586
40:1 新耶路撒冷異象 5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