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彼得後書簡介

彼得後書簡介
作者:
彼得(1:1)。
  在新約書信中,本書的外證最為貧乏。在宗教改革時期,更受宗教改革家所棄絕,現代批評學者的攻擊更不在話下了。本書在外證方面不強,然也不能說全無引述與證明彼得是原來作者,尤在第一世紀末後及第二世紀初的外證頗強,此後的外證才貧弱下去。關於本書之外證為何在後世紀轉弱的理由有三:(1)本書篇幅頗短,故甚少給人引用(參路1:1;林前5:9等指出有多書卷受人遺忘);(2)在第一世紀中期後有大量冒彼得之名著成的書信出現;(3)當時的假師傅(參本書之內容)盛行,必定把本書之價值削減。
  內證方面,批評者在十一方面下手攻擊本書非出自彼得手筆:(1)作者的語句與敘述乃仿冒彼得,而實非他本人;(2)與福音書相同之處不多;(3)3:2、4(「使徒」與「先祖」)指晚一點的時代;(4)3:3、4(有關主的再來)指使徒時代後期的思想;(5)1:18的詞句乃後期的神學詞句;(6)彼得的資料源自約瑟夫;(7)1:14來自約21:18-19;(8)本書所定罪的假師傅乃指後期的情形;(9)本書主要骨幹從猶大書抄襲過來;(10)3:15-16暗指第二世紀的時間;(11)彼得前後書在神學與文學中之差別。
  以上的各點表面看來堂堂理由,卻可逐一反駁,篇幅所限,不便贅述。
日期:130 A.D.(根據聖經研究本書極有可能是,彼得的跟隨者所作)。
地點:羅馬(與前書同)。
目的:警醒信徒在信心與知識上堅固,務斥異端,在主恩中長進(3:17-18)。
主旨:防備異端。
特徵:
1.有關假師傅的教訓與他們的面目以本書為最完全。
2.本書含有最深奧的神學,如預言啟示論(1:20-21);將來的世界(3:5-13)。
3.鑰字包括「知識」、「聖…」、「殷勤」、「堅固」等。
歷史背景:
A.讀者的問題  
從1:1所暗示,讀者可指任何時代的信徒,但3:1表示本書與前書的讀者相同。可是「他們在何處」乃學者們爭論之點。有說他們是在巴比倫或敘利亞等地的信徒,即彼得以前工作及其他使徒工作的範圍;據1:1的描述,讀者是更廣泛的對象,指無論任何國籍的信徒。
B.本書著成的時機  
本書著成的時機全在於作者自前書後接獲消息,教會備受假師傅之攪擾,陷於異端教義中。據學者的意見,此等假師傅可能屬三類中的一類:
(1)他們把因信稱義的道理歪曲(如 Zahn 所提倡)。
(2)與保羅在哥林多所斥責的那類(如 Bigg 所指)。
(3)一類諾斯底派(如Strachan)。
歸納起來,這三類型的假師傅原是一類,其特徵包括「不道德」(Immorality)(如2:2, 13-14, 18-19),「不尊敬主」(Irreverence)(如2:10,12)及「不服權」(Insubordination)(如2:10,12)。作者認為抵擋異端的誘惑就是在真道上扎根,故書成此書警戒及教導他們。
C.彼得前後書的比較

 

沒有留言: